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大权威调研报告 帮助消费者甄选爱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8: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伍雨石 梅东哲

  9月18日,成都车展将正式拉开大幕。届时,爱车一族又有机会享受一次饕餮盛宴。不过,在与自己中意的爱车零距离接触之时,很多消费者最看中的是车辆的外观、动力和内饰等,对汽车的故障、维修和二手交易等相关资讯相对不太在意。对此,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日前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对故障率及维修服务、4S店等进行了调查,并对车辆保值率进行了一次市场采样。这类看似辅助的信息,对精挑细选的购车者来说,或许正是确定心中天平走向的最后一个砝码。

  2010年故障率及维修服务调查报告

  日系车故障率最低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日前,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联合《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发布了2010年汽车故障率及维修服务调查报告。执行于2010年6月7日至2010年6月17日的此次调查,目的是采用市场调查手段还原畅销车型真实的汽车故障率和汽车维修保养成本,为消费者购车提供有用的参考。

  此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系统(CATI)进行电话问卷调查与通过面访拦截访问相结合的方式,共收到总有效样本1324个,共调查30种车型,各车型有效样本数为30~80个不等。

  此次调查按车身内外部物件、电子设备附件、温控系统、发动机等8项对各车型故障部位进行了分类统计。在被调查者中,有48.3%的车主反映自己的车辆发生过故障,30个车型平均故障次数为0.76次/万公里,其中电子设备附件发生故障次数最高,为0.14次/万公里。

  30款车型车主对自己汽车故障发生情况的总体满意率(包括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为76.6%;另有20.8%的受访者表示一般;表示不太满意和很不满意的受访者比例共为2.5%。

  被调查车型中,比亚迪F3万公里平均故障次数最高,达5.52次;其次是比亚迪F0雪佛兰乐风;故障率最低的是日系中高级车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高端车奔驰E级、宝马5宝马5系奥迪A6总体故障率也较低。

  调查结果还显示,比亚迪F3比亚迪F0雪佛兰乐风标致307上海大众POLO这几款车型,在电子设备附件和传动系统项目上出现故障频率较高。而在今年广受消费者关注的汽车刹车系统,其可靠性却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孱弱,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车型,在刹车系统上的故障率均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在维修保养费用调查中,受访车主平均维修保养费用为2942元;30款车型中,维修保养费用最高的前3位分别是奔驰E级、宝马5宝马5系奥迪A6,分别为7015元、6816元、6167元。

  在此项目中,各车型车主满意度得分普遍处于中等水平,其中雪佛兰SPARK得分最高,为54.5分 (满分100),长城哈弗得分最低,为36.1分。

  在卡罗拉伊兰特新宝来等中档及中低档车(紧凑型,含个别小型车)中,新宝来的故障率和维修费用均较低,虽然在做工细节和造型上受到一些批评,但是仍然表现抢眼。标致307的表现是高故障率和低维修保养费用,与福克斯的较低故障率和高保养费用形成对比。

  在以起亚狮跑长城哈弗途胜本田CR-V为代表的越野车调查中,长城哈弗故障次数和维修保养费用整体相对较低。

  4S店“神秘客”调查结果出炉

  试乘试驾成4S店软肋

  每经记者 伍雨石 梅东哲 发自北京

  日前,由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和《成都商报》联合主办的汽车4S店“神秘客”调查已经圆满结束。调查结果显示,36家汽车4S店整体平均总得分为87.6分(满分100),雷克萨斯两家店得分最高。

  本次调查自2010年8月8日开始至2010年8月20日截止,测评对象为36家汽车4S店,调查范围包括硬件设施、销售顾问、维修服务人员等。测评方法由神鸟数据的“神秘顾客”服务团队采用暗访测评的方式进行,监测对象为指定4S店。监测方式包括电话咨询、实地观察、实地服务体验和服务咨询等方式。每个4S店由两名神秘人分别测评1次,计算两名神秘人平均值,作为每个4S店的最后得分。

