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林: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汽车企业走出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7日10:1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全球汽车论坛首次会议于2010年9月16日在中国成都召开,主题为“在变革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17日上午9:00,题为“跨出中国的国门” 的一场圆桌会议就“中国汽车公司的国际化市场市场战略”的话题进行了讨论。参与此次讨论的有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 美国WilmerHale律师事务所高级国际合伙人、前美国首席贸易代表查琳·巴舍夫斯基,亚新科副总裁倪威。Smadja&Associates总裁Claude Smadja担任此次讨论的主持人.

陈林
陈林

  陈林说,我们中国汽车在2009年已经达到1460多万辆的规模,如此大的生产能力,走出国门是必然的。除了产品走出去外,资本走出去也是必须的。

  他介绍,目前汽车行业对外投资开始起步,商务部核准的共有358家企业,其中投资于企业的是342家,另外的是设立代表处机构。投资于汽车研发设计的有35家,中方投资额35.2亿美元,投资汽车客货运输的有22家,投资66亿。从境外投资量方面看,主要的投资领域是汽车零部件和销售售后服务企业。

  对于近期汽车行业发生的吉利并购沃尔沃事件,他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他介绍,起初吉利提出并购沃尔沃,遭到了瑞典政府、工会 、媒体的极力反对,此后通过吉利的良好工作,他们获得当地的认可,吉利成功的让质疑者认识到,吉利收购沃尔沃不仅是为了获取技术,而是为实现共赢。

  此外,陈林不认为上汽收购双龙是失败事件。他说:“并购、经营的过程对上汽来说,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收购并不是‘买入就是成功,卖出 就是失败’这样简单的问题。”

  他还介绍,民营企业将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明晰的产权、灵活的机制、快速的反应能力都是优势。

  目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将成为对外投资重点。同时,企业对外投资将更加注重社会责任。

  他特别介绍了目前中国政府对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政策方向。他说:“目前政策导向主要朝着便利化方向发展,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 去。对外投资是企业的自主行为,这取决于企业自身发展和自身能力。商务部2009年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主要方向就是对外投资便利化、政府加强引导和服务。”

  他还介绍,目前商务部对对外投资实行核准制,吉利并购沃尔沃在商务部的审批仅经过了3天时间。

  最后,他对企业对外投资提出了三点建议:1、企业要秉持互利共赢的心态,平衡快速发展和和平发展,注意文化方面的差异,处理好文化 冲突;2、注意发展的质量;3、防范安全风险。

(责任编辑:余建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