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0年深圳供电局与深圳经济特区共成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3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莲花山上,小平塑像静静地凝视着前方。每到夜晚,他脚下这片当年划圈的土地就灯火通明,映红了天空。而30年前,这块土地仅仅是一个边陲小镇,夜幕下渔火闪烁,星灯难辨。这是深圳蝶变最直观的折射。

  当人们在咏叹蛇口的“开山第一炮”,回忆“中国土地第一拍”,眺望占据国内第一高楼位置多年的国贸和地王时,也许有一个无名英雄常常被忽略了。他就是电力!

  30年,电力与特区同成长,一起创造了举世震惊的“深圳速度”。

  30年,电力与特区共命运,创造了30多个“全国第一”。

  30年,电力与特区风雨同舟、休戚相关。

  未来30年,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电力将在智能电网、低碳城市领域埋头前行。

  巨变30年

  深圳电网奇迹全球绝无仅有

  电力是城市的血脉。为了畅通这条动脉,每一年,南方电网公司和广东电网公司都会与深圳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互访,共商电力发展大计。得益于各级领导对电力的高度重视,深圳也成为广东省首个与南方电网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城市。

  而1980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之时,这条血脉却是非常的脆弱:当时全市仅有4座变电站,最高的电压等级35千伏,全市用电量仅0.54亿千瓦时,而这仅仅是现在梅林一村这样的大型生活小区的用电量。

  随着特区建设的全面铺开,深圳的电力顿时吃紧。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一个中秋,深圳市领导在西丽湖召开座谈会,邀请港商、外商3000多人联欢赏月,正在活动高潮的时候突然断电,现场陷入一片漆黑。无独有偶,不久后,在香蜜湖,市领导再次宴请外宾和中央领导,又在关键时刻停电。“还要不要办特区了?”市领导心急如焚。

  那个时代,停电是家常便饭,因此深圳人每家每户都备有大量蜡烛。从1984年开始到上世纪末,深圳进入了缺电期,尤以1985—1986年、1988—1990年这两个时间段为甚,电力缺口分别高达48%和40%。这使得深圳采取了异常严厉的节电限电措施:按户分配用电指标,超指标用电处以罚款;禁用霓虹灯、招牌灯……

  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电力需求高速增长与电力长期紧缺之间的矛盾,成为特区成立初期电力部门最主要的任务之一。“从渔村电网到现代化城市大电网,只花了30年时间,这样的发展速度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是绝无仅有的。”广东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深圳供电局局长金基民在谈及30年电网发展时,深有感触。

  深圳供电人在一片白纸上开始夜以继日地建设电网,而且这种速度丝毫不逊色于国贸大厦建设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变电站从1980年的4座增加到现在的178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分别从0座增加到4座和34座,110千伏变电站由1座增加至140座;用电量从0.54亿千瓦时增加到2009年的568亿千瓦时,等于30年前的1052倍。目前深圳电网的最高日供电量已经突破2亿千瓦时,相当于当年4年的用电总和,“那真是一日四年”,金基民形象地说。

  2007年,深圳电网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成为全国继北京、上海、苏州之后第4个负荷过千万的城市电网,也是南方电网五省中负荷最大的电网。而深圳的面积仅为上海的1/6、苏州的1/9、北京的1/17,因此,用电密度内地最大,已经逼近香港。

  值得大书一笔的是,从2005年到2009年,深圳电网在土地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实现翻番:5年累计新增变电容量高达2505.2万千伏安,超过了特区前24年新增变电容量的总和,相当于5年再造一个电网。

  2009年,深圳供电局的供电可靠率为99.968%,其中福田区达99.989%,盐田区达99.986%,被评为全国五个可靠性金牌A级企业之一。

  深圳供电人,和特区共同起步,创造了供电领域的“深圳速度”、“深圳奇迹”。

  特区30年,深圳供电局还创造了30多个“第一”。

  1988年,深圳供电局在电网自动化方面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以前,每个变电站都需要至少7人值班,每隔一小时,调度中心就打电话过去询问一次线路的负荷,如果要拉电或复电,都要电话通知工作人员操作。1988年,110千伏宝安、南头变电站实现了遥控、遥信(通信)、遥测、遥调(调度)的“四遥”操控,实现单人值班。一年后,110千伏中航、莲花山变电站实现了无人值班。

  深圳在全国第一个建立起了可远程操作的自动化电网。“人撤出一年多了,电力部的人还不相信,亲自去看,看完就彻底折服了。”当年的局长助理陈忠回忆说。

  一叶而知秋,见微而知著。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条海上远距离输电线路横跨大鹏湾,全国第一个电力夜市落户盐田,数字化程度最高的变电站随着深圳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在南山应运而生……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小到电缆沟的盖板,大到第一个与国际电力企业接轨,深圳供电局在电力领域里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奉献30年

  风雨而立与特区共成长

  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在深圳这块热土上,深圳供电局由小到大,由弱而强,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而深圳特区也在电力的支撑下完成了从小渔村到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蝶变。

