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自主驶进深水区 任勇解构启辰路线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7:2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东风自主第二波

  9月8日,东风日产借助第200万辆车型下线的机会,隆重发布了旗下自主品牌——启辰,寓意开启光明的第一道辉芒,指引未来方向。

  “随着启辰的发布,东风日产下一个200万辆的实现不会超过3年。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雄心勃勃地表示,“今年1-8月份,东风日产销量达到了43万辆,今年60万辆年度销售目标的达成肯定没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风日产启辰的上市,东风自主品牌开始发力。9月13日,东风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约占东风总销量的35%。未来3-5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将占总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

  “启辰发布,东风本田和神龙公司都在筹备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上述人士表示,“其他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小康郑州日产、东风商用车等自主品牌也开始发力。”

  来自东风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8月份,东风销售汽车166万辆,同比增长46.93%。其中,乘用车实现销售122.8万辆,同比增长43.45%,商用车实现销售43.2万辆,同比增长57.83%。

  在强化商用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向乘用车领域重点突破,是东风2009年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明确目标。按照东风2009年190万辆的销量计算,未来三到五年,东风自主品牌的销量将是76万辆。

  东风今年8月份刚刚发布节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为自主品牌增加新的砝码。在明确第一批共16个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的基础上,未来5年,东风计划陆续投入30亿元专项资金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建设。

  到2015年,东风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10万,具备纯电动车的产业化条件并形成3万辆的产销规模,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占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20%。

  合资品牌为自主减压

  中国汽车正在经历高速发展期,有实力的企业希望在各细分领域迅速占领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日产发布自主品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9月8日,在关于东风内部如何协调自主品牌之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竞争的问题时,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市场上不只东风一家公司,这不是计划经济,东风不做,其他的企业也会做。”

  “发改委很欣赏我们这种做法,他们认为做自主开发,如果还是别人的品牌,那么所有开发标准、开发的技术路线等,还是必须要跟着别人走。”任勇表示,“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其实还是有区别的,我们今天发布自主品牌也是希望有更大的空间,用一些创造性的做法来为顾客提供价值。”

  发改委鼓励合资企业生产自己的品牌,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将成为一个趋势。“未来有关职能部门很可能将合资企业生产自主品牌作为该企业产能扩充获得审批的一个条件。”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刚刚获批的标致雪铁龙长安的合资公司,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就被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作为国有大型汽车集团,一汽有自主品牌奔腾、上汽有自主品牌荣威、广汽的传祺自主品牌车也将于亚运期间上市。虽然东风也有自主品牌风神,但是在定位上不能与其他对手同台竞争,而且,目前几大汽车集团仅有荣威较为成功,东风同样需要推一款高端、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乘用车。

  在7月底,东风与裕隆合资企业获批之后,东风自主品牌形成了从微型车东风小康、中级车东风风神、高端车东风裕隆“纳智捷”大中华品牌的合围之势。而在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中,东风无疑先于一汽、上汽早走了一步。

  启辰时间表

  据任勇介绍,启辰的首款车型定位中级车,将和东风日产的现有车型共线生产。启辰的上市日预计要到2012年,将采取独立的销售体系,目前全国经销商的招募工作已经开始。

  目前东风日产的整体厂能比较紧张,任勇表示,东风日产是一个流线生产,启辰生产无论放在花都工厂还是襄樊工厂,都是以单台车来进行生产,不是批量。每条生产线都可以满足四个平台的车型生产,比如花都两条生产线也是有平行车型。

  “也就是说一两个车型在两条线上都可以生产,这样可以保证每条生产线都是满负荷。通过一条线生产四个平台的车,通过两条生产线上建立平行车型,可以把东风日产所有的产品机动在各个线上生产,保证产能满负荷。”

  关于渠道问题,因为品牌的诉求及品牌给顾客所带来的从服务承诺到产品各个方面的价值链是有一定的差异性,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更精准的锁定我们的目标客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启辰”品牌会考虑独立的销售体系。

  “东风日产在新产品上是有完全的自主权,我们可以把最好的资源,最好的能力为我所用。比如在类似开发上,在动力总成也是这样,可以说是彻底本土化,彻底利用中国的实力自主来做这个品牌。”对于业内关于启辰自主产权的质疑,任勇这样解释。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