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行动还原车市真相 产品品质是第一位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2日15:4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段旭

  每年我们都会去医院做一次全身健康体检,其目的是掌握身体各部分与器官的运行状况,以起到科学预防,实现健康工作和生活的夙愿。而中国车市,犹如人的身体,运转一段时间特别是连续保持20%以上增幅的高速运行之后,必须也要对其进行“体检”,还原现象背后的本质,这样才能保证中国车市可持续发展。

否则,等病入膏肓之时,已无回天之力。

  这两年,中国车市确实增长太快了,快得让所有人兴奋,增幅始终保持在20%以上,以致后来某个阶段时候10%左右的增长都不叫做增长,而叫车市寒冬或严重下滑。但是,有这种想法的人,我估计其数学成绩一定不会太好。

  正是在这种一直处于上升态势的市场环境下,一些车企开始不清醒了,并相继得了“大企业病”,在短期利益的驱使下,还病的不轻,开始大肆扩张和一些不着边际的并购,疯狂追求产能销量,而忽略了对品质和服务的重视。于是乎,汽车消费市场紧跟着就出现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产品安全问题频繁发生、召回现象比比皆是、品牌服务满意度每况愈下……如果要追究这些现象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车企求量不求质导致的恶果,并出现病毒性蔓延。

  业界早已发出了中国车市不能贪多求快的警告,早就在探讨中国车市质和量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个人认为,质与量的哲学关系绝对不能用来解释汽车市场,车市质与量不是个哲学问题,而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发展问题,也是一个战略问题。

  质与量之间究竟该如何取舍,是该求大求量还是应该求质求稳呢?其实,这不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只要你是一个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家或者人,追求卓越的产品品质和重视产品安全,一定是放在第一位。

  目前,完全有必要对中国车市进行一次彻底的“把脉”和“体检”,从头到脚,从四肢到内脏,由表及里,挨个检查一遍。

  这个时候,作为一个有担当和责任的主流媒体,应该勇敢地站出来,用实际行动去撕开遮挡我们视线的面纱,去还原车市真相,让广大普通消费者了解车企以及产品真实的运行情况,以真正达到明明白白消费,清清楚楚掏钱。

  因此,我们推出了“三大行动,体检中国车市”系列调查活动,从产品消费质量、品牌满意度以及流行趋势等全方面给中国车市做一次“体检”。即2010中国汽车消费质量调查、2010中国汽车消费满意度评测和2010中国汽车时尚流行趋势发布。

  推出“三大行动”系列活动是本着推动行业进步、引领车市健康发展的目的,当然,这只是我们的初衷,一个媒体的力量毕竟还是有限,我们希望更多的车企能主动参与进来,接受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找出问题和差距的症结,并及时弥补和改正,还原车市真相,以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