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护国内轮毂企业 反对欧盟“反倾销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7日07: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日前,欧盟执委会宣称中国出口商以不法低价向欧盟市场进行倾销,欲寻求对中国汽车轮毂课征五年22.3%反倾销税。该征税议案必须在11月中旬以前通过成为法律,税率比5月时所征的20.6%临时反倾销税还要高。

  一位国内轮毂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高的税率,如果欧盟车企不共同分担,仅靠企业本身是很难承受的。他认为,依靠中国汽车市场,欧洲汽车企业在最快的时间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欧盟却寻求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征收高额的关税。这是非常不公平的。“政府应该适当改变对欧盟贸易的准则。”

  中信戴卡新闻发言人耿小军表示,中信戴卡将会继续应诉,向欧盟解释实际情况。但是,他认为到了现在这个地步,企业该做的都已经做了,剩下的就需要政府出面组织上诉到WTO组织和欧盟法院。

  据悉,中信戴卡出口欧洲的轮毂,不到其整体销量的10%。无论是从盈利上还是规模上对企业的影响都不大。但是,因为欧洲车企在质量和技术上对产品的要求非常高,能带动企业整体研发水平的提高。如果丧失了欧洲OEM市场,也就失去了对汽车技术的跟踪。

  欧盟在初裁报告中说,来自中方的廉价进口轮毂使得欧盟制造商遭受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大幅下降,其市场份额和销售价格也遭受打击。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中国铝合金轮毂产品2006年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量为370万件,但截至2009年6月达到了610万件,进口量增长达到66%,同时中方产品所占市场份额几乎翻番,从2006年的6.3%增至2009年的12.4%。

  但是,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中国对欧出口的铝合金轮毂占欧盟市场份额不足8%,同时我国企业以高于国内市场的价格向欧盟出口铝轮毂,本质上并没有构成倾销,也并未对欧洲产业造成损害。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和协会都在考虑反制措施。但是,既要保护国内企业,又要避免树敌过多,这需要智慧和技巧。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