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授予神龙技术中心央企先进集体称号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19日14: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授予神龙公司技术中心“中央企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以肯定和鼓励神龙汽车公司多年以来致力于提升汽车研发与创新能力的努力与成效。

  合资企业如何推进自主研发,如何在核心技术的掌控中,找到中方的一席之地,一直都是一个热点问题。

神龙汽车公司作为一家成立时间较早的合资企业,从生产第一台轿车开始,就在为如何提升自主研发能力而摸索出路。

  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认为,企业能否持续发展?能否做成百年老店?关键是有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技术研发能力。按照国家建立合资企业以“市场换技术”的初衷,在引进技术和消化吸收过程中,神龙公司始终本着“学习、自主,创新、超越”的研发理念,在合资合作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努力,从战略、运行机制、硬软件投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确保了技术研发能力的提升。

  运行机制上,神龙公司在2003年新合资合同中明确了合资公司技术中心从事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许可汽车衍生车型的研究设计工作的职责,并明确合资公司针对中国市场基本车型的开发,采取合资公司技术中心与标致雪铁龙技术中心联合开发的方式进行。同时,于2006年启动旨在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鲲鹏计划”,到2007年底,“鲲鹏计划”第一阶段的目标已顺利实现,公司在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研发人员及各专业能力提升、新车研发项目、产能建设项目、国产化降成本等各项工作中,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目前,公司在钢板、油漆、塑料等材料、几何尺寸、整车感知质量、RAF路试等24个领域,73个项目,171人次获得PSA集团资质认可和授权,工业化领域主要专业已具备80%的自主能力。

  硬软件投入上,投资3亿多元建成了整车试验室、零部件试验室、发动机实验室,有各种试验设备、仪器500台套;材料实验室有各种试验设备、仪器300多台套;覆盖了物理、化学、力学、机械、热学、声学、环境监测等诸多技术领域,能够对钢板、毛坯、铸锻件、粉冶件、塑料、橡胶、泡沫及织物、油料及辅料、油漆、胶粘剂等各种汽车材料进行检验与试验。

  人才培养上,一方面多渠道招聘技术专家,充实科技队伍,另一方面导入先进的激励机制和人才序列管理,最大限度调动技术研发人员的积极性,为技术人员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技术人员提供成长和展示才华的舞台。在薪酬上,坚持向技术人员倾斜,在职业发展方面解决技术人员的“天花板”问题,通过推广首席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主管工程师系列,解决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问题;在培训上,不惜花重金让中方技术人员到国外接受培训,与外方人员一起工作,学习掌握外方研发技术,同时,公司还组织中方技术人员与PSA专业代表共同参与项目培训。

  截止目前,神龙公司已经拥有1000多人的技术研发队伍,已具备改型车的全部自主开发,主导动力总成适配、标定的能力。在工业化方面实现由基本自主设计到完全独立自主。截止到2009年底,神龙公司共申请专利175项,授权134项,在科技领域获各种科技进步奖项达82项,管理创新成果奖达96项;其中《东风雪铁龙爱丽舍车型的开发及工业化投产》项目获得此前一等奖空缺多年的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个项目荣获湖北省、武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有2人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先后有13 名员工获得国家、湖北省、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

  2004年,神龙公司技术中心被纳入国家级技术中心;2007年被武汉市科技局批准为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2006-2009年,在东风集团研发体系技术创新工作综合评价中,连续四年排名第一。

  刘卫东表示,到2010年底,神龙公司将实现变型及改型项目从造型到工业化全过程的基本自主,简单车型项目完全自主,在底盘系统调校、电子电器、动力总成标定、控制等关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今年还将建立超过200项的技术标准,在项目中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平均人力资源不超过20%。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