  攻坚克难,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998年,深圳供电局有一件事被评为当年的十大民生事件———全市“同网同价”。当时在供电局和用户之间还存在着中间的管理层,0.6元/千瓦时的电到了那些乱收费的中间层手中就变成了1.2—1.4元/千瓦时。面对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老百姓喊电价高,企业成本大幅增加,不堪重负。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供电局用一年时间攻坚,实现了“绕过产权,抄表到户,统一打单,价费分离”,供电局直接抄表的用户从19.5万户一下子猛增到120万户,此举为深圳用电客户减少电费支出11.2亿元左右,相当于每度电降低了0.36元。

  “同网同价”减轻了企业和商家的用电负担,大大提升了深圳的投资环境。如今,深圳每度电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14.4元,福田中心区则达到25.7元。跨国企业赛意法集团在深10年,从未发生过一起因供电线路故障导致生产终止,其总裁卡罗·伯佐提表示:“这在法国也是不可思议的,深圳的供电水平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情暖万家,为民生事业增添幸福底色。

  2007年夏天,深圳电力供应形势异常严峻,到供电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客户发现,除营业厅外,供电局所有办公场所的楼道灯光都关闭了、空调也不开,大家汗流浃背坐在办公室里,上下班都要爬楼梯,原来这是供电局为了与客户共度时艰,让电于民。还有一个夏日的夜晚,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供电局职工宿舍突然停电一小时,这是一场特殊的“停电演练”,而“总导演”正是该局局长金基民,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让所有电力员工换位思考,体会没电的滋味。“再紧张也不停居民的电,实在要拉闸,先拉供电局职工宿舍,职工宿舍拉闸限电,先拉局长家里。”如今,金基民的这句名言,已经牢牢刻在深圳供电局每位员工的心中。

  为了万家灯火的温暖,深圳供电局将保障居民用电时刻放在第一位。电力法规定,欠缴的电费补交后复电的时间为48小时,而深圳将其缩短为2小时;更名过户等许多业务一定要到营业大厅办理,但深圳市民只需打一个电话就能办理;线路检修天经地义,深圳供电局想尽办法转用其他线路给居民供电,实在不能转则把流动发电车开到小区门口。去年,深圳转供电率达到了90.2%。

  2010年初,广东省社情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供电服务以高分蝉联公用事业单位评价第一,深圳供电局全年供电服务百万客户投诉量仅为19.92。

  共建家园,让城市更加美丽动人。

  30年前,深南大道还是一条不宽的土路,两旁电线杆谱就的“五线谱”随处可见。30年后,一路向西,这里再也见不到一根电线,绿树蓝天景色宜人。在历次改造中,“五线谱”变成电缆被埋到了地下。

  目前,深圳市区几乎全部实现了电缆入地,这一举措不仅美化了城市景观,也让台风对电力系统的影响减到最小。据悉,2009年肆虐珠三角的最强台风莫拉菲登陆后,福田区未发生一例因台风而断电的事故

  奋斗30年

  “奇迹”是这样炼成的

  深圳电力的奇迹是如何炼成的?

  镜头一:2007年7月的一个夜晚,深圳供电局大楼灯火通明,黄慧山和他的同事还在紧张地练习ERP营销系统的操作,这是深供ERP上线前夜。ERP是国际先进企业管理的“共同语”,这是与国际先进管理深入“对话”的基础,深圳供电局是南方电网第一个引入ERP的企业。一个多月来,许多工作人员下班后都会主动留下来练习。“我们不能允许自己有丝毫的失误。”

  在深圳供电局30年的历史中,这样的打破常规、先行先试比比皆是,在电力领域,深圳供电局是公认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深供的30年,就是一部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史,一部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创业史。

  镜头二:今年8月10日下午,离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只有一天时间。突然,深圳供电局接到任务,马上解决晚会的电力需要。

  深圳体育场的变压器是1500千伏安,灯光、照明都是按照普通比赛设计的,根本承担不了晚会的电力负荷。大运之需就是深供之使命,深圳供电局马上动手,替大运执行局解了燃眉之急,赶在晚会前安装了3台变压器。

  这就是深供人的责任感。在2008年抗冰救灾的乐昌前线,深圳供电局只用了短短20天就将所有被压倒的电线杆竖立了起来,乐昌人感叹———“以为深圳来的都是少爷兵,不曾想却这么能吃苦”。在东方明珠盐田港,深供人主动上门,对盐田国际先后实施了油改电、太阳能、照明系统等一系列改造,大大减少了港口的污染排放,每年电费成本可节约5000万元。

  深供的30年,就是一部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拼搏史,一部顾全大局、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奉献史。

  镜头三:打开PDA,按照预定的巡视计划,对电缆进行定期巡视,这是福田供电局电缆班副班长马楠每天的例行工作。如果看仔细点,你会发现PDA上显示着每段电缆的制作人、厂家、型号、安装日期等所有信息。“这是我们对电缆中间接头实行芯片管理的成果,别看只是一张芯片,有了它我们就能对电缆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据统计,自实行芯片管理以来,福田区的线路跳闸率从2005年的2.55%下降到了2009年的1.7%,下降了近三成。

