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崔增辉:农村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8: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在互动研讨环节与会嘉宾以“二三线汽车市场的发展”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崔增辉先生在现场进了题为《中国农村汽车市场中长期发展研究》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崔增辉 

  崔增辉:很高兴就这个题目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今天演讲内容大概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对农村经济整个的发展,包括农民的收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二个农村汽车市场现状基本分析;

    第三个农村汽车市场的特点。

  先介绍一下09年情况,09年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稳定,粮食总产量达到5.3亿吨,同比增长0.4%,这是中国连续六年实现粮食丰收。

  第二个方面农民工就业再创新高。09年初曾经有大批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回到农村,政府出台了各种措施帮助农民工就业,同时也针对经济的快速企稳回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到09年11月份,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1.5亿多人,已经高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同时农民工就业这个地区也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到东部地区的就业比例下降了两个百分点,到西部地区就业的比例提升了两个百分点,到中部地区就业比例基本没什么变化。

  第三个方面,农民收入再创新高。09年农民人均收入5100多元,也是首次突破五千元,达到较高增长。近几年咱们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关注农村,农村,农业三农,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养老保险这一方面投入进一步增加,实施标准也在进一步提高,农民民生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也趋于改善,主要就是农业生产抗旱,抗涝这方面能力获得了提升,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农村继续保持和谐稳定的这么一种社会的局面,农业补贴力度继续加大,新农合还有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施,新型农村养老制度在逐步推广,村民自制进一步推进。

  下面看一下近些年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些特点。农业生产全面增长,这个是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农业生产总值的一个发展的变化。其中东部地区2001年1.3亿增加到2.7亿。中部地区从0.9亿到2.2亿,西部地区从0.5亿增加到1.1亿,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来,中西部地区增长速度要比东部地区增长速度要快,东部地区接近10%,中西部地区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截止到2008年底全国产业化组织总数超过20万个,比2000年增长一倍多,全国参与产业化经营农户户均增收达到将近1800元。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转型,第一产业所占的比重在逐步的降低。第二和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有所增加,农村经济由单纯种植为主,逐步向养殖业,外出打工,农村服务业等多种经济领域全面发展。农村人口逐年减小,在农村人口当中从事二三产业的人口逐年增多,第三个优点在务农劳动力中单纯从事粮食生产逐渐减小,他们转向从事农作物特产养殖,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农村劳动者的速度普遍提高,由体力输出逐步向技术输出转变。农村小康社会稳步推进,东中西部地区小康社会提升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也是比较稳定的。预计到2020年东中部地区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东中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在逐步增加,其中西部地区增长得比较快,占全国比重由01年13.5%上升到09年将近15%,提高了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扩大,09年农村居民人均说如513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90年的时候城乡居民收入的比例是2.2:1,到95年就变成2.7:1,2000年上升到2.79:1,到09年已经达到3.3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不断的扩大,从这个曲线上大家也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差距也是在不断的拉大。

  2010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其中提出了五个。第一个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本要求,第二个要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第三个要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第四个就是要把发展现代化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第五个,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从这些意见可以看出来,国家已经在下大力气发展农村经济,应该说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加快城镇化建设,这个对未来中国农村发展与改革产生重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一看推进城镇化能够带来哪些变化?首先推进城镇化可以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发展迅速,但是东西部地区发展滞后。08年东部地区城镇化率平均达到56%,中西部地区分别只有43%和38%,通过推进中西部地区城市化发展可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是解决区域协调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第二点,推进城镇化,可有效扩大需求,拓展持续发展的空间。首先城镇化可以有效扩大城市消费群体,一方面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城镇人口会提升,消费的基数就会增大。第二点城镇化可以提高农村居民消费水平,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农民的收入会不断的增长,他们的消费水平也会不断的提升,第三城镇化能够有力拉动投资需求,随着城镇化建设不断发展,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像道路,住宅、房地产等等这些都会取得比较大的发展,就会拉动投资的需求。

  第三,国家这两年不断提的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转变为城市居民,这也是城镇化的一个重要的举措。现在每年大概有1.5亿农民工和他们的家属,虽然常驻在城镇,但是他们户口是农村户口,享受的各方面的待遇也跟城镇居民不一样。尤其是80后,这一代农村人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而他们融入城市意愿更迫切。在这个过程当中,也不能简单的把农民转变成城市的贫民,要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技能。要帮助他们适应在城市生活的能力,使他们具备能够自身发展,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

