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盈利年增2.39亿 安凯客车的新能源悬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7: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郑世凤

  停牌一个月之后,安凯客车(000868.SZ)在公司已经耕耘数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终于再度发力。

  因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安凯客车于9月13日复牌,这只此前已沉寂数月的“新能源妖股”在本次复牌后,再度引发各路资金追捧,9月13日全天封死在涨停板,14日再度冲击涨停板。

  再度疯狂背后,安凯客车究竟在演绎怎样的故事,公司未来的新能源之路又将往何处去?

  盈利怎样算出来?

  刺激安凯客车连续涨停的实际上只是一纸定向增发公告,而且这则增发公告再次与新能源汽车挂上了钩。

  安凯客车在9月13日复牌的同时,对外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该预案显示,安凯客车将以10.20元每股的价格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45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达5亿元。

  安凯客车本次增发所募集资金,将被用于扩建原有新能源汽车项目,并加快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等项目建设。该项目建设期为3年,建成投产后安凯客车将形成年产6000辆新能源客车整车和12000套新能源客车关键动力总成的生产能力。

  本报记者测算后发现,上述预计产能规模较安凯客车目前已有的1000台新能源汽车专业生产线增长500%。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关键动力总成的配套生产将有助于安凯客车完善产业链,降低公司生产成本。

  更重要的是,安凯客车在本次增发预案中对募投项目给出了明确的盈利预测。据公司估计,上述项目达产后,将“年新增净利润23956.66万元”,这将意味着公司每股收益因此而增加0.68元。

  截止到2010年中期数据,安凯客车的每股收益仅有0.087元,与之相比,上述盈利预测相当丰厚。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当本报记者向安凯客车方面询问,公司是如何得出上述盈利预测的时候,却并未得到明确的答案。

  “我们也不知道这个盈利预测是怎么得出来的,因为公司是请专业的机构做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具体信息可以等这个报告的披露。”安凯客车证券事务代表盛夏告诉记者。

  实际上,安凯客车早在2003年即定位发展新能源客车,并从2004年开始正式生产并销售新能源客车,“继续加大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和投入,保持公司在国内新能源客车方面的领先地位”也一直被安凯客车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之一。

  2008年底,安凯客车曾提出年产2000辆新能源客车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并获得合肥市政府方面总额为500万元的资助。

  “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天然的优势,因为公共交通有固定的运营线路和运营时间,更加有利于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频繁停车的特征则更能体现新能源车的节能特性。”安凯客车市场部一位中层管理人员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安凯客车在传统客车制造领域并不占优势,新能源客车领域亦被公司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突破口。正是基于上述判断,安凯客车屡次提出新能源客车产能的扩建计划。

  但是,由于受制于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并未出现预期的井喷,来自政府的订单几乎成了左右行业发展的主要需求点。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与下游并不景气的需求相比,上游的供给却还在不断累积。在一位券商分析人士看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安凯客车推出大规模量产计划无异于一场豪赌。

  增发面临压力

  安凯客车内部人士透露,安凯客车的部分新能源整车生产正是借用于传统的非新能源客车生产线。

  而据盛夏介绍,安凯客车自己的核心动力总成等关键性技术“目前仍在研发当中”。

  “对原先的普通客车制造平台改造成新能源客车制造平台并不需要很大规模的投资,也没有很高的技术壁垒。所以我们并不认为安凯在新能源客车制造上具有很强的核心优势。”一位券商分析师在其研究报告中也并不讳言。

  正因为如此,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以后,一线客车生产企业也继二线车企之后纷纷杀入新能源客车领域。

  今年8月28日,北汽福田与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标志着北汽福田新能源汽车业务迈出重要一步。

  而在此之前,北汽福田已累计销售混合动力客车1250辆,纯电动客车220辆,欧马可纯电动环卫车24辆。

  近期长安客车也宣布与北京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研发新能源客车。中通客车(000957.SZ)申报建设的2万辆新能源客车及节能型客车生产基地项目也已经获批并即将开工建设。

  此外,宇通客车(600066.SH)和金龙汽车(600686.SH)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曙光股份(600303.SH)等车企也已经逐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力度。

  至此,几乎大部分客车制造企业都已投身新能源领域,据相关分析师测算,大多数新能源客车的毛利率开始接近传统客车的毛利率。“蓝海”似乎一夜之间又变成了“红海”。

  以安凯客车为例,公司今年来的新能源客车业务并未对整体业绩形成影响,公司2010年中期业绩尽管已经取得550%的增长,但0.087元的每股收益让公司在同类公司中几乎是垫底梯队。

  尽管笼罩在新能源耀眼的概念之下,但并不令人满意的盈利能力,加上不容乐观的发展前景,还是让安凯客车逐渐远离机构投资者的视野。今年一季度曾扎堆进入安凯客车的机构们目前也难觅踪影。

  安凯客车本次增发将要面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但机构对于安凯客车的冷淡开始让人为公司接下来的增发捏一把汗。

  当提及机构的冷漠态度,盛夏却并不担忧,她告诉记者“定向增发对象要等到批文下来以后我们才能进一步确定,目前还没有什么想法,但一个好的项目总是不会缺少投资者的。”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