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视点|魏学珍/王薇薇:新能源现重复建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4: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搜狐汽车:上午我们听到徐留平讲过小排量的发展,也希望我们国家今后对小排量政策能够有倾斜。

怎么解读?

  魏学珍:因为长安是自主品牌里面的以微车为主,它作为微车制造企业当然很希望更多好的政策对他这个企业的帮助。另外今年由于购置税、汽车下乡,对微车的销量、市场占有率有很大的提升。当初国家制订政策的时候,当初的计划是在1.4以下的,但是最后的国务院会议通知说是1.6,希望把这个范围扩大一些,能够有更多的车型受益,拉动更大一些。所以到现在,反过来通过现在这样一些表现反过来看,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合资品牌的企业或者车型也受益,但是毕竟自主品牌的车,小排量的车还是自主品牌占主导的。如果真的要鼓励,鼓励我们自己的品牌也好,只能是把这个范围更有针对性一些,这一块,企业是比较关注的。但是比较遗憾的是上午的会里面,各部门没有谈到这一块。我相信他们在之前也是有所保留的。不想在公开场合谈论比较敏感的话题。

  王薇薇:我觉得小排量车这一块,国家的政策支持,现在看来好象是大家在讨论大不大。市场的反应来说,消费者对这个政策的反应还是很积极的,希望增长。而且我觉得他对于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可以说创造了一个空间,而且创造了一个内涵式增长的空间。自主品牌的主战场是小排量车,而今年的政策对小排量车的刺激,是把这个市场做大了,有利于自主品牌企业,让他借这个机会把自主品牌树立起来。

  搜狐汽车:但是力度还不是特别高?

  魏学珍:之前有很多呼声,比如说1.4升以下全免,也有人号召1.8以上也有一定的优惠。但是通过上午的发言和很多企业的高层交流的时候,大部分微车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还是希望国家的政策,因为现在我们已经在从危机中复苏了,最早在全球各国汽车里面,我们国家是走出去得比较快一点,他希望在这之后,国家能够把这个政策进行转移,更有力的支持自主品牌企业,自主品牌车型,这样又能节能环保。达到多方的效应。

  搜狐汽车:下午我们会关注哪几个点?

  王薇薇:我比较感兴趣的是有一场互动研讨,关于农村市场,汽车下乡的。因为这个汽车下乡大家都知道它的意义非常重大,大家都不用说了。但是汽车下乡到底怎么样实施,怎能够更好。

  魏学珍:汽车下乡没有包括轿车。

  搜狐汽车:这个政策会不会有一些改变?

  魏学珍:汽车下乡的政策,有一些更具操作性的细则还没有出台。还有一些问题现在可能还没有太完善。所以这个政策,从五月份开始,汽车下乡的政策慢慢的显现出来,但是也没有完全释放。

  王薇薇:感觉上一个是补贴怎么实施的问题。另外一个,你补贴怎么样真正到农民手里面,而且他这个量,是不是能够足以让他心动去买。还有一个很重要,你在农村汽车市场销售网络的问题,以前都是各家做各家的,长安这样微车的企业,以前就是自己铺点,是不是所有的汽车企业汽车下乡都要去铺点?汽车下乡国家现在正在做一个政策,关于汽车下乡的网络销售的搭建的问题,到底要什么样的方式是最合理,这个现在国家正在做,只是没有把方案拿出来。这也是一个很关键的点。

  魏学珍:还有一个是零部件的。因为零部件最近包括美国特保案,也有很多事情。还有一个出口这一块,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出口一直受到的影响比较大,出口下降幅度比较大,今天上午的时候,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说到,出口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运行。出口这一块,汽车零部件出口在汽车行业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块,现在正在借助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汽车企业想走出去的时候,遭遇到别的国家的贸易保护。在这种背景下,怎么样去应对。下一步会不会对我们零部件企业产生一个不利的影响,怎么做,大家可能会比较关注。

  搜狐汽车:谢谢两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