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10:32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王焕德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大家欢聚在我国美丽的江城哈尔滨,共同参加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在这里,我代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专委会上半年主要工作回顾

  机动车安全检验专委会成立于2009年12月。成立以来,在国家质检总局、民政部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专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诚信、自律、求实、服务”的工作宗旨和民主办会、依法办会的理念,以提高行业内技术交流协作为主线,在团结队伍、凝聚会员、增强信心、提高行业影响力,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推动技术进步、创新服务方式、服务社会需求、构建和谐环境、推动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过去的八个月里,专委会具体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设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专委会成立之初,由于会员单位不断增加,为了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专委会设立了“培训部”、“技术部”、“检验机构工作部”和“对外联络及会员发展部”4个工作部。组织机构的设立,以及各位副主任职责的明确,为专委会日常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最初的组织保证。

  培训部主要负责专委会组织实施的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和机动车安全检验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等工作;技术部主要负责专委会组织开展的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内的学术交流、新技术研讨与开发、疑难技术问题攻关、社会调研等方面的工作;检验机构工作部主要负责专委会检验机构会员的联络工作,协调检验机构与行业主管单位的工作联系;对外联络及会员发展部主要负责专委会对外联络事务和会员发展及日常服务等工作。

  2、积极开展培训,提高专业素质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截止到去年国内汽车年产销双双突破千万辆大关,已经跃居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与之相伴的汽车安全检验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更加艰巨。科学准确、标准规范、客观公正,不断推进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已成为车检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经济结构全面调整和产业大规模升级,也必然使车检工作岗位从过去那种技能要求不高的数量型岗位,向技能性强的质量型岗位转变。因此,加强行业内职业技能培训是专委会成立伊始的首要工作之一。在老专家、部分常委和培训部成员的大力努力下,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积极的筹备,专委会已在四川成功举办了二期培训班,受到了学员的广泛欢迎,对行业内业务技能的整体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

  为了规范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的组织经营行为及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维护机动车安全检验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行业声誉,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保障行业各相关方的合法权益,丰富行业协会的服务职能,专委会技术部在相关专家的参与和帮助下,起草了《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希望与会代表充分讨论、广泛发表意见,更希望自律公约能够得到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的认可、加入和遵守。

  4、配合政府调研,构建良好关系

  受北京市质监局的委托,今年5月起,专委会展开了“北京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行业发展状况调研项目”工作。检验机构工作部的同志通过认真细致的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收集到了较为详实的数据,并顺利完成中期成果报告。本次项目对服务于经济建设,为政府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方面提供了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也为会员单位与主管部门之间增加了沟通交流的机会,更为行业内横向、纵向沟通起到了桥梁纽带的作用。

  5、出版发行会刊,做好会员服务

  专委会成立后,许多检验机构和相关单位都表示愿意加入专委会并有为专委会工作服务的意愿,很多专家和会员单位成员也对专委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坚持为会员做好服务,进而为行业做好服务,是专委会开展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满足会员的普通要求,更是作为提升专委会凝聚力和影响力的最初途径。

  二、专委会下半年主要工作构想

  1、广泛展开调研,加强政府沟通

  积极做好行业调研工作,收集整理各类相关数据和信息,及时反映行业现状、倾听会员心声,努力提升为政府、行业和会员服务的质量是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专委会相关业务部门除了积极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技术规范的制定、修订工作外,还要加大标准的宣贯力度,强化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准确信息和数据的能力,积极争取行业发展的有利环境。下半年,我们要多出行业数据和分析报告,选取合适的数据,予以公布,以便政府、企业及有关方面了解行业情况。

  2、强化自身建设,完成标准化管理

  专委会工作好坏主要取决于自身建设。下半年我们要加快完善各种制度,积极充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增强在新形势下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而加强专委会组织机构和自身建设。另外,还要设立统一的专委会使用标志,包括中英文LOGO的设计注册等。当然,我们还要加速完成专委会网站的建设工作,加强信息数字化进程,推动行业开展数字化利民检测业务是我们接下来一项重要工作。

  现在是高速信息化时代,我们要运用大量现代化通讯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即时便利性,广做利民便民服务,提高车检行业服务水平,使广大车主同车检行业的沟通交流更加畅通有序。

  3、拓展会员服务,增进业务交流

  随着会员数量的增多和会员结构的变化,会员单位的需求也发生了新的改变。如何与时俱进,发现和满足会员单位的新需求,成为专委会开展工作的新课题。

  目前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很多地方的车检业务出现了新的情况,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检测行业发展几十年来,不论检测技术、检测设备还是检测标准等,走的都是一条国外引进、内部消化吸收、自主开发设计的道路。目前,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高新检测设备不多。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当前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工作中可以说是问题重重。有检验机构日常营运的问题,有检测设备本身的技术问题,也有检验标准和规范相对滞后的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的健康发展。举个例子:目前我国主要是对普通汽、柴油燃料车的安全检验,那么,各种新能源车的诞生和推广,就对我们新时期的车检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液化气燃料车如何完成安全检验?电动汽车如何完成检验?适合于残疾人开的汽车又如何检测?车辆安全检验没问题,但是那一整罐液化气燃料如何确保在运载中不发生危险,这又该如何检验?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提早面对与思考解决的问题。

  未来行业分工概念将越来越清晰,业务的精细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快速建立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机动车安全检验模式,不仅仅对我们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对我们的企业也非常重要。我们下半年不仅要做推动行业加大开发、改进、增加新检测设备力度的工作,还要对新型车辆的安检标准提出制订或修改意见,使之更适应实际需要。同时,还要在推动和提高行业内科技水平上多做工作。

  专委会要多组织各项活动,除了组织会员单位进行一些行业职业技术培训学习外,还可以牵头组织和举办国际性的技术研讨、学习和产品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本行业的技术、经贸合作渠道。

  专委会必须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会员单位与专委会之间奠定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合作基础,以诚办会、以勤办会、以情办会。简而概之,我们下半年工作就是一定要适应新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横向协作与纵向联合相结合,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宗旨,加强行业自律意识,提倡行业公平竞争和企业诚信经营,倡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专委会建设成凝聚力强、开拓力强、影响力强的“三强”自律组织。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同志们,让我们在国家质检总局、民政部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的领导下,精诚团结、平等交流凝聚力量、努力创新、不断开拓专委会工作的新局面,为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实现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