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辣椒是辣椒菜是菜 成都一个美丽的误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3日14:26
作者:落山风 来源:汽车公社

  如果中国有“被误读城市”排行榜,成都一定靠前,好在,这样的“被误读”,也不见得有好大的冤屈。肉麻一点叫“美丽的误会”,文艺一点就是“最熟悉的陌生地”。

  话说川菜天字第一招牌的回锅肉,即便是在四川,品牌效应和号召力也不在成都城内,你得驱车到川西坝子某个小镇上才能寻得到。成都城内的回锅肉也许能够香倒一片外省人,却未必能过得了味蕾挑剔的成都人这一关——名声在外的川菜,好似成都的一张世界级名片,却恰好成了最被误读的成都符号。

  在庞大的川菜体系中,成都当然是重要的汇合者,却并非原创精神的溯源地。事实上,当外省人还吃着不知道被改良了多少代的所谓“精品川菜”时,四川最流行的却是“盐帮”自贡菜和乐山菜。

而成都,似乎只成为换汤不换药的火锅,或守着几样川味小吃经年不换的所谓美食之城和厨师培训大本营了。

  美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度,它会由里及表地支配着这座城市人的性格。其实川菜早期境界在于“本真清爽”,很早之前就因为四川的物材新鲜,菜品崇尚原始本味,换言之,辣椒是辣椒,菜是菜。

  所以,成都人个性天生是精明而温和的,而现在但凡言及“川妹子”,都有一点直爽火爆脾气的暗指。川菜后来一点点融入了川东,即今天的重庆为代表的麻辣味,辣椒和菜就混为一谈了,而菜品中那种清爽的口味,也渐渐消失了。事实上,成都女人的个性大多只是入门级的微辣,将她们比作软绵香糯的回锅肉,比那过于感官刺激的水煮鱼更为恰当。相形之下,成都男人是很幸福的,先不说名声在外的成都女人之美(这一点肯定没有被误读),光是成都女人的个性,就已经足以让成都男人从来绝缘于中国各种“压力榜”,而成为“幸福榜”的常客。

  四川人看成都人,像极了早年外地人看上海人,觉得他们有天生的优越和时尚感,有些嫉恨,心里却倾慕不已。成都总被营造成一座好似满城竹椅茶香的闲适之城,街边上搓麻将也不会有城管来没收骰子。成都人当然有一点过分爱麻将的缘由,天生的精明与世故,如果不在麻将桌上“挥霍”,那种生命才真的是被“挥霍”了呢。不过成都人的自尊心是极强的,外地人只要在他们面前提及“你们好爱打麻将”哦,成都人会非常警觉,他们甚至认为那是一种揶揄与嘲讽。虽然成都人自己都觉得打麻将有点太“过”了,但这已成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现实是,成都人可以周末通宵“血战到底”,可以在出太阳时全城出动公园喝茶,可以好似全民轮休一样地工作时间也在街上溜达,但工作还是归工作的。不然,“豪车第四城”也不是轻易能够得来的——不忘情工作,哪来那么高密度的豪车呢?这一点成都人和西班牙人可以熊抱一下,都是用对挣钱同样的热度,来“挥霍”生活。

  普天下的城池一天天都如此这般地雷同起来,有人早年提出成都要做中国的西雅图,之后很多有名没名的人又说成都是大陆最像台北的城市,意思是古典与后现代交叠得恰到好处。如今,成都化的“101”与“捷运”的城市符号越来越靠近台北,高端化妆品牌能卖出单柜世界第一,甚至成为西部最像东部的城市。那些关于麻辣、慵懒、闲适的“被误读”,可以解释为“被消弭”,“悠闲”之后最爱紧跟的是“自得”,当成都已经不是一座悠闲的城市的时候,只有“自得”,才是成都最后城市气韵的游丝。

  辣椒是辣椒,菜是菜。被繁华包裹的成都,现在就好似一盘被辣椒掩盖的水煮鱼,要吃到它的原味,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