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昨日H股整体上市 市值高达565亿港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陈筱红

    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50%股权 市值高达565亿港元———

  本报讯 开盘报9港元,最低8.7港元,最高9.4港元,全日收盘报9.19港元,全日成交4.93亿港元——据此计算,经过8年不懈努力昨天终于登陆港交所的广汽集团,其市值已经达到了565亿港元。

昨天,通过成功私有化骏威汽车,广州汽车集团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广东省首家在境外上市的国有企业;其市值在国内汽车上市公司中,仅次于上海汽车和H股东风集团,排行第三;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包括广汽与本田丰田日野菲亚特成立的合资企业的50%股权,以及商用车、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等。

  据介绍,介绍上市是有别于IPO的一种上市方式,由于该上市方式过程复杂,而且并不涉及融资,因此一直以来很少被企业采用。在广汽之前,还没有一家公司在香港使用过这种方式上市。对此,广汽认为,整体上市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骏威原来只是广汽集团旗下的一个附属子公司,私有化骏威后,广汽集团将直接拥有一个境外的融资平台;其次,有利于优化广汽集团原有结构,重组业务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2009年营业收入为1179亿元,利润为122亿元,今年前6个月销量为34.8万辆。广汽一直谋求打造“大广汽”,其目标是进入行业第一阵营,成为全国汽车产业格局中五大板块之一。广汽在2011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实现销量和产值翻一番,即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

  “广汽的成功上市,为业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本。”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广汽旗下拥有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长丰、广汽日野等近10家资产不同的企业,整体上市所牵扯到的股权处理等问题会非常复杂,但是最终广汽采取了介绍上市的方式,成功化解了一系列问题。“虽然介绍上市并不涉及融资,但是广汽整体上市之后,不但可以加强对核心资产的控制,还保证了未来持续的现金流入,拓宽了其获得资本的渠道。”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