  第四,农村收入的现状,这个图列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民收入变化情况。这个过程当中,农民人均收入由100多块钱提高到了五千多块钱,年均增长在10%以上。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图是我们调研的结果,有将近四分之一农村农户年收入在一万到两万,有五分之一农户年收入在两三万,有10%以上年均收入在三到六万,15%左右在五千到一万。我们调查的是一个农户一年能够结余多少钱?能够存下多少钱,用于他将来中长期的消费。其中有将近60%的农户,这三个选项都接近差不多20%,农村居民的收入也在大幅度提高的。农民收入结构得到调整,日趋多元化,以农业收入为代表的家庭经营型收入比重有所下降,比如说种地这样的收入在不断的下降。第二点外出务工为代表的工资性收入稳步上升,第三个现金收入比重在不断的增长。

  从这个图可以看出来中东西部农民收入构成情况,农民收入来源种地占到不到三分之一,外出打工占到将近20%,做买卖和个体户,都在10%以上。农民的收入来源也是日趋多元化。第三个特点东中西部农村的农民收入差距在不断缩小,东中部农民收入由01年三千多块钱,增加到09年6700多块钱,平均年均增长9.5%中部地区由2100块钱,增长到09年4800多块钱,年均增长10.6%,西部地区由01年1600多块钱,增加到了09年将近3700多块钱,年均增长幅度也在10%以上。

  下面看一下农村汽车市场的现状,根据我们调查,农村保有机动车产品类型主要这么几种,微型客车,微型货车,低速车,四轮农用车,还有三轮汽车,还有少量的货车和客车。在各类机动车中,摩托车的保有量是最高的,三轮农用车和四轮农用车,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分别居第二、第三位,其中属于咱们狭义的汽车概念有中型货车,微型货车,微型客车,以及轿车。这个表是我们根据我们的调查研究,和我们对市场的总体的一个判断。对全国这几类车型保有量的一个测算,其中轻型货车,微型客货车,和轿车是统计局的数字,尤其像摩托车,和农用车这一块,我们是估算的。因为考虑农村很多农用车和摩托车不上牌的,官方统计数据我们觉得跟客观实际有一定差距,我们对这个数据进行了估算。

  下面看分车型的情况,摩托车具有中低价位,速度快,方便出行,使用成本低的特点,是农村替代自行车一次较大消费升级,摩托车在农村比较普遍,价位在三千元左右,应该说大多数农户都能负担得起。但是近几年电动自行车兴起,使摩托车性价比相对来说优势不是很明显了。在农村市场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底下这个表是01—09年摩托车产销量情况。三轮汽车农用车在农村实际使用当中,三轮汽车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农用三轮运输车,这种车以柴油机为动力,主要用于载货,上牌可以上拖拉机的牌,还有一种以汽油机为动力,排量和摩托车的相近。一般在250毫升左右,近两年有仿造轿车车身外形做出来一款产品,农民在第一次购买车辆的时候,他还是首选三轮农用车,尤其是货运的。三轮汽车消费群体主要是纯农民,作为农业生产资料之一,这种产品大概在六千到一万五,主要用途一个是农忙时节田间运输,第二个平时可以少量拉一些货。第三个中短途运输,第四个做生意用,第五个偶尔方便自己出行。四轮农用车,也就是低速货车,介于三轮农用车和轻型货车,传统意义上轻型货车的一个产品,价格较传统的轻型货车低,大概在三到六万,这么一个水平。低速货车在农村用途替代轻型货车群体,稍微富裕一些农户,主要做经商来用。08年销量同比有所下滑,有金融危机的冲击也有汽车下乡的影响。

  轻型货车大体上跟低速货车功能是相同的,消费群体也是比较富裕的一些农户,价格是在五万到十一万之间。轻型货车在纯正的轻型货车在农村市场占有率比较低的,09年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数字为什么发生变化?就是因为低速货车可以上汽车,但是它是在轻型货车的范畴里面,所以09年的数据变化比较大。微型客车这一块是农村居民比较受欢迎的一个产品,他们拥有乘用车当中,大概有四分之三是微型客车,因为它的多功能、激动、灵活,油耗低,维护费用、运行费用低,由于这些特点,它受到了农民的热烈的欢迎。缺点就是功率小了一些,动力性,舒适性、安全性较差,这个产品价格2.5万到四万这样一个水平。

