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Peter Wells:中国汽车出口做的比印度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0: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全球汽车论坛的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17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本届全球汽车论坛将讨论众多行业的热点问题,探讨汽车行业在后经济危机变革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和由此引起的世界汽车工业重心的改变。

 

英国卡迪夫大学汽车工业研究院负责人  Peter Wells
英国卡迪夫大学汽车工业研究院负责人 Peter Wells

  会议期间,英国卡迪夫大学汽车工业研究院负责人Peter Wells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

  媒体:刚刚听了您的演讲,您怎么样看待本次论坛的两个主题,一个是未来,一个是转型?

  Peter Wells:我认为汽车工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业,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变化,特别是在功能方面。现在世界正在经历变化,过去一些被证明有效的模式现在可能已经不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找寻新的方式,使用新科技,挖掘新的顾客,有更好的流动性。

同时我们要考虑关于利润的这些问题,而不仅仅去想怎么样销售更多车。接下来我再更多解释一下我刚才提出的这个观点。现在可以看到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汽车行业,基本是不怎么盈利的。欧洲也如此,欧洲很多汽车供应商,在几年时间里大量破产,汽车交易商也是这样。第二点我觉得汽车也是一个不好的东西,目前来说,汽车所使用的燃料,只有1%用在汽车的行驶中,其余99%的燃料所产生的能量都用做使汽车启动,这样汽车将会逐渐丧失价值。而你想这样一种行业,对于销售商,对于顾客,对于整个社会有很多不好的后果。然后是死亡率,汽车导致死亡率上升,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按照英国的比例来评估的话,所造成的伤亡率,每年大概有整个上海市人口这么多的人因为车祸死亡或者是受伤。第三点,这个行业是世界上消耗原材料最多的行业,可以从这些数据看出,汽车消耗了全世界85%的生产橡胶,消耗了25%以上的钢铁以及塑料产品,消耗掉20%以上的铝,当然还包括其他一些像镍之类的原材料,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行业。

  第二点,我觉得这个行业带来很大问题是交通堵塞问题,人类从石器时代以来过去了4千年,这4千年时间里,人们花在上下班途中时间平均是45分钟,去上班45分钟,回来又是45分钟,对中国这样一个不断崛起的国家来说,我们修公路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汽车数量增长,大量出现汽车堵塞的情况,就像最近发生在青藏高速上的堵塞。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汽车是起源于美国,起源于北美,那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方,以美国洛杉矶为例,洛杉矶地表80%的土地是专门为汽车的使用而准备的,这些土地是用来修公路或者是建停车厂,而在中国我们不能做到这点,在上海,甚至连成都不能达到80%的比例。

  媒体:两个问题,第一是您刚才谈到英国过去的巨石阵,如果说没有汽车,没有公路,也就没有交通堵塞,如何解决人们交通需求,也就是说怎么样满足人们从A到B地去的需求。第二个问题在上海的世博会上有20到30种方式来,进行交通的方式,是通用提出的。

  Peter Wells:我碰巧认识上海世博会的交通方面的设计者,在上周在伦敦发表一次讲话中,专门谈到上海世博会对交通方面的设计,我只能说是一个非常好的理念,目前不是很实际。关于您的第一个问题,解决人们出行的需求,解决方案应该多元化,目前上海做的决定也被证明是比较有效,但是鉴于上海本地的情况,也许和我们在卡迪夫采取的出行方式不一样。从历史上说,汽车行业,生产出一种标准产品,然后将这单一理念推向全球,未来发展会更加复杂一些。我们想做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更好地进行本地化。今后也许我们的交通出行工具不应该由汽车制造厂商提供,今后汽车厂商的作用也许更多地会像英特尔现在的作用一样。今后也许像威胜航空这样品牌可以进入汽车市场,会有一些新想法。比如通信,电力提供者他们可以整合起来做交通这块,今后我们这个行业所生产的产品,以及人们如何使用这个产品都将是多元化的。

  媒体:中国政府一直推进中国汽车发展,对政府有什么建议?

  Peter Wells:几年前应中国政府邀请,为中国政府做一些工作,主要是提供一些可行性建议供政府参考起草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对政府建议是大力发展自行车。事实上现在中国汽车行业是全世界占第一,而且没有得到任何政府支持,但是中国汽车行业因为拉动本土就业,而且创造很多财富,所以获得政府大力支持。当然在汽车行业发展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认为目前来讲,印度在汽车出口方面已经走到了中国的前面。

  媒体:介绍一下印度零部件情况?如何大力比较电动汽车?

  Peter Wells:目前印度已经是世界上这些汽车厂商最青睐的生产零部件基地,为现代通用三菱等企业提供他们需要的零部件。现在印度在汽车设计方面有一些不同理念,他们设计出来的,一个PAPA,一个NONO。车的价值从金融角度讲,价值是1300欧元,换算成人民币大概1万多。中国主要在不断制造汽车,但是我非常看好今后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刚才这个问题是如何大力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能源是电力,而电主要靠烧煤产生的,也许到那个时候您可能反对电动汽车的使用,回答是当然这个讨论非常复杂一点,现在以欧洲为例,欧洲电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约是1公里50克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标准,有的国家做的更好点,比如丹麦,因为丹麦的风能比较丰富。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