  调查结果显示,此次调查的36家4S店在 “销售电话接待”、“销售展厅设施”等测评项目上得分情况较好,前者平均得分为81.7分,后者平均得分为89.7分。在“维修入店接车人员”测评项目上,36家4S店平均得分为95.5分;而在“24小时紧急救援值班技师”项目的平均得分也高达94.4分。

  从扣分情况来看,此次测评的4S店在 “试乘试驾”扣分最为严重,43.1%的测评点被扣分,大部分4S店都没有专门的试乘试驾车,部分4S店完全不提供试乘试驾服务。汽车的驾驶和乘坐舒适度是购车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因素,这些只有亲自入车体验才能了解和做出判断。从此次测评结果来看,大部分4S店在这一点上都做得不够好。此外销售环节扣分也较为严重,销售入店接待、电话接待以及销售展厅的设施扣分都较多,销售顾问的服务不主动不积极是扣分较多的地方;工作人员的形象和维修环节相对扣分较少,满意度较高。

  2010二手车保值率研究报告

  经济型车流通份额更大

  每经记者 梅东哲 发自北京

  随着换车一族的增多,车辆保值率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在购买新车时将其视为重要的参考指标。神鸟数据日前对车辆保值率进行了一次市场调查,旨在研究国内二手车市场上的主要品牌/车型的保值率,以及影响保值率的主要因素。

  本次调研的对象为2009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上的主要车型,并采用多种方法结合的研究形式。其中定性研究主要对成都等城市二手车经销商负责人进行深入访谈,了解二手车市场的基本情况;定量研究则抽取二手车市场上有较大影响力的5家经销商在2009年的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并按照以下两项进行分类调查:其一是新车购买年份;其二是畅销二手车车型。

  研究结果显示,在2009年交易的二手车中,超过八成的新车购买年份集中在2003年~2008年间(即使用年份在1~6年间)。其中,2006年的车(使用年份为3年)最多,占总数的16.7%。而从前30位畅销二手车车型总体情况看,成都二手车市上交易量较大的多为经济型车,如长安奥拓以较大优势排在首位,占16.7%;其次是奇瑞QQ,销量占比为8.0%;路宝位居第三,销量占比为6.1%。

  一般来说,汽车使用年份、行驶公里数、市场保有量、新车价格的稳定性等因素会影响车辆的保值率。其中,使用年份和行驶公里数都与保值率在统计上呈显著负相关,即使用年份越长、行驶公里数越多,保值率就越低。

  本次研究将某款车于2009年二手交易时的价格除以该车当年的新车购买价格定义为该车的保值率。如某款车2006年的新车购买价为10万元,假设2009年二手交易时价格为8万元,则该款车的3年保值率为8万/10万=80%。通过对使用年份和保值率进行相关分析可以得出结论,二者之间呈显著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770,属中高程度负相关;而公里数和保值率之间的负相关系数为-0.446,属中等程度负相关。这也说明,公里数在保值率上的衡量上,特别是在二手车的交易过程中,对保值率的影响相对使用年份较小。

  此外,市场占有率高的汽车产品无论从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等各方面都有较高的保证,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车辆的保值率。

  通过对各款车的保值率进行横向对比可以发现,各车型的1年保值率都较高,排名前20位的车型都在60%以上,其中新君威以93.3%居于首位;而两年保值率中长安之星长安奔奔和捷达居前三位,前十位的保值率都在60%以上,比较接近;3年保值率方面,长安之星长安奥拓北斗星居排在前三位,分别为68.3%,65.5%和61.6%;4年保值率以长安奥拓最高,为62.3%,其次是飞度(61.5%)、宝来(58.0%);5年保值率中,所有调查车型都低于60%,其中宝来最高为59.3%,其次是长安奥拓(57.6%)、SPARK乐驰(57.6%)。

  综合各年份的保值率来看,飞度长安之星长安奥拓宝来雨燕、SPARK乐驰捷达的保值率排名比较靠前而且稳定。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