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海军:财政支持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5日11: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9月5日的会议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中进行了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吴海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今天这个论坛,利用这个机会我想就节能新能源汽车财税政策介绍情况,谈个人的看法。

  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战略,经过近几年研究探索,特别是近一年来的实现,在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方面可以说基本形成了共识。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抓落实,如何取得突破。综合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阶段,条件不同。

财政部,科技部,通信部,发改委等部门经过慎重的研究,报国务院同意,形成了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重的发展战略,一手抓全面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一手抓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试点,在5月31日发布两个文件正式启动实施。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

  关于节能汽车的推广情况。

  推广思路,着眼点在于引导汽车消费,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汽车产销大国,但节能汽车销售的比重偏低,因此推广节能汽车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主要思路与燃油消耗标准结合,采取财政补贴措施推广,大幅度提高节能汽车在汽车消费中的市场份额。在节能汽车推广达到一定的比例或者说更高比例的时候,将根据燃油消耗量水平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引导汽车消费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轨道。

    补贴直接由企业销售时给消费者

  主要措施:

  节能汽车推广的,以汽车生产企业为主体,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给予一次性补助,标准为3千元一辆,由生产企业销售时给购买者。我想提醒大家的是,生产企业仅仅是代表,不是补贴给企业,由企业给消费者。为什么采取这种推广模式,有三方面考虑。

  一个是我们的汽车生产企业有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第二个我们的汽车企业和销售网络间有一个非常好的协作关系。第三我们的汽车推广企业有一个非常好的信息管理系统。每卖一辆车,在汽车生产企业都会有非常清晰的信息登记和管理。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生产推广企业,将补贴给消费者,比消费者购买完车后直接向财政部门领补贴有好处。第一消费者购车直接拿补贴,手续简单,不增加任何负担。借助生产销售企业,中间环节少。非常重要一个方面还有明确企业作为推广的主体,政府容易监管,如果出了问题不管经销商,都要承担重要的责任。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