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西石油拟发750亿美元新股 创全球纪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6日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拉美地区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巴西石油公司日前计划向少数股东发行最多1290亿巴西雷亚尔(约合750亿美元)的新股,以筹集资金开发近海油田。这将是有史以来全球股票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新股发行。

   巴西石油9月2日提交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将新发行最多15.9亿股优先股和21.7亿股拥有投票权的股份。

此外,该公司还将视市场需求额外发售5.64亿股的优先股或拥有投票权的股份。巴西石油计划于23日公布增发新股的价格,并于27日开始交易。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1日宣布,巴西石油公司将向政府购买相当于50亿桶的石油储备,交易均价为每桶8.51美元。曼特加称,这是迄今为止巴西政府和该国企业间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交易有望于本月底完成。

   近期,巴西在近海发现了巨大储量的油田,巴西石油此次发行新股筹资购买石油储备,有望使巴西成为世界最主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

   巴西石油公布上述消息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宣布,将巴西石油公司评级从“持有”调高至“买入”。标普分析师认为,虽然该交易在短期内会给巴西石油带来不少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将极大提高巴西石油的发展潜力。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分析人士对巴西石油发行巨额新股购买政府石油储备表示担忧。瑞银集团分析师指出,此次石油储备的交易价格每桶8.51美元明显高于预期的7.5美元。圣保罗投资管理公司未来资产环球投资分析师里兰德称:“当前,全球股市仍旧动荡,投资者是否能对巴西石油所发新股感兴趣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如此巨额的新股能够全部售出,我将感到非常惊讶。”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