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菲亚特起航再次出发 蒋平艰难试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6日14:5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迟到总比不到强。”意大利媒体这样评论菲亚特重返中国的投资举动。

  事实上,30万辆的目标在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看来原本在今年就该实现,而与南汽失败的合资经历让这一计划泡汤。

  这一次,菲亚特希望凭借与广汽的合力,使其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再次出发。

  毕业于湖南大学的蒋平重回长沙,成了中国最年轻合资汽车公司—广汽菲亚特的当家人。

  9月19日晚,在邻近广汽菲亚特星沙工厂的酒店广场,7名公司高管合力将一面巨大的白帆缓缓拉起,同时启动的还有由20家经销商重新组建的、进口与国产合一的销售网络,和划归这一网络的首款车型—最能代表菲亚特设计激情,并更具价格竞争力的BRAVO博悦。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蒋平希望这预示着广汽菲亚特的正式“起航”。

  “2012年星沙工厂投产时我们的经销商网络将达到150-200家,而首款国产车型将瞄准中级车市场,产品为C-Medium车型。”蒋平说。

  菲亚特显然决意依靠与广汽的合作找回一度失去的中国市场。南京菲亚特的失败经历已经写进了讲授工商管理学的教案,南汽、菲亚特双方高管对未来产品规划以及权力争夺的矛盾难以调和,陈旧的车型和尴尬的业绩让这家合资公司最终覆灭。

  看起来这些不睦不再能困扰新的合资公司,蒋平和他的搭档—意方总经理郑显聪足足打了20年的交道,而营销高级总监阎建明称呼副总监Marco Napodano为“我的好朋友”。

  郑显聪还这样描述将在18个月后投放市场的C-Medium,“这是全新的平台,该平台将融合中国元素,但同时也代表了意大利风格和最新技术。”郑显聪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除中国市场以外,美国是C-Medium另外一个重要市场。

  重提30万辆目标

  “迟到总比不到强。”意大利媒体这样评论菲亚特重返中国的投资举动。

  据广汽菲亚特公布的最新规划,首期总投资约为50亿元人民币的长沙工厂一期将形成年产14万辆整车和年产22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并将根据市场需求,争取在2014-2015年形成年产销25万-30万辆整车的规模。

  “合资公司的产品 C-Medium将配备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干式双离合变速器(DDCT)。此后,公司将根据市场需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品,产品系列将涵盖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SUV等重要细分市场。”蒋平告诉记者。

  “7月,在意大利最终把内饰和外观设计做好了,并邀请了中外双方董事长到都灵定型。”内部人士透露。

  事实上,30万辆的目标在菲亚特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看来原本在今年就该实现,而与南汽失败的合资经历让这一计划泡汤。

  在今年4月举行的菲亚特“前进之路”五年规划发布会上,马尔乔内的中国战略重新变得雄心勃勃—2014年实现接近600万辆汽车的全球销售目标,其中的5%将由中国市场完成。

  “巨大的增长正在中国发生,到2014年,乘用车的需求可能高达1400万辆。”马尔乔内说,“我们将进入需求最大的C级车市场,在2012年投放第一款菲亚特汽车,到2014年产销30万辆,占据2%的市场份额。”

  根据马尔乔内的规划,菲亚特品牌还将于2013年和2014年分别推出C-Medium的外延车型C-PLUS及中高级轿车,此外源自克莱斯勒的两款SUV车型也定于2014年投产。

  高管名单出炉

  马尔乔内已经明确将中国定为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而广汽菲亚特则将承担起菲亚特发力中国的战略实施。9月19日集体亮相的广汽菲亚特高管们无疑肩负着实现上述事业计划的大部分职责。

  菲亚特集团中国副总裁菲亚特集团中国全球采购中心首席代表郑显聪被广汽菲亚特董事会任命为第一任合资公司总经理;第一任执行副总经理由广汽集团副总经理蒋平担任;阎建明成为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销售部高级总监; Marco Napodano则被任命为广汽菲亚特销售部高级副总监。

  委任一位具有资深采购背景的总经理,其用意不言而喻,在建厂阶段,搭建零部件供应渠道、扩大中国本土采购以降低生产成本是郑显聪的要务。

  “国产化程度至少在80%以上,进口零配件不会超过20%,甚至不会超过10%。”郑显聪此前对记者表示。

  而作为广汽集团的得力干将,蒋平将在最大程度上总揽合资企业未来布局及产品规划,广汽旗下车型惊人的盈利能力足以证明他们在把握中国买家喜好上的炉火纯青。“现在看来,公司的5年产品规划必须进一步细化并不断调整,尤其是对克莱斯勒车型的引进。”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菲亚特品牌将提供他们擅长的中小型家用轿车,而SUV则来自克莱斯勒吉普品牌。不过,都市型SUV在中国市场更为畅销,产品规划必须避免这种市场风险。”

  收编进口渠道

  如果不是得到进口车的授权,销售部高级总监阎建明的任务或许更为艰巨,经销店的流失此前一直困扰着菲亚特的渠道高管。

  9月19日,全国20家投资人成为首批广汽菲亚特经销商,但在2012年国产C-Medium上市之前,支撑巨额建店投入和开销的只有进口车型,BRAVO博悦则是眼下唯一的商品。

  决定将进口车销售划归广汽菲亚特公司后,菲亚特已经放弃了他们在2008年与BRAVO同时引进的LINEA领雅 和GRAND PUNTO朋多

  “FIAT500将是下一款进口车型,但最快也要明年投放,因为进口申报的进展比预想的慢。”消息人士告诉记者。

  阎建明并未直接确认这一引进计划,“我们看到了和FIAT500同类的个性化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阎这样答复记者的求证。

  毕竟再多的进口车也只是广汽菲亚特的阶段性策略,该公司必须向投资人展示其C-Medium及后续车型具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才可能在2012年将经销网络扩张至200家之多。

  “上海、广东东莞、浙江宁波、江苏的苏州和无锡,以及山东济南、烟台等多达24个城市,都是广汽菲亚特急欲铺设网点的区域。”公司内部人士称。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