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车如未挂牌 购买保险办临牌方可上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27日07:4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文凯

  对于那些未办理正式牌证的车辆,长假期间能否上路行驶?无正式牌证的车辆,要上路行驶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为此,记者采访了西安车管、交管和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希望给那些新购且无正式牌证的车辆出行提供帮助。

  ■凭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可购买车辆保险

  9月30日,是“十一”长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若刚购买了新车的车主无时间去车管所办理新车注册登记业务,就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到保险公司购买交强险和商业险种。

  平安财险公司西安分公司王西平介绍,即便是新车未缴纳车辆购置税,也可凭车辆的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购买交强险、商业险。

  由于国税局和车管所“十一”长假期间都不办公,车主无法办理各项业务,所以一定要抽出时间到保险公司,给新车购买交强险和其他商业险。王西平说,车辆合格证上标注了汽车的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这些号码能够确定车辆的唯一性,保险公司凭购车发票、车主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就可办理相关车险业务。

  ■无正式车牌办理临牌后可上路行驶

  当车主给新购车辆缴纳了车辆购置税并购买了交强险后,就可到车管所给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在车管所办理挂牌手续需经过外检、拓号、上线检测等流程。

  西安车管所车管民警王静说,在不急于给新车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情况下,车主可携带车辆购置税发票、车辆合格证、购车发票、车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交强险凭证,到郭杜车管所业务大厅一楼任意一个业务窗口,都可办理“临时行驶车号牌”及车辆临牌。临牌的正面标注了使用有效期限,背面标注了机动车所有人姓名、住址、发动机号码、厂牌型号、车辆识别代号、有效期等相关信息。

  机动车临牌与机动车正式号牌功效相同。王静说,机动车临牌上标注的信息,与正式牌证标注的信息一致。没办理正式牌证,但已办理了临时牌证的机动车上路行驶时,交警不会按照无牌照进行处罚。但当放置临牌的机动车违章后,也同样会受到交通法规的相关制裁。目前,西安发放的临牌有蓝底色和咖啡底色两种,蓝底色临牌只能在本市管辖区域内使用,咖啡底色临牌可跨区域使用。

  ■驾车出行需携带购车发票和合格证

  当车主给新车办理了临时牌证后就可上路行驶,但在车辆没有办理行驶证的情况下,新车外出必须携带车主的购车发票、车主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车辆的合格证,否则,执勤民警无法判定车辆的唯一性、车辆的使用性质、排查车辆是否有盗抢嫌疑。

  刚购买的新车,上路行驶时一定要携带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车主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西安莲湖交警大队法制科科长吴向东介绍,刚购买的新车由于未到车管所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没有办理机动车行驶证,车辆及车主的相关信息无法核查,无法确定新车的唯一性、排查盗抢嫌疑、核对临牌上的信息,所以未办理正式车牌的新车,上路后一定要携带购车发票,便于民警核查。

  对于没有携带购车发票和汽车合格证的车辆,公安交警部门有权将该车进行暂扣,等车主拿来购车发票和合格证,并对该车进行核实确认后方可放行。吴向东说,购车发票和车主身份证,能够确定车辆的购买日期和车主的姓名。对于“十一”期间购买的车辆,公安交警部门允许车主从4S店到家庭住址这段距离的移动,但对于无保险、无临牌的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