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沃尔沃并购后首度召开董事会 定三大战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09: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晏成

  ■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透露,在中国东北、西南、华东三地建厂属于个人意愿,仍需提交董事会决议。

  ■沃尔沃汽车CEO雅各布说,认同李书福董事长对沃尔沃未来整体发展战略的想法,以及对中国市场之于沃尔沃发展重要性的判断,但具体战略仍在商讨之中,无法发布任何具体信息。

  ■雅各布说,目前沃尔沃的当务之急,并不是挑战奔驰宝马奥迪,而是踏踏实实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做好自己的事情再想其他。

  ■沃尔沃轿车将坚持自己的品牌价值,立足高档与豪华定位,坚持安全、环保、斯堪的纳维亚的时尚设计、实用性、经久耐用的品质等核心竞争优势,雅各布总结未来沃尔沃战略的核心。

  ■雅各布认为,沃尔沃要向在中国和全球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产品、产品、产品”。

  

  搜狐汽车晏成瑞典哥德堡报道 这几天,沃尔沃汽车公司并购后的第一次董事会,正在其位于瑞典哥德堡的全球总部召开。

  早前的8月2日,吉利控股公司签署收购沃尔沃轿车100%股权交割协议,随后支付了收购的大部分款项,迅速挖角大众汽车北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斯蒂芬•雅各布出任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公布了新董事会11位成员。

  在这种背景之下,本次董事会备受各界关注:并购之后的沃尔沃将走向何方,其品牌战略和产品战略如何定位和推进,国际战略与中国战略如何制订和实施,中国生产基地如何选择和布局等重大问题悬念重重,加上新任总裁兼CEO斯蒂芬•雅各布的首度亮相,是大家希望本次董事会能够给出明确答案的重大课题。

  9月15日,搜狐汽车与数位中国同行,抵达沃尔沃汽车全球总部,与沃尔沃汽车新任董事长李书福、副董事长奥尔默以及新任首席执行官雅各布、沃尔沃中国CEO柯力世会面交流,随后,中国记者专门采访了上任刚刚4周的斯蒂芬•雅各布,希望为众多问题寻找答案。

  李书福的“明确方向”

  当地时间9月15日上午11时许,沃尔沃轿车哥德堡全球总部的Volvohellen大厅,李书福再次走入这里。陪同他一起的,是奥尔默、雅各布以及沃尔沃主管公关的高级副总裁olle Axelson,新闻发言人per-Ake Froberg、沃尔沃汽车董事长办公室主任袁小林一行。

  今年的3月28日,正是在这个大厅,李书福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莱维斯•布思共同出席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协议签约仪式。

  再次踏入同一个大厅,但心情已不可同日而语。3月份签约之时,收购仍有千头万绪的事情,等着去一一跨越和解决,李书福是兴奋夹杂焦虑;今天,交割基本完成,新的CEO到位,董事会架构明确,李的神态和气色,明显比上次要轻松安稳许多。

  并购之后沃尔沃如何发展,这个问题,李书福在并购项目启动之初就在思索,最近在公开场合,他将自己的思索做了一个较为系统的总结,可以认定为是其为沃尔沃发展战略划定的大方向。

  9月11日,在杭州中国网商大会上,李书福提到:“沃尔沃完成交割以后怎么办?这个大家都很关注。吉利成为沃尔沃轿车新的东家以后,决定要还原沃尔沃管理的独立性,要恢复沃尔沃往日的竞争力,继续巩固和推动沃尔沃在安全与环境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尊重沃尔沃原有的核心价值理念与成熟的商业文明,尊重沃尔沃原有在世界上形成的一种非常成熟的受人尊敬的一套文化。正确的处理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欧美传统市场的地位,开拓和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市场,拉长并且要拓宽沃尔沃线,满足多层次用户对于安全环保型汽车的需求,重新打造沃尔沃全球决定的领先地位。”

  在这段比较严谨的书面化表达里,李书福对沃尔沃的未来发展,实际上表露了3层核心意思:一是尊重和继承传统,包括保持独立管理,保持原有价值理念与商业文明;二是重视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三是拉长沃尔沃的产品线。

  在这三个层面中,中国市场的动作最受中外媒体关注。

  15日中午,李书福、雅各布在与中国记者午餐交流的同时,一则重磅新闻正掀起波澜。据相关报道透露,14日李书福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证实吉利控股集团和沃尔沃轿车公司正考虑在中国三地落户,即东部城市上海、西南成都、东北的大庆。其中上海、大庆工厂为新工厂,成都工厂将利用已建厂房,三工厂的规划起步产能均为10万辆。

  面对这一来源确凿的消息,李书福向记者解释道,在中国三地建厂,只是自己的个人意愿,并不能代替董事会决策。是否三地建厂,如何建厂,产品如何投放,都要在董事会上讨论,形成决策后才会有定论。

  雅各布的“新人太极”

沃尔沃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各布
沃尔沃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雅各布

  第一次以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身份面对中国记者的雅各布,相比于在大众汽车时而言,多了平和稳重,少了当初咄咄逼人的强势。他开门见山地说:“今天上午董事会碰了一下头,探讨沃尔沃全球业务与中国业务的提升。我今天刚刚上任4个星期,很多问题需要了解业务后才能给出答案,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熟悉情况。”

