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面对堵城 买私家车与地铁之间的便捷之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30日08:45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买车还是坐“地铁”?对于即将改变无地铁历史的沈城,这是一个命题。过去,开车上班可能需要50分钟,坐公交车可能需要30分钟,而地铁来了,你可能只需要15分钟,今年的十一,你还会买车吗?

  调查购车计划不受影响

  对于即将到来的地铁,接受记者采访的十来个消费者均透露着兴奋,他们认为:“地铁会加快城市的生活和工作节奏。

  虽然消费者一致认为地铁带来的好处,但面对“是否还会选择购车”的问题时,7位消费者表示,即使有了地铁,依然会购车;2位消费者表示会等等看;而只有1位消费者告诉记者他暂时无购车计划。

  韩先生告诉记者:“我住在铁西区北一路,离地铁站有三四站地,单位也不在地铁口附近,目前地铁开通对我的生活习惯改变不大。 ”

  和韩先生一样,张女士依然选择购车的理由是:目前车价很便宜,便宜的可以一次性付清,几十万元的可以选择贷款,购车基本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另一个原因是地铁目前只有一条线,也只贯穿22个站点,并不是到哪里都可以乘坐地铁,有私家车上班和办事依然是最方便的。选择购车的另一种观点是:地铁只是公共交通工具,不能代替私家车的拥有感,外出旅游时,私家车还是最方便的。

  而持不购车计划的齐先生说,“我家就在地铁区边上,单位离地铁也很近,乘地铁上班只需十几分钟的时间,而开车大概需要四五十分钟,而且现在停车位也不好找,当然没有必要购车了。 ”另一种观点是,用地铁代替汽车可以不用为停车费心。

  分析地铁改变用车习惯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多数消费者表示不会因为地铁开通而改变购车计划,但他们依然认为地铁开通将改变人们用车习惯。

  日益严重的城市拥堵现象让更多消费者期待地铁的快速到来。一个现象是:开车上班可能需要50分钟,坐公交车可能需要30分钟,而地铁来了,你可能只需要15分钟,你会选择哪一种出行方式。

  对于上下班最理想的出行方式,多数消费者对私家车和公共交通都给予了肯定。靠近地铁站的即使家中有车也会选择乘坐地铁,而远离地铁的依然会选择开车。

  另外,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在进行不同的活动时,对私家车和地铁的态度也有所不同。比如,最近打算买车的李小姐说,上班时可能选择地铁,但如果出门购物,还是私家车方便,讨厌拎着大包小包地坐地铁。而拥有一辆SUV的曾先生则表示,休闲旅游的时候,地铁还是无法取代私家车的。

  吴先生认为:“地铁开通后,整个交通状况或许会有所改变,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不要车了,只是人们买车的目的会发生变化。 ”而徐先生则认为,随着地铁网络的完善,以后私家车的代步作用将有所弱化,而更突出“私”的概念。“毕竟车是属于自己的一个空间,我可以在里面听音乐,思考问题,在周末可以带上一家人去旅行。而地铁是公共交通工具,两者还是很不一样的。 ”

(责任编辑:祖琦)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