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中市场需求受抑制 全球汽车业前景堪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4日11:0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9月14日讯 美国彭博社发表分析文章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汽车市场,中国和美国对于全球汽车业的前景施加着重要影响。然而,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中国政府冷却经济的举措正损伤两国消费者购车需求,全球汽车业前景不容乐观。

  8月美国汽车销量创下近28年来的最低水平,7月中国乘用车发货量增幅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

  经济前景黯淡经销商加大促销

  随着美国、中国、日本政府和欧洲终止消费者购车刺激措施,这些地区汽车销售开始下滑。销量的下滑极有可能影响丰田通用大众汽车等车企的盈利能力。压力下,汽车业巨头被迫加大促销力度来招揽消费者。

  日本富国生命投资顾问株式会社首席执行长樱井佑记指出:“高失业率、破产企业的增多和其它指标证明美国经济将继续下行。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过热而采取措施冷却经济。”

  在日本政府每位消费者购车最高可享受3000美元的补贴措施于9月8日截止之前,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丰田在日本的经销商开始对购买最畅销畅销普锐斯混合动力的消费者提供优惠。大众汽车销售总监克里斯蒂安—克林格尔(Christian Klinger)8月份曾表示车企运营环境愈发艰难。他在8月13日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随着各国购车优惠措施的纷纷到期,2010年下半年全球汽车业将遭遇下滑。

  预测:2010全球销量增长上限10%

  在承受2009年9月份汽车销售暴跌后,美国9月份汽车发货量可能出现同比增长。2009年9月,美国政府终止“旧车换现金”计划对汽车销量造成极大冲击。

  标普最近将2010年美国汽车销量预期从之前的1150万辆调低至1130万辆。标准普尔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勒维(Efraim Levy)表示:“美国8月份轻型汽车销量表现糟糕。失业率的上升、楼市、零售业的疲软和股市的震荡,迫使消费者继续压缩开支。”

  J.D. Power and Associates研究员认为,2010年全球汽车销量同比增长率不会超过10%,全年销量为7040万辆。为刺激销售,经销商可能将要压缩利润空间。

  美国劳工部9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失业率从7月份的9.5%升至9.6%,就业总人数减少5.4万人。美国特拉华州经销商弗兰克主要销售本田宝马汽车。他坦陈:“消费者购车信心不足,他们都在担心会不会哪一天被老板裁掉。”

  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称,在政府对节能汽车补贴项目于本月底结束后,从今年10月至2011年3月,日本汽车销量同比将暴跌23%。本田执行副总裁近藤浩(Koichi Kondo)曾在7月30日表示,本田在日本的汽车销量较2009年或从36.7718万辆大幅下滑至29万辆。

  欧洲汽车销量继续走低。市场研究公司IHS Automotive预计,今年西欧地区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至1250万辆,创1995年以来最低。IHS Global Insight驻伦敦的分析师艾恩—弗莱切尔(Ian Fletcher)称,欧洲明年汽车销量水平将与2010年基本持平。他认为,欧洲汽车销量的下滑主要由德国、英国和意大利政府购车优惠措施到期造成。

  中国依赖症

  今年年初,中国政府提高小型车应缴税额,自此销量开始放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增18.7%,而2009年8月较2008年8月上涨90%。伦敦汽车业咨询机构亚洲汽车情报公司执行董事科泰(Ashvin Chotai)指出,中国汽车市场过去18月表现强势,但今年余下几个月将出现温和增长。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长克里斯—里德尔(Chris Liddell)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市场受到抑制,但明显维持良性增长。作为中国最大的海外汽车制造商,8月通用在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19.2%,为至少17月以来最低增长率。

  印度、俄罗斯车市受车企追捧

  其他汽车市场增幅放缓,印度和俄罗斯则是支撑全球汽车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大众福特丰田正增加在俄罗斯的汽车产量,并抓紧推出新车型。8月份,大众福特丰田的官员预测2010年俄罗斯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3%至170万辆。铃木汽车总裁铃木修(Osamu Suzuki)9月7日表示,印度购车需求超出预期。丰田发表声明称,印度消费者需等待3个月提到Innova汽车、6个多月提到Fortuner运动型汽车。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9月9日称,8月份,印度乘用车销量同比大增33%,达到创纪录的16.0794万辆。同时,该协会预测到2015年之前,印度年度汽车销量或达到300万辆。美国市场资讯公司J.D. Power全球预测总监斯舒尔特表示:“全球汽车业增长的推动力正在经历变化,新兴市场成为全球汽车业增长的关键。”(青桦)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