  微型货车拥有的情况与微型客车大体相同,主要用于商用运输,做买卖,货运等等,价格是在两到四万,其中两到三万居多。轿车在农村拥有量还是比较低的,主要的群体是这么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先富裕起来的家庭,比如说自己做买卖的,私企老板等等,这些车型相对比较高档一些。再有徐主任提到的县城里,或者镇里上班工薪阶层,都买轿车,车型相对来说比较低一些,或者说是一些二手车。还有富裕地区,比如说华北地区,轿车当做陪嫁用品的现象已经是越来越普遍了。这个也是在农村当中也是有一种攀比的心理,轿车价格大多集中在三到五万,高一点在十万块钱这么一个水平。农村汽车市场特点,一个市场潜力巨大,现在农村居民拥有的交通工具仍然很落后,再一个农业生产物流运输量比较大。第三个中小城镇快速发展使货运量不断增加,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高,他们对机动车产品消费需求也在不断的升级。最后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发展对汽车产品有很大的潜在需求。第二个特点市场分散性强,区域分散,购买力的分散,货源和客源分散。第三个特点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咱们中国不同地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有很大的差异。比如东部地区的农村和西部地区的农村,消费水平差距是很大的。再有一个地理,各地区之间地理环境有很大的差异,比如说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有很大的差异。对汽车功能性需求差异也比较大。第四个示范效益明显。

  农村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趋势,首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竞争更加剧烈。这块市场已经被各大厂商日益重视,第二个农村消费水平低,产品利润率有限,第三个市场分散性,销售、营销、服务网络布局的成本布这个局成本还是很高的,宣传推广方面竞争也是很激烈。第二个趋势,农村对于汽车产品总体需求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要求汽车产品功能要齐全,要多样化,因为他们需求是很实际的,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第二个要求动力强劲,结实耐用,和农村的生产实际,和道路要相结合。第三个要经济实用,性价比高,和农民的收入要结合起来。第四个,功能要差异化,效率要高,要适合各地农村对汽车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最后一个,就是维修保养要方便,售后服务要方便。这是调研过程当中农村购车一个主要用途,首先他们还是比较看中方便自驾出行,第二个自家生产用,干农活,第三个做买卖经商,也是为了生产经营用的。可以分析出来农村居民买车是干什么用的。这个图是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得出来一个结论,农村居民对汽车车型的一个需求。可以看出来农民对轿车的需求期望值还是很高的,其次就是耳熟能详就是微型客车,然后农用三轮车,低速货车,小货车等等这些车型。这个是农村居民购车当中考虑比较多的因素,首先他们对价格关注度还是最高的,其次是油耗,第三是安全,还有就是耐用性,产品一定要皮实,第五一个就是关注品牌,应该说他们对品牌关注度还不是很高。

  轿车在农村市场的发展空间应该说是非常巨大,首先根据调研农民对购买轿车愿望非常强烈,另外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们的消费也需要升级,再有就是产品道路适应性各方面性能对产品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第三,农民对轿车产品还是非常关注价格。微型客车在调研当中排在需求的第二位,因为它是比较适合农村汽车市场的需求,近期市场需求量会很大。农民对空间,安全性,舒适性,这方面要求也在不断提升。第四,仍然是价格。

  货车,农村居民对载货车需求调研当中居第三位,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同时调研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他们希望货车在拉货的同时,最好能多拉几个人,应该说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对轻型货车长远需求会比较大。对货车这一块动力性,以及道路适应性要求不断提升,对车辆功能性配置方面也会不断提升,尤其安全性,和舒适性,从长远来看轻型货车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低速货车我们大体判断未来五到十年还不会完全被汽车代替,首先低速汽车在农村保有量很大,有了比较好的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再一个它的价格优势仍然还是它的很大一个优势。再有低速汽车,特别是三轮车功能性比较强,道路适应性也比较强。

  我要向大家交流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