  这一改变源于金基民局长关于“有效工作”的畅想:我们的电网能不能也像那些免维护产品一样,不用检修,我们的电力职工不必再奔波于电力抢修的路上?一路飞速发展的深圳供电局,开始把重心放在了狠抓质量管理上。

  为了追赶国际先进同行,他们大力实施管理“走出去”战略,与新加坡新能源公司、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等同行的对标,查找和消除“管理短板”,全面推广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他们将“服务”大写在深圳人心中,通过银行实时划账、电力夜市、95598电话划账、通宵收费等手段实现了7×24小时全年无休营业,通过转供电、多个项目合并减少重复停电等,将停电影响降到最低。

  目前,深圳的供电可靠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客户服务成本、电费账单差错率、寄出账单调整比例等客户服务指标均优于国际最佳实践。

  深供的30年,就是一部不甘落后、迎头追赶的奋斗史,就是一部中国电力企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对话的学习史。

  展望后30年

  雄心不减当年示范从不停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面对未来,深供又将做到哪些“不可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说,“深圳供电局要建成南方电网第一个国际先进水平的供电局,并用5年时间与香港电力企业管理水平接轨”;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赖佳栋寄语深供“勇攀国际先进水平”。

  三十而立的深供,雄心依然不减当年。从2005到2009年,深圳电网容量和用电量每年递增12%—13%,深供再造了一个电网。在如此大的基数上,原深供副总工程师谭绍祖透露,未来5—10年,深圳电网还会再翻一番。

  在如火如荼的光明新区,有3座20千伏的变电站正在紧张建设中。来来往往的车辆从工地旁边驶过,没人注意这几个普通的变电站。然而,这预示着中国未来电压等级的发展方向。

  深圳市科工贸信委电力处处长袁晓方告诉记者,目前,深圳的电压等级共分为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10千伏、380伏五个等级,而未来将变成500千伏、220千伏、20千伏、380伏四个等级。

  “别小看这一变化,110千伏变电站少了,变电站面积、线路走廊将会减少很多土地,变电站将减少18%,而供电能力将提高1倍。”袁晓方表示。据悉,这一技术推广后,将提升电压等级,减少电压层级,节省土地资源,提高供电可靠性,降低线损,提高供电半径,有着重大的创新意义。

  目前,法国实行了400千伏、220千伏、20千伏、380伏四级电压,而国内只有苏州实行了20千伏电压,但并没有取消中间110千伏电压等级,而深圳采取的则是取消中间环节,直接由220千伏降为20千伏的直降模式。金基民告诉记者,光明新区20千伏变电站将于今年底明年初正式投产,这对全国都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值得期待的还有,深圳已经展开智能电网的规划,并把加快推进智能电网示范区和绿色变电站建设、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等内容提上了工作日程,力争建成全省绿色能源试点,为深圳建设低碳示范城市做出贡献。深圳供电局大干一场的时候又到了!更低碳、更环保、更安全、更高效,智能电网将从纸上变为现实。

  光阴荏苒,时不我待!新的三十年,深圳供电局还将与特区共同成长。

  ■透过电网看深圳

  ●看深圳脚步23:7

  深圳供电量第一次突破300亿千瓦时用了23年,即从1980年的不足1亿千瓦时增长至2003年的307.41亿千瓦时;第二个300亿的增长将在本年底实现,预计2010年深圳供电量将突破600亿千瓦时,而这一次仅用了7年。

  

  ●看深圳规模万象城vs30年前的深圳

  2009年华润万象城全年用电量达0.5925亿千瓦时,有趣的是1980年全深圳的用电量仅0.5434亿千瓦时,可以说一个万象城抵上了1980年整个深圳的用电量。目前,深圳最高日供电量已突破2亿千瓦时,相当于过去全市4年的用电量,可谓是“一日四年”。

  

  ●看深圳效益一升一降见成效

  2009年,深圳单位GDP电耗由1980年的1414.8度/万元下降至677度/万元。与这个下降相得益彰的是,每度电对深圳GDP的贡献在大幅上升,现在每度电对GDP的贡献已由1980年的5元上升到2009年的14.4元。所以要善用每度电。

  

  ●看深圳长度北京深圳跑一趟

  1965年8月,宝安县有史以来第一座35千伏乌石岩变电站建成投产,输电线路全长24公里(从东莞塘厦到宝安县乌石岩),与现今深南大道全长(27.8公里)相当。如今,深圳输电线路总长度3643.6公里,相当于深圳北京往返的距离。

  

  ●看深圳成长一年一座城

  近年来深圳电网以年均15%的速度“生长”。2004年底深圳电网变电总容量为2363万千伏安,至2009年深圳电网变电容量达5169万千伏安,平均每年新增变电容量561万千伏安,建设速度相当于每年新建一座中等城市电网。5年来新增变电容量超过了过去25年的建设总和,相当于5年再造一个深圳电网。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