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京报魏学珍:两届论坛热点话题没不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8: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新京报记者魏学珍。


    搜狐汽车:学珍,去年你也来参加了09年的论坛,今年又来了,你觉得去年的论坛和今年有什么区别吗?

  魏学珍:我觉得两届高峰论坛的内容都差不多,没有很新的东西,产能过剩的问题前年发改委也有一样的观点,反正发改委的观点一直是产能过剩,但是他的观点一直没有得到汽车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认可,一直说严控。但是至于怎么严控,他们也没有具体的措施,新能源这一块因为出台了一些政策,也有关于试点城市的新闻。

  搜狐汽车:谈到产能过剩,发改委每年都提,陈斌司长也时常说我们要预警,但是同时我们行业协会每年都预测说没有产能过剩,厂家也表示我们的产能是不过剩的,我们生产是合适的。你做汽车记者这么长时间,你是怎么认为的?

  魏学珍:发改委肯定会在国家层面和行业有一个规划,他有一个风险评估,但是作为汽车企业来说,他们对风险的评估和关注度不会比国家发改委低,他会更关注,他们对产能有没有过剩,如果过剩的话,他的风险是哪些。针对这个,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会发生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企业会根据自身的发展进行规划,他的规划可能更前瞻一些,发改委是从宏观的层面上和区域的布局上去考虑。企业根据他的个体做一些考虑,从企业自身的发展包括规模的追求、利润的追求考虑。但是我觉得对于产能过剩这个问题来说,我觉得以市场为主导是最主要的,而不是说过多的行政的干预。

  搜狐汽车:除了产能过剩之外,今年的高峰论坛你还有什么感兴趣的话题?

  魏学珍:今年大家的话题主要都围绕新能源,今天科技部万钢部长和工信部也谈到新能源.说新能源还在推广,还在独立发展。企业在政策导向非常明确的形式下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还没有停留在阶段性成果上面,比如说这次万钢部长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要实现最少需要五年的时间,还有很多车型需要完善和补充。企业会去画饼。他们有一些核心技术,电动车的电子技术、配套设施,这个东西没有办法解决。还有一个观点,零部件企业,他的声音和观点刚好和国家部委和整车企业就不大一样,他们更注重传统内燃机和技术的改进和提升,他们认为他们有这个能力发展新能源,但是他们目前的重心还是在传统内燃机的技术提升方面。

  搜狐汽车:今天我们和董扬秘书长聊天的时候还说到一个观点,新能源电动车补贴要取之于电动车,用之于电动车。而不是拿走路的人纳的税来补贴开车的人。

  魏学珍:董秘书长作为协会的领导,肯定有他考虑的重点,但是对于电动车这一块来说,为什么国家要推动电动车的发展,而不是说更现实的像混合动力这些更容易实现的新能源路径,因为中国汽车现在已经做到全球销量第一,但是毕竟我们不发展比较滞后,跟欧美日等国家相比落后很多年,如果这个时候想实现领先,必须要在更核心的前瞻的基础上保持领先,所以国家希望在这个时候能够跟全球其他国家、其他企业保持领先。需要大投入,而如果由买车人去支付前期的投入,成本比较高,这个时候新能源推广可能会陷入一个泥潭之中。所以这个时候国家希望动用全社会的资源来帮助这一块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