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多强?菲亚特FPT1.4 MultiAir Turbo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5日10: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作为全球紧凑型小排量车型的领导者,菲亚特不仅为消费者贡献了很多经典车型,也为小型车提供了很多顶尖技术,比如这款也许你还不熟悉的发动机——FPT 1.4 MultiAir Turbo,但它的数据表现应该很快就让你记住它。菲亚特的这款1.4T发动机在性能上的表现要比大众别克还要好,它的性能甚至已经接近于一款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世界上动力最强大的1.4T发动机

  虽然这款发动机的诞生时间并不长,但它已经获得了欧洲著名 “年度发动机奖”的肯定,由32个国家的65名专业记者和专家构成的评审团一致对这款发动机表示了充分认可。菲亚特的1.4 MultiAir Turbo发动机有几组非常惊人的数据,比如它能爆发出170匹的最大马力,而它的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250牛•米!这相当于一款奥迪的1.8T发动机或者一款宝马的2.5升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扭矩数据了!而同排量的大众1.4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只能达到131匹和220牛•米,如此一比较,菲亚特的优势非常明显,这也是为什么说它是世界上最强大1.4T发动机的原因了。另外,虽然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很强大,但是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只有134克/百公里。这是很不可思议的。

  这是一款没有“油门”的发动机

  我们知道,普通车辆上的油门是通过节气阀控制发动机进气量的多少。发动机的进气量直接决定了发动机输出功率的大小。但是在菲亚特的这款1.4 MultiAir Turbo发动机上,传统的节气阀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是为什么呢?那就要从这款发动机的独门绝技说起。


  菲亚特MultiAir发动机最重要的一个技术特点就是取消了传统的进气凸轮轴,转而用液压机构来控制进气门,因为液压机构上面的电磁阀是ECU来控制的,而且液压机构的活动又非常自由,所以进气门的开闭时间和行程完全可以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无级调节,并且有更快的响应速度。

  这样一来,节气阀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因为进气量的多少完全可以通过进气门的无级调节来实现。这种电控方式实现气门无级可调的意义非常巨大,首先,虽然气门无级可调技术在宝马车上面也有,但和菲亚特的这套系统相比,宝马的无级可调是通过纯机械方式实现的,速度上和电磁液压控制不具有可比性,所以就不再能体现出性能优势。而本田的可变气门技术实际上最多只能实现三段式调节,而且每选择一个行程时,车辆都会有明显的突兀感。这些优势都还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无论宝马或者本田都不能实现取消节气阀这个愿望,只有菲亚特可以。


  取消节气阀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因为节气阀的存在必然会在进气道内产生气阻,不能让空气以最流畅的状况通过,所以会影响发动机的性能。在取消了节气阀之后,进气道里面的空气就会变得无比通畅,发动机性也会随之提升。尤其对于涡轮增压车型来说,这种取消了节气阀的设计会更加明显的体现在动力输出还有碳排放方面。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比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在进气道当中的空气流量更大,在有节气阀的情况下,节气阀产生的气阻会更大。而取消了节气阀的MultiAir会让空气进入变得更为流畅,最大程度的发挥出了涡轮增压的效果。

  超低排放体现菲亚特环保理念

  欧洲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法规对车辆提出了新挑战,而一直秉承着环保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积极降低交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菲亚特在这方面的不懈努力已经获得了广泛认可。

  首先,菲亚特致力于小排量增压车型的研发,它的所有产品都使用了小排量发动机。而放眼很多厂商,它们的研究主力都放在了大排量车型上,比如宝马的3.0T、4.4T发动机等等。正是这种理念上的差别,造就了菲亚特极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数据统计显示,菲亚特在2009年上半年出手车辆的二氧化碳平均值仅为129.1克/公里,这也成就了它成为当下唯一全线产品完成2015年欧洲二氧化碳排放平均值目标(130克/公里)的品牌。

  菲亚特的这种先进理念不仅对全球环境有着积极影响,对消费者来说也意味着更多的实惠,比如这款采用MultiAir电磁液压可变气门控制系统技术的1.4T发动机在提升10%的功率输出和15%的扭矩输出的同时,还降低10%的二氧化碳排放和节省了25%的燃油成本。所以无论从哪一方面都可以看出,菲亚特是一个用先进技术为消费者和全球环境提供最佳产品的世界级品牌,先进技术和环保理念也正是成就菲亚特领先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