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难以承受之重 自主品牌现面临生存困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5日08:3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姜山

  2009年,国内车市的井喷让自主品牌尝到了水涨船高的甜头,更给了这些车企空前的信心。于是,众多自主品牌纷纷把今年的销量目标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年初,相对于合资品牌的“过度保守”,自主品牌在制订新的销量目标时倒是颇显得大开大阖——增幅70%的有之,100%的有之,更有甚者增幅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50%。

这一个个满带光环的数字,乍听起来确实足够鼓舞人心的,殊不知在这种自我陶醉的同时,冒进的苦果已经种下。

  苦果初尝——个中滋味自知

  一直高开低走的车市,在这个刚刚过去的8月份开始了出人意料的反弹,却并没有给人带来过多的兴奋。数据显示,今年在车市前高后低、曲线前行的过程中,进口豪华车市场却出现了力度空前井喷,而半年多来,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已结束增长的趋势,跌幅近1/4,出现与汽车业振兴规划背道而驰的情况。

  同时,年中大考,不少自主品牌纷纷“亮起红灯”,之前离谱的“大跃进”苦果已经显现。自主车企制订过高的销量目标策略,造成了产能严重过剩以及过高排产计划引发的高库存风险。随着比亚迪全国最大旗舰店——成都平通公司专卖店的停止营业,一股突如其来的库存危机可能就此在自主品牌车企中蔓延开来。同样比亚迪为首,本企开始大幅下调年销售目标,主动减产,以期减少库存,降低渠道压力。这一现象或将成为自主品牌下半年的一大趋势,而这确实也不失为摆脱困境的明智之举。

  销量目标——难以承受之重

  对于中国车市而言,2009年确实是一个值得记载和回味的年份。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车市全年销量达到1364万辆,同比增幅增至46%,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销量为780万辆,市场份额攀升至60%。在乘用车方面,自主品牌实现销售457.7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44.30%,市场潜力得到了有效开发。这一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然而多数情况下,美好总是容易令人误判形势,这从今年众多自主品牌大幅调高的销售目标上就不难看出。也许是应了“物极必反”的老话,去年车市空前的高涨却并没有带来持久的亢进。今年,在车市高开低走的大趋势下,自主品牌正在经历一场“大跃进”式的痛苦蜕变,表现之一就是销量跟不上产量的“消化不良”。

  在今年年中的销量大考中,超过半数的自主品牌不及格,未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一半。一边是大量扩充的产能,一边是巨大的目标销量空缺,各自主品牌为兑现年初的承诺,只能纷纷加大对经销商的压力,压库存的现象比比皆是。厂家根据自己年初制订的排产计划,对经销商的压库行为并未因车市增速减缓而放慢节奏,以致一些品牌经销商的库存出现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下调年度销量目标无论对于自主品牌车企还是其经销商而言,都不失为一方自我解压的镇痛剂。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