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瑞尹同跃:与路虎之间是企业间正常交流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6日12: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的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会议期间,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

尹同耀接受搜狐汽车专访

  搜狐汽车:您刚才提到了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转变问题,我们奇瑞这方面主要的核心规划是什么?其中可能包括自主核心技术掌握,还有一些品牌提升各方面?

  尹同跃:现在我们悟的东西会越来越深,过去没有想到这些,现在渐渐想,我们过去对人家说中国做汽车没有希望,人家做这么多,我们这么点,早期的电喷,我们那时候是化油器,距离很远,但是一旦做的话,不像想象这么难。我们有自己的发动机,自己的变速箱,自己的底盘,自己的车身,组成好车就出来了。

提高我们的机车能力,这么多件,汽车的东西用不着复杂,电子的东西越来越多。好的东西能不能被外面接受,为什么中国人相信外国品牌,其实外国人在品牌投资,我们投资很少,我们为什么花这么大代价展示,这样是让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健康发展。我协调希望中国的汽车工业一定谦虚一点,一定不能够夜郎自大,低调一点,全球赌我们,也可能捕杀我们,我们部分自己人跟着起哄,我们还是要谦虚一点。

  搜狐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您个人感觉产能过剩问题怎么看?

  尹同跃产能过剩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必然产生产能过剩没有产能过剩就没有竞争,优质产能淘汰劣质产能,这种产能过剩是好的,只有过剩经济才能竞争,短缺经济没有竞争,那不会带来技术进步,管理进步。

  搜狐汽车:我们也了解到奇瑞新能源车核心技术研发上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包括前一些天和明基材料下面企业合资,现在是不是在新能源车研发方面倾向于掌握核心技术?比如隔膜?

  尹同跃:现在国内好多汽车企业包括电子企业在炒这个概念,越往上有点像大办钢材的味道,实际做的东西很浅,买自己材料,复制材料,回来搞小生产线组装,标榜我就是新能源,就是一个弄潮儿,实际不是。这个东西不是很简单的,更难的部分是什么样的材料才能让性能更好,才能延续,不断的提升,降低成本,如果不掌握这些的话,像发动机一样,可以买人家钢铁组装,这不能叫发动机厂。一定要做钢铁钢材,一定能够自己设计发动机,这才能掌握完整的发动机技术。因为现在新能源是新概念,大家不是特别明白,很容易肤浅,这样分散很多投资,浪费很多精力,但是效果很差。

  搜狐汽车奇瑞在这方面以后重点投资项目有哪些?

  尹同跃:我们希望更扎实一点,希望做一些,比如现在电动车电池的水平不能支持大面积替代传统汽车情况,这块还要往前走,大幅度降低成本,才能够逐步取代一部分传统汽车份额,现在国家补贴,不能总靠补贴,如果市场一年几百万车,国家补不起,还是靠汽车本身发展规律,本身这种成本结构,这种性能水平,能够让用户接受,让社会接受

  搜狐汽车奇瑞新能源车的量的水平有没有规划?

  尹同跃:正好现在国家出台一些政策,实际让我们把第一步迈开,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你以后量上去了,成本影响比较大,有成本又会增加量,再量大以后可以摆脱国家对我们的扶持。

  搜狐汽车:您最终目标是不需要扶持达到比较大的量?

  尹同跃:和传统能源汽车竞争,因为我们国家现在大家讲中国未来得10年高速增长,油从哪里来,人人开汽车油从哪里来,只有从大幅度提高能源效率,可能现在用一台车的油以后用3、5台车的油,就是把晚上的电发到白天用,这样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不能牺牲基本功能和一些汽车额外的特性,就是驾驶的乐趣,现在汽车要有驾驶的乐趣等等。

  搜狐汽车:做事业部制的一些尝试,您自己介绍一下现在进行的情况?

  尹同跃:因为现在中国市场比较大,中国市场也是割裂的市场,中部非常发达,西部不太发达,用户是年纪大和年纪小的用户,国外大众丰田,他们自己有品牌定位,品牌定位后有产品定位,国外也是事业部,大众奥迪是独立的事业部,运作东西很强,我们也在学习国际大牌子,实际上跟品牌走,这样缩短流程,能固化品牌特点。

  搜狐汽车:威麟和奇瑞这两个品牌没有成为事业部?

  尹同跃:我们叫准事业部,有点独立,有很多采购,还有技术平台共享。

  搜狐汽车:现在越来越多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掌握高端又做低端,中国的自主品牌,今天有这样的一个场合,这么多跨国巨头来了,高低端两边夹击,中国自主品牌夹缝中生存,将来压力更大,奇瑞做了哪方面的准备?

  尹同跃:他们往下走,我们往上走,他们在国内市场,我们也走出去。

  搜狐汽车:出口?

  尹同跃:他进来我们要进攻,要到国外去

  搜狐汽车通用也在4、5线城市布局?

  尹同跃:我们也会逐步进入高端,丰田过去低端,大众车是甲壳虫起家的低端,但后来变成12个品牌的品牌群。外国人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

  搜狐汽车:出口方面向日本企业学习,会面临很多问题,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尹同跃把根扎到外国市场,把中国的品牌中国的技术带过去,但是要变成当地能接受的,他们国家的汽车。

  搜狐汽车丰田召回的话?

  尹同跃召回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也在召回,没有哪个企业没有被召回过。对社会负责,也证明自己前面流程问题,有漏网之鱼,问题为什么没有在过程中解决就出去了,产生很大代价,但是会优化前面的流程。

  搜狐汽车:我们进军欧美市场有没有时间表?

  尹同跃:我们现在在欧洲存在,已经卖了。

  搜狐汽车奇瑞是否现在和路虎捷豹谈国产的事情?

  尹同跃:现在没有在谈,企业之间交流是正常的,我们奇瑞可能去丰田,去大众做企业方面交流,这都是正常的。跟路虎也是类似的交流。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