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汽车保险定损员自曝车险定损“黑洞”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12月03日09:5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海玉 马卉彦

    财险公司为何亏损严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财险行业管理不善,尤其是在定损环节缺乏监管,滋生了大批“蛀虫”。昨日,一位老定损员还向本报自曝黑幕,称有不少定损员“搞鬼”,一年额外挣十几万元很平常。

  定损“搞鬼”有三招

  这位人士透露,定损员是车险理赔的“眼睛”,赔多少全靠他们在现场查勘,再把资料传回公司审核。可一辆车有上万个零件,该修,还是该换?修理费该定多少?全是定损员说了算。

  “车主托熟人打招呼或给点红包,就多定点。”他透露,定损“搞鬼”有三种方式,分别是“人情定损”、“贿赂定损”和联手修理厂“骗保”。

  前两种,车主可以多拿点理赔款;后一种则是定损员和修理厂“捣鬼”,车主可能不知情。

  修理厂给定损员发钱

  “将1000元的修理费定到5000元,是常事。”这位人士透露,有些车主为了避免垫钱修车,会把车辆丢给修理厂“代索赔”——这就给修理厂和定损员“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间。

  有些修理厂还将小事故变成大事故,如将车辆往墙上一撞,车损加重,修好后再还给车主。修车的钱成倍增加,受益的是修理厂。

  今年11月起,千元以上理赔款需经银行转账,能否遏止这种现象呢?他表示,这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钱还是可以由修理厂代领,顶多给车主一点好处费。

  有些修理厂是财险公司的“定点拆检点”,为和定损员搞好关系,每月还会给定损员发工资,如定损员将1000元的配件虚定到3000元,还能拿七八百元的提成。

  复勘岗形同虚设

  这位人士还透露,过去车险保费收入,只是财险公司充现金流的,用于资本市场买股票等。“股市行情好时,资本运作收入一年有五六十亿元”。这种导向导致险企拼命扩大规模,却忽视了内部管理。

  为防止定损员联合修理厂“吃”保险,财险公司设有复勘岗进行监管。这位人士称,复勘岗工作人员大都不懂专业知识,现场也去得少,“骗保事故大都放在凌晨,他们也不可能次次去现场”。

  另外,多数财险公司只有几个老定损员,其他都是合同工或临时用工,很难对定损员进行有效监管。“定多定少,往往凭定损员良心。”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