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国车企加大零部件采购力度 开启新征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3日08:09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沈新华/陈伟栋

  “今年,克莱斯勒在中国汽车零部件采购金额将达6.4亿美元,相当于克莱斯勒全球采购总额的3%;未来,我们希望这一数字能达到5%。 ”

  9月25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克莱斯勒采购部负责人作如上表示。几乎与此同时,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菲亚特等跨国车企的在华合资企业,在与多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接洽后,都表示将加大本土零部件采购力度。

  不难看出,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汽车业嬗变过程中,本土零部件企业开始被正式纳入全球供应链体系。这种新的机遇,也要求本土零部件企业加快结构转型与产业升级。

  为求市场 跨国大佬“带你玩”

  今年以来,不断有跨国公司宣布将加强在中国零部件采购力度。奥迪将增加在中国的零部件采购比例,逐渐将全球零部件采购体系向中国倾斜;丰田为强化其在中国市场的成本控制能力,将放开零部件配套体系,在原来以日系零部件企业为主的配套体系中,逐渐引入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供应商;本田也在前不久宣布,将在中国的采购比例从目前的60%增加至90%,并适当引入本土零部件的采购。

  这些一向“自娱自乐”的跨国公司,缘何会愿意带着国内零部件企业“一起玩”?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为7000万辆,保守估计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2亿辆。目前,中国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依旧潜力巨大,这些国外大佬自然不愿放过这块“肥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零部件业务犹如整车业务的粮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各路“诸侯”纷纷加强在华零部件业务能力也在情理之中。

  增强零部件实力,选择与优秀国内零部件供应商合作,确实是条不错的出路。“未来汽车产品的竞争将更多体现在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何最大限度地通过资源和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不断降低成本、贴近市场,将是汽车企业保持活力和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广汽菲亚特负责人的这番话,点出了跨国车企加大在华采购力度的真实意图。

  接橄榄枝 我们有“两把刷子”

  有数据显示,早先我们的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产品,大都集中在低技术含量部件,如汽车轮毂、玻璃、鼓式制动器、滤清器、水泵、散热器、飞轮、连杆、喇叭等,虽说我们的这些产品在全球零部件市场已占据优势地位,但其低利润和低附加值将令我们的企业发展陷入窘局。近年来,这样的局面正在改变。目前,不少国内零部件企业已在交流发电机、离合器、雨刮系统、密封件等多个以前为外资占市场主导地位的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如万向集团的密封件,凭借出色的模具工艺和设计能力,已被多家合资车企相中。类似万向集团这样拥有一技之长的零部件企业国内并不少见,如北京海纳川、上汽华域、法士特、瑞立集团、京西重工、欧意德、山东盛瑞等,他们也都纳入了通用大众福特雪铁龙丰田本田的供货体系。

  另一方面,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学习能力也是这些跨国车企所看中的。我们的企业在与跨国车企合作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经验,生产能力已经由“按图作业”阶段迈向“自主设计”阶段。如上汽华域在与上汽通用的合作后,不仅能生产出满足上汽通用技术标准的制动系统,更在此基础上研发了一系列高品质产品,其学习能力可见一斑。

  针对这一特点,一些跨国车企纷纷制定了国内零部件企业培养计划,帮助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进一步提升研发和制造能力。克莱斯勒为使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迅速达到要求,制定了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能力提升计划,预计用3年时间就产品质量管理、研发等内容进行培训,并解决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在产品研发方面的部分经费。

  机遇当前 企业开启新征程

  “跨国车企全球化采购是必然趋势,在内外因合力作用下,目前国内不少零部件企业已被纳入全球供应链体系,取得一定成绩。在中国持续领跑全球车市后,中国零部件企业现在无疑面临极大的机遇,应该抓住这一轮产业发展,实现企业的结构转型与升级。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如是表述。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共有三类,一是外商独资企业,二是有外资背景的合资企业,三是本土零部件企业。其中,本土零部件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关键零部件技术缺失。目前,在汽车最主要的系统和部件方面,外资基本控制了中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发动机控制系统、安全气囊、ABS系统等部分高技术含量系统(部件)几乎全部为外资垄断。而本土汽车零部企业90%的产品集中在低端产品。在今年的零部件博览会上,一些跨国企业发现,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不仅“按图作业”能力很强,且预计两三年后,就能自主研发并生产高技术含量的核心零部件,同时,项目管理能力也突飞猛进。

  张骥还表示,中国零部件企业首先需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和产业引导,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加快产品研发,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引导企业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提高竞争力。

  其次,我国汽车零件企业需积极加强行业重组增强竞争力。目前,我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大概有2万多家,多数企业在国际市场没有影响力,得不到跨国公司的认可。对此,在国内,企业应该通过兼并重组提高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集中度,扶持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壮大,打造富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在海外,国内汽车零件企业也需积极加强兼并。近期,北京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全球汽车悬挂和制动业务,万向集团收购美国DS汽车转向轴业务,以此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促进出口竞争力不断提升。这也是本土零部件企业提升实力的一条行之有效的“捷径”。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