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奇瑞马德骥:节能惠民还得看奇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1日10: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事件回放:前不久,为鼓励消费者使用更节能环保的汽车产品,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了一项旨在鼓励节能环保小排量车消费的新政策,将发动机排量在1.6L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每辆可享受3000元的财政补贴。

紧随其后,备受关注的国家节能汽车推广名录(第一批、第二批)正式公布,132款燃油消耗达标的车型均入选。

  在这一大背景下,国内主流车企都加紧行动,主攻方向便是围绕“节能环保”做文章,纷纷推出节能环保新车型,以便吸引更多消费者的目光。由此,高调掀起的“节能环保”大行动也为车市平添更多活力。作为中系汽车领军企业的奇瑞汽车是如何看待这一事件的呢?为此笔者近日对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先生进行了电话采访,以下为专访对话。

  记:马总,您好。针对6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新政,您是如何看待的?

  马:能源紧缺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日益严重而紧急的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问题,各国政府广泛认识到节能减排是当下迫在眉睫的首要问题,因此都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环保。6月,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新政,可谓是影响深远。给予购买节能车型的消费者3000元补贴,一方面能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利惠,另一方面又能保护绿色家园。同时还能鼓励各个汽车企业践行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加大力度研发节能环保车型,形成行业内良好的竞争势态,可谓多方受益。

  记:自主品牌的机会在哪?

  马:我个人认为机会来源于宏微观2大层面4小方面。宏观层面:其一是中国目前庞大的购买力以及经济发展势头;其二是国内市场仍是自主品牌的根据地和主战场;微观层面:其一是,通过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已经具备抗衡的能力;其二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的突破自身的技术短板,技术储备持续提升。就奇瑞而言,公司承担的缸内汽油直喷(GDI)、6速自动变速箱(6AT)、LED前大灯系统集成、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共4个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开发项目,都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验收,不仅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更是提升了民族汽车工业核心竞争力。

  记:就技术实力这一块,奇瑞是如何做的呢?

  马:肩负产业报国使命的奇瑞自创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创造汽车行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体制,不仅实现销量大幅度增长,而且在品质、技术、品牌等方面,逐渐进入世界一流企业行列。品质、技术、品牌的支点,正是奇瑞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通过“正向开发”拥有的强大技术实力。我想,只有立足自主创新的“正向开发”,才能摆脱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打造车企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用市场换技术的“逆向开发”永远打造不出国际大品牌。所以,奇瑞每年投入10%-15%的收入作为科研经费,携手国内外科研机构,自主研发汽车关键技术。

  目前,奇瑞拥有一支6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专业人才队伍,其中5300多人从事产品开发,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技术引进吸收消化能力,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开发实现了“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具备每年推出4—6个新车型的开发能力。目前,奇瑞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汽车企业之一,拥有20多款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以及多款填补我国空白的全系列自动变速箱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记:奇瑞主销车型均入选“节能惠民工程”的推广目录,您能透露一下奇瑞的核心优势在哪么?

  马: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最核心、最重要、最苛刻的论证门槛就是“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其反映的就是发动机技术。在这一点上,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可谓“同步天下 独步中国”。若提前预见未来汽车行业的比拼,我想就是汽车核心技术的比拼,掌握发动机先进技术更是首要课题。作为自主品牌车企发动机研发的先行者,奇瑞ACTECO发动机从2005年下线至今,以其先进可靠的技术,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苛刻严谨的研发过程,填补了中国高性能发动机技术的空白,更提高了自主品牌轿车的核心竞争力。运用可变配气相位、可控燃烧速率、废气再循环和残留废气、紧耦合三元催化等关乎减少尾气排放的关键技术,奇瑞已有多款车型进入国IV目录,成为国IV排放标准通过最早、通过率最高的自主企业,未来,奇瑞在中国汽车工业核心技术上将会有更加优秀的表现。

  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新政发布后,奇瑞是如何策应的?

  马:“低油耗”“小排量”是奇瑞竞争王牌。就目前国家财政部公示的节能车型来看,奇瑞的主销车型均名列其中,成为通过率最高的车企。为策应新政,奇瑞自7月始,就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提前享受节能惠民政策”的大型优惠活动,活动涉及奇瑞全系产品,除节能车型享受国家3000元惠民补贴外,还有多重惊喜。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我们的目的是实惠消费者,同时更是承担起社会责任。

  后记:和马总的一席谈话中,笔者感触到,持续创新掌握发展主动权,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尤其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而言,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凭借着对国际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敏感判断,奇瑞意识到研发“更安全、更节能、更环保”汽车,是未来汽车业的竞争制高点。我们有理由坚信,奇瑞人通过持续创新、永续经营,势必将奇瑞建设成在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家技术型公司。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