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主品牌车型安全悖论:是不为还是不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8: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2010年C-NCAP第三批车型的碰撞评价结果。本次碰撞的6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包括一汽海马丘比特郑州日产帅客天津一汽夏利N5长安悦翔、浙江飞碟A380和力帆620

令人遗憾的是,6款车型都仅得到三星评价,其中,长安悦翔以总分36.1分位列榜首。

  该评价结果发布后,舆论的批评声如潮水般涌来。事实上,这些年来,批评自主品牌汽车的声音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当然,所有的批评者都表现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急切心情——为什么合资品牌的车型就能得五星,而我们却依然在技术含量较低的三星徘徊?

  自主品牌到底能不能生产五星安全车型?事实上,这并不是难题。早在两年前,吉利远景就获得C-NCAP四星评价;紧接着2008年底,奇瑞A3获得了五星的最高安全评价,成为第一款自主品牌的五星车型。去年底,吉利熊猫再次获得五星评价,成为第一款五星安全的自主小车。在7月公布的2010年第二批碰撞试验中,上汽荣威350也获得了五星评价,得分甚至超过以安全著称的一汽大众高尔夫6

  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汽车在技术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特别是以吉利奇瑞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开始向高端进军,推出溢价能力较高的品牌和车型。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上述五星车型,还是自主高端车型,在市场上都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奇瑞A3是最早遭遇尴尬的车型。作为第一款获得五星安全评价的车型,A3曾引起极大的轰动效应。然而,光环背后,A3的销量并没有获得实质性增长。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与合资车型的价格过于接近是很多消费者放弃这款车型的主要原因。吉利熊猫也没能逃脱此“厄运”,虽然外观可爱、做工精良、品质可靠,但最低4万多元的价格却成为其销量的拦路虎

  这就是一种悖论。消费者一方面苛求自主品牌在品质、安全方面要达到合资车型的标准,一方面又不愿意为自主车型的品质和安全埋单。“我们现在的困惑就是品牌没有做起来。假如说我们把A3的奇瑞标拿掉,贴上丰田的标,贴上别克的标,我想它不是这个价钱。”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认为,目前奇瑞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品牌的特殊阶段,现在因为品牌没有突破,所以没有带来很大的销量。“也就是说,现在奇瑞是以牺牲销量来提升品牌,从市场上看销量下来了,但实际上,我认为是一个过渡期。”

  金弋波表示:“对于A3来说,我们完全可以把很多配置减掉,便宜地卖。但最终的结果,我们又沦落到奇瑞最早的时候了。我当年到北京亚运村车市暗访,销售员问我买什么车?你要买便宜的,我带你去看奇瑞奇瑞跟便宜等同了。如果我们依然走这条路,第一,卖车挣不到什么钱;第二,我依然在强调我是便宜货,品牌永远做不起来。”

  奇瑞的困惑也是目前所有自主品牌的困惑。到底是要投入大量资金,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形象;还是“蜗居”在低端市场,继续销售低质低价的产品,这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只能是一道单选题。但更糟糕的是,无论选择哪一面,都将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风险。市场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显然已经不多了。

  吉利奇瑞勇敢选择了转型。经过前几年的铺垫,分别推出了自己的高端品牌和车型,然而,瑞麒G5因为售价过高,每个月的销量都徘徊在100辆以内,完全没有达到奇瑞当初的目标;帝豪虽然销量不错,但较低的售价也进一步压缩了吉利的盈利空间。

  毫无疑问,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下,转型是痛苦的,而且需要有雄厚的资金支持和永不放弃的决心与毅力。以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企业选择了“蜗居”低端市场,然而这也不是一条康庄大道。合资车型的价格下压,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风起云涌,也一而再、再而三地压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蜗居”的条件变得越来越艰苦,而且总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此次碰撞的6款车型就是向市场妥协的结果。对于自主车型,更多的消费者想要的是“价格便宜量又足”,因此只能牺牲品质和性能。甚至可以说,在安全性能方面,多数自主品牌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这就是市场的悖论,也是时代的悖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的市场份额逐月下降,从1月份的35.9%下降至8月份的不足27%,市场占有率降低了1/4,降幅令人吃惊。与此同时,合资品牌不断攻城略地:2007年夺得A0级轿车市场的半壁江山,2009年占去SUV市场50%以上的份额,今年又把MPV市场主导地位夺走。目前仅有A00级轿车和微型客车市场,自主品牌占有率大于50%。

  对于处于两难境地的自主品牌来说,除了努力改变现状,奋起抵抗,别无他法。

  

(责任编辑:韩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