  作为总裁兼CEO,雅各布将是沃尔沃汽车日常运营的最高负责人。李书福对于沃尔沃的战略规划,需要运营团队来认同和实现。雅各布告诉搜狐汽车:“李书福董事长对于沃尔沃的战略规划和远景目标,对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将拥有巨大前途这一判断,我和他认识相同。但是,在中国如何发展的具体措施、计划,要由董事会来讨论和决策,要由公司各个领域的职业经理人提出好的规划,经董事会决策后再执行。”

  因此,对于中国媒体目前纷纷报道的沃尔沃国内建厂的各项消息,雅各布表示无法证实。“沃尔沃的发展计划都还在制定当中,希望大家能够耐心等待,希望我们到时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一旦我们公布计划,这些计划将确保是可以实现的。”

  对于沃尔沃汽车未来运营的整体方向,雅各布给出了自己比较确定的答案。

  他说:“作为沃尔沃而言,未来必须坚持自己品牌价值,立足高档、豪华的品牌定位;未来必须坚持自己的竞争优势,即安全、环保、斯堪的纳维亚的时尚设计、实用性、经久耐用的品质。只要强化并深化这些价值和优势,将其作为沃尔沃品牌的立足点来进行产品开发,我们一定有前途。”

  对于沃尔沃目前在中国的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将如何解决,雅各布则打起了“太极拳”。他说,作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中国市场无疑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作为全球战略之一,对中国要有适合的产品,同时一要保持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二要保持全球统一的品牌体验。他认为,未来沃尔沃在中国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例如销量产能、零部件供应、销售网络、广告效果、公众沟通等方面。

  “在中国,超越奔驰宝马奥迪等竞争对手,目前还不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成长,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树立自己的市场地位。”雅各布认为,在中国市场成功的关键,将是“产品、产品、产品”。

  沃尔沃的“滚滚向前”

  沃尔沃公司成立于1927年,目前已经拥有80多年的历史,其品牌寓意为“滚滚向前”。2009年,沃尔沃全球销量为33.4万辆,在中国销量为2.24万辆。今年1-8月份,其在中国销量激增65%,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瑞典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目前,对于李书福和沃尔沃来说,最好的消息莫过于沃尔沃汽车全球销售业绩强势反弹,今年1-8月份同比增长15.5%,并且开始盈利。这意味着李书福不用因亏损而为沃尔沃输血。

  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基于中国车市的巨大潜力,沃尔沃发展也面临着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总监告诉搜狐汽车,沃尔沃品牌将向着更年轻、更运动、更有激情的方向前进。

  近几年问世的新款C30XC60和全新S60无不昭示着沃尔沃汽车未来的设计走向,更年轻,更运动、更大胆。变化不仅仅体现在设计语言上,更体现于沃尔沃汽车的产品特征和科技创新。近年来,沃尔沃不断推出T6双涡流涡轮增压发动机、GTDi高效引擎,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4C主动控制底盘,带Instant Traction的AWD全轮驱动系统等新技术,从动力、传动、底盘等方面切实提升了驾驶乐趣和操控性。

  在中国市场,沃尔沃也在持续发力。沃尔沃中国首席执行官柯力世,在参加完15日与中国记者的会面后,连夜赶着飞回中国,因为在17日的成都车展上,他将宣布沃尔沃的“绿色驾控战略”,并宣布XC60 2.0T车型的上市。沃尔沃中国人士透露,XC60 2.0T的价格将极具竞争力,将成为奥迪Q5的强劲对手,而XC60也将成为沃尔沃在中国提升品牌影响力与销量的主打产品。同时,今年年底,沃尔沃还将在中国发布全新S60产品。

  沃尔沃的主要竞争品牌奥迪奔驰宝马,近年来在全球及中国都取得了巨大成功,奥迪今年在中国销量将超过20万辆,对其全球业绩的提升意义重大。沃尔沃未来的发展,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至关重要。

  沃尔沃崛起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将是其对于节能环保、以及电动车方面的持续投入。

  “DRIVe绿色驾控战略”,是沃尔沃环保节能电动车发展方面的一个全球性战略。“DRIVe”包含两层意义:DRIV意味着驾驶乐趣和强劲性能;“e”意味着高效、经济性与出色的人机工程学。

  DRIVe绿色驾控战略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对传统发动机车型的改进,目前,沃尔沃已经拥有了多款超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汽车,包括柴油超低排放车、配备GTDi+Powershift技术的汽油机车型,以及配备沃尔沃传统领先科技涡轮增压技术的发动机

  第二个阶段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沃尔沃在2012年将推出一款批量式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靠电池的纯电力可以应对欧洲驾车人75%的日常交通需要。对于更长的距离,高效的混合动力柴油发动机会自动接替,总的续航里程约为1200公里;沃尔沃C30电动车将在2013年正式量产,如果使用可再生能源充电,其行驶时实际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电池充一次电的续航里程可达150公里;

  第三阶段即DRIVe绿色驾控战略的目标:到2020年,沃尔沃所有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为每公里90-100克,直至最后实现零排放。

  坚持对安全、设计、品质等传统品牌价值的坚持,对环保电动车这一大趋势保持清晰的战略和重点投入,并重点开拓好中国市场,沃尔沃品牌的再次启动并“滚滚向前”,将很快到来。

  对于李书福和雅克比的答案,我们等待并期待着。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