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上市平台首次浮出水面 方案有待考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1日09:3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随着股东之一的首钢股份(000959)透露将发起成立“北汽股份”,北汽的上市平台终于显山露水了。记者了解到,北汽股份包括了造车和上市的双重目标,但是由于面临参股方股权稀释,北汽的上市方案仍有待考验。

  本报讯 昨日,随着股东之一的首钢股份透露将发起成立“北汽股份”,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北京汽车的上市平台终于显山露水了。

  北汽控股剑指过半数股权

  公告称,首钢股份拟以其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投”)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下称“北汽股份”),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

  这意味着,北汽控股上市平台北汽股份正式浮出水面,而北汽投将成为北汽股份的重要资产。

  北汽投2008年主营业务达234亿元,净利润4.83亿元。为什么要选择它做突破口呢?昨日,一名消息人士告诉本报,北汽股份成立其实有着双重目的:“第一是要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然后才是上市。”

  现时北京市大力推动北汽生产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车,北汽为了达成这些目标成了“拼命三郎”,之前抢购通用旗下萨博轿车的部分资产,也是为该项目搭好台。本周,北汽更是收购了增城的宝龙集团存量资产,建设华南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总投资50亿元。

  “要获得生产资格,就需要一个有良好利润的平台。”上述人士说,北汽投毫无疑问是最合适的,北汽控股还希望日后在北汽股份的股比达到51%以上。

  小股东担忧上市平台内被削权

  首钢日后在北汽股份的股权将遭稀释超过5%,这意味着其他北汽投的老股东们想要加入上市平台将面临同样命运。

  “部分小股东如现代创新,早前就因担忧话语权被削弱而提出异议。”上述人士昨日对本报说。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昨日对本报表示,北汽旗下商用车企业福田汽车(600166)因为一向较为独立,不会成为北汽日后上市公司的资产。

  而据本报了解,日后还有望进入北汽股份这个平台的包括了北汽现时和德国戴姆勒合资的北京奔驰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