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0日17:50
作者:张宇星

    国际商报

  当人们自觉不自觉地以“世界第一产销量大国”自称,那些长期“陪伴”或者说是困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问题是否还在与我们如影相随?

  当全行业的生产能力超过1500万辆,并在2009年实现1300万辆以上的销售业绩时,我们的出口仅为可怜的37.07万辆,仅相当于国内总产量的四十分之一。

不要与美、德、日等强国相提并论,甚至与韩国相比也让我们无比汗颜。那么,汽车出口是否能够取得突破?有没有正确的道路可供选择?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世界汽车产业兼并重组此起彼伏。中国企业既有出击海外的跨国并购,也有便捷实用的技术(设备)引进,当然也有一些技术和资本的输出、组装工厂的设立等等。但至今尚未有一起堪称成功的案例,有的还为此付出不菲的代价。那么,中国汽车企业能不能真正走向世界?怎样才能走向世界?

  近20年前,当中国汽车年产销量首次达到100万辆汽车时,全行业存在一百多家整车企业的状况被称之为“散、乱、差”;然而,当全国汽车产销远远超过1000万辆时,仍然有一百多家整车企业。那么,汽车行业的“散、乱、差”问题为什么长时间得不到根本解决?今后是否能够“有解”……

  一连串的重大问题不但需要业内人士自我诊断,更需要了解宏观经济专家把脉;不但需要中国的学者评头论足,更需要来自全球的权威一探究竟。为此,一个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应运而生——9月16日-17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汽车论坛将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是“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

  本周,“全球汽车论坛”组委会负责人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站在全球经济的高度研讨汽车产业发展

  国际商报:在汽车工业已有的百余年历史中,知名的会议论坛很多,但冠之以“全球汽车论坛”还是首次,那么,这一论坛的“全球化”体现在什么地方?

  负责人:的确如你所说,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汽车产业还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因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汽车市场,“中国元素”对我们能够举办这样一个论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具体地说,论坛的“全球化”是不是可以分两个方面,第一方面,今年的论坛是第一次举办,要有很强的针对性。根据汽车行业所面临的问题,论坛的论题有这样一个特点,即汽车产业在国民产业当中非常重要,所以在探讨的时候一定要站在足够的高度上,站在国民经济的高度,乃至全球经济的高度来谈讨。

  第二方面,我们也看到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除了汽车产业的问题,产业链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汽车品牌问题以及汽车产业本身要研讨的问题等等。当然,论坛的议题我们是有选择的,这种新兴市场的发展,对全世界汽车产业的构成、新的格局的形成都有着非常重大影响。

  从北京车展能够看到产业的转移,制造业在向中国等新兴市场转移,这也是大家公认的事实,对于全球汽车工业也是大事。假如抛开中国市场来看,世界上很多新兴市场的兴起,对全球汽车产业新格局的形成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站在全球的角度来看,也是需要研讨的问题。

  另外,随着资源的紧缺,欧洲汽车越做越小,那么是不是未来小型车将成为发展方向,对所有的汽车制造都是重要问题,也是全球汽车企业需要共同关注的问题。所以,我们力图能够涉及到战略的方向,论坛每年做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今年力争选择一些比较大的题目,让大家来探讨。

  还有,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产生了很多汽车与社会、汽车与城市之间的问题。我们不希望汽车与社会成为对立面,希望它们更为和谐,发展中的问题一定要用发展的观点来解决。所以,从汽车产业来讲,我们的观点非常明确,大禹治水重在疏导,而不是堵截,希望给中国一个更长的发展阶段,这也顺应科学发展观要求。

  嘉宾来自国内外经济、金融及汽车各界

  国际商报:论坛议题如此高屋建瓴,那么,对于论坛的演讲或讨论嘉宾是不是要求更高?论坛将请什么样的人发表观点?

  负责人:论坛的参与人员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研究宏观经济的经济学家,二是汽车产业同行,三是与汽车行业相关金融机构。你可以看到,论坛并不是局限于汽车行业的。我认为,现在国内的论坛很多,办得都很好,且侧重点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做的会和大家都不一样,更侧重差异化问题。

  经济学家当然是站在宏观经济的角度,汽车产业虽然很重要,但它仅仅是整个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既不要太高估它的重要性,也不可以低估了它,因为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的环境影响。“全球汽车论坛”对产业的贡献也在于从宏观经济领域对汽车产业提供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

  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有很大的关联性,所以,汽车企业的并购往往都是和投资银行有直接关系,所以我们要跳出汽车行业,也站在金融行业的角度去看待。

  中国汽车产业是在市场化和国际化之中,要想走向世界必须了解国际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所以资本市场是很重要的,比如外国公司要卖的话首先要到投行去,有着一套非常规范的程序。将来中国要走向全世界也一定要了解这套规则,要尽快地适应这种国际环境,汽车行业要想生存一定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中国企业一定要走出去。

  国际商报:目前已经确认的嘉宾方便透露一下吗?

  负责人:在宏观经济领域有几位重量级的嘉宾,包括WTO副总干事耶克萨(Rufus Yerxa)先生、中国加入WTO时美国首席贸易谈判代表巴尔舍夫斯基(Charlene Barshefsky)女士、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联储顾问普利斯科特(Edward Prescott)教授、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总裁普雷斯托维茨(Clyde V. Prestowitz)先生等。

  另外,中投、美洲银行、瑞银等公司的高层,美国著名汽车专栏作家、普利策奖得主保罗·英格拉西亚(Paul Ingrassia)先生也应邀出席。而国际汽车公司高层如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丰田汽车副会长渡边、通用汽车总裁甘文维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老总将悉数到场。

  “论坛”有助于推动国际汽车贸易发展

  国际商报:作为组委会负责人,您能不能谈一下举办“全球汽车论坛”的最根本动机?

  负责人: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论坛?我认为,作为一个行业机构,有责任去推动国际汽车贸易的发展,打造这样一个中外汽车交流的平台,而且也将促使中国汽车真正走出去。

  “全球汽车论坛”所营造的氛围也能让中国企业感受到国际环境,更能够感受到压力:尽管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我们也不要沾沾自喜;让大家感受到我们的汽车工业是全球汽车工业的一部分,除了在国内,我们还要走出去,走到全世界。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要考量,不能用以前形成的一种思维方式去考虑。

  毕竟是“全球汽车论坛”,中国汽车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只是其中探讨的一个方面。而这样一个论坛由我们在中国举办,对于中国企业来讲,就有一种得天独厚的条件去了解全球汽车工业发生了什么,未来会是什么样,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探讨。

  除了做这种大型国际论坛,明年我们还准备做中阿汽车论坛、中欧汽车论坛等等,建立双边汽车行业交流,意在推动中国汽车行业走向世界。使中国企业有思想上的准备,能够对市场有所了解。

  国际商报:举办如此大规模的论坛,相信困难一定很多,压力也一定很大,是不是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驱使着你们做这件事?

  负责人:事在人为!我们有责任来告诉大家,要成为一个真正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一定要成为在全球都有竞争力的企业。因为汽车是一个全球化的工业,是一个开放的产业,一定要走出去,一定要参与国际竞争,才能够成长起来。否则,你可以说在中国我是自主品牌,大家应该支持,但是你走出去之后,大家都是一样的,大家都是在同样的平台上竞争,所以中国企业一定要有全球意识。 国际商报:“全球汽车论坛”是一年一届吗?对明年的论坛有怎样的考虑?

  负责人:明年论坛的地点与时间都在酝酿之中。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