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汽宫令义 潜伏于汽车行业的财务大师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江云花

  初识宫总是在今年4月份上海大众斯柯达召开的经销商大会上,在一群西装革履的经销商中。记者有意认识几位北京来的“老乡”说说话,起念不久转眼间,就看到宫令义,中等个、微胖的身材,一脸微笑,和旗下几个经销商老总轻声地交谈。

  再见宫总就是本周一,记者在去往西客站的路上迷了路,七拐八拐好不容易到了目的地,宫总在办公室外迎见,还是那样和气。

  30年财务生涯

  宫总很低调,这些年隐身于汽车行业,几乎没接受过媒体的采访。他不太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即使在风口浪尖时。从2005年担任厦门金龙的监事会成员,此期间厦门金龙几经股东争议,媒体要求采访宫令义,都被他婉拒了,“与其去做评价,还不如默默地把事情做好”。

  这正如宫令义的职业出身,做财务的人往往踏实谨慎,回顾宫总30年的财务生涯,这四个字可以称得上是他工作态度的真正写照了。

  上世纪50年代末出生的宫令义,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一波,上了个中专学了财务。上世纪80年代初,他被分到了一机部汽车总局,虽然干的是财务工作,却从此与汽车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偏隅于财务部门的宫令义几乎见证了近30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参加工作第二年,宫所在的一机部汽车总局承建了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这是当时汽车业界的一个航空母舰,几乎所有的汽车产业链上的公司都有加入”,宫令义说,上世纪80年代初,汽车工业公司名声大噪,一汽、东风、重汽、南汽等40余家汽车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都加入汽车工业公司,实现“托拉斯”经营,即垄断经营。

  85年汽车工业公司垄断的经营模式与社会经济环境不一致被迫解散,成立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之后又经历几番波折,直到被上海汽车集团收购,整合成为上海汽车集团(北京)有限公司。

  这期间,宫令义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从小职员到科长、到副总经理、到经理。以至于,2008年他荣获总会计师协会突出贡献奖,在财务领域,记者觉得宫令义已处于独孤求败的状态。

  近50岁职业转型

  2006年宫令义被提携为上海汽车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管的还是财务方面的工作。2008年在财务领域已无坚可攻的宫令义实现转型,兼任公司财务负责人的同时开始转向管理和战略投资领域。

  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经销店上汽安吉是宫令义负责的头一家4S店。也是上海汽车集团的直营店,就单店销量,上汽安吉一直是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在北京的排头兵店。

  此后又负责分管上汽丰华上海大众店、上汽安福荣威店和上汽安吉斯鸿荣威店,尤其是后两个店,虽然开业时间较短,但在所在的品牌经销商中已崭露头角,且发展蒸蒸日上。宫令义谦逊有加:“在经营管理领域我还是一个新人。”

  这些年公司旗下的四家经销店,宫令义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他将潜伏于汽车行业30余年所学到的行业经验倾囊而出。按公司的计划,下一步将开一家上海通用雪佛兰品牌的4S店。雪佛兰是一个年轻的品牌,而且在上海通用的计划中,雪佛兰将成为发展之重。

  对于未来的发展,一向谨慎低调的宫令义胸有成竹,有着自己缜密的思考和对市场的精打细算。

  ■记者手记

  董事长买不起房

  上海汽车集团(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四家4S店,宫令义都是主要负责人和统筹规划人。“其中有三家店,我直接任董事长”。可就是这么位掌管四家店业务的公司高层生活是如此的清廉。“儿子结婚我都买不起房”。

  国企里面做财务工作,这是一个敏感的职业,稍不留意就会有经济问题。这也是宫令义最忌讳的问题。“这么些年,我没拿过公家一分钱,这是我工作和做人的准则”,宫令义表示,因为自己的不通情,得罪了很多人,也让很多的领导不理解。“我坚持的永远是公司的利益为先”,30年来,公司几经变迁,从央企到民间组织来回折腾,一起共事的人如过眼云烟,“都走了,从最初的一机部,到现在的上汽北京分公司,现在只剩下我在这了”。宫令义干着最敏感的工作,却成为最后的守望者,这都是清白的见证。

  宫令义的抽屉里有很多的发票,“这都是我因私出行或因公出差对方已经给了旅费的发票,我都保留着,会一直保留着,不会给它们一个报销的机会”。

  宫总平常没什么爱好,就喜欢喝点小酒,对于大家都比较向往的退休生活,宫令义也有一番憧憬:“一朋友经销红酒,想找我去帮忙,美酒和一个简单的心,这生活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