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参与汽车后市场运行 将成后市场中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1日09:3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王方琪

    由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汽车玻璃专业委员会、《中国保险报》主办的“2010中国第一届汽车保险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第一届汽车保险研讨会以“汽车保险如何参与汽车后市场产业链运行”为主题,为业内外共同发展、实现双赢提供一个探讨及交流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建臣主持,邀请了国内保险业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国内外汽车零配行业的专家和企业高管到会交流,通过国内外专家们交流讨论的成果,将为我国汽车保险和汽车后市场相关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启发与帮助。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指出,汽车保险不仅仅要参与汽车后市场产业链运行,而且要与之深度融合,成为汽车后市场的中枢,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与会嘉宾的广泛认可。

  汽车保险业的发展,离不开与汽车服务相关的行业,这也是现代车险理赔的主要特点之一,特别是衍生服务已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当属美国。比如美国保险公司与银行、电信、医院、警署、维修厂、玻璃店、救援公司、急救中心等外部机构的合作非常普遍。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还出现了一种专门为汽车保险公司做损余处理的公司。大量专业机构的存在不仅提高了保险业的总体水平,而且促进了保险保障质量的提高和保险服务成本的降低。

  汽车保险作为我国国内产险市场上的第一大险种,是我国财产保险业务的骨干险种。根据保监会的统计,今年1月至7月,财产险实现保费收入2337亿元,按照我国车险业务占财产保险公司业务比例达60%至70%来算,车险的保费规模已经达到1400亿元至1600亿元。但是,在我国目前保险市场手续费高、费用率高、资金利用率低的状况下,车险经营已经出现了全行业亏损的严峻局面。

  高额的汽车维修费用也是车险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抽样调查结果,在汽车维修总量中,事故汽车维修约占40%,其中约70%的车辆由保险公司买单,也就是说每年保险公司支付了30%左右的汽车维修费用。有效地改变目前我国的车险理赔服务模式,挤压理赔水分,降低理赔服务成本,已成为改变我国车险经营亏损局面的重大课题之一。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