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奔向1700万辆:坦途将遇“鬼门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5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当车市的跑车再次绕过弯道,加速重上坦途,市场已不再只有欢呼声。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最新产销数据,今年前9个月,汽车产销均超过1300万辆,并且正迎来下半年新高峰,这预示着全年产销规模必将突破1700万辆,达到美国市场历史上新车销售的最高水平。

车市进入这一关口也意味着,一个实实在在的汽车社会已渐次成型,伴随着市场节节高升的同时,汽车社会引发的问题也将加速发酵,并成为车市继续前行的阻力。

  坦途还将延伸多长?实际上,一个看来黑暗深邃的隧道口已近在眼前,那会是一个“鬼门关”吗?

  车市在回归理性中引来“小高峰”

  

  在经过4个月的下行之后,车市曲线从8月再次上升,9月迎来下半年高峰。据中汽协统计,9月汽车产销均突破155万辆,相比上月增长了两成五和一成八,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一成七。今年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三成六。中汽协认为,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步入了“平稳、良好、正常”的增长状态。

  但业内人士判断,市场仍处在理性回归的过程之中,增速继续回落。前9个月产销量增速与前8个月相比,分别回落3.17个百分点和3.05个百分点。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介绍,从1-9月的统计数据来看,汽车产销增速正由高速增长回归到理性增长。7、8、9月汽车销量增速为14.42%、16.14%和16.89%。他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0年汽车总产销量可以达到1700万辆,同比增长25%,略高于较近十年来的平均增长率(23%)。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也表示,今年10月同比会增长10%左右,但是增长率是下降的趋势,这是由于汽车市场从“井喷”回归正常的过程并没有结束,它将延续到2011年上半年。

  董扬认为,汽车产品应该有10%以上的增长速度,才能保证当前阶段国民经济正常的、持续的发展。一是因为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较快,国民消费水平整体提高,我国已经逐渐步入汽车社会;二是从国民经济角度来讲,汽车产品的高速增长符合国家调结构、扩内需的要求。

  

  汽车社会负面效应已经发酵

  但与车市增长相伴随的是,不会都是鲜花和美酒。在北京,近期的一场小秋雨,画下了首都堵车史上的又一个浓重印痕。成为汽车社会到来之时的一个小缩影。“车市持续增长的负面效应已经发酵,成为反对汽车发展的声音。”国庆长假前,主管汽车产业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在北京对媒体记者说。

  董扬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着来自能源、环境、交通三方面的压力。石油资源的压力已经成为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掣肘,汽车行业应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当前大城市确已面临较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

  据饶达分析,世界上都实行以车养路的原则,要保持道路畅通,每年新建道路的花费(不包括养路的费用)大约为汽车保有量增加数乘上车价的两倍多。我国去年花近万亿元新建和改造道路,汽车保有量增加1000多万辆,建路费缺口高达70%多。而去年收的燃油消费税和购置税3000多亿元,国家贷款和挪用其他财政收入建路占了60%。

  “国家不可能把财政收入的10%用来建新路。让车主多缴10倍的税也是行不通的。”饶达认为,在汽车保有量基本饱和前,堵车会越来越严重,在汽车保有量基本饱和后,汽车还要缴税,这时国家才能通过继续投资道路逐步减缓堵车。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堵车最严重,汽车市场增长也最快。

  

  推行节能汽车是主要“药方”

  

  负面效应的发酵,必然带来反对汽车发展的声音。但高层和行业人士在年产销规模1700万辆关口到来的时候,似乎都在强化一个声音,即不能靠限制汽车发展来解决问题。实际上,让汽车市场负增长,会减慢经济发展速度和造成社会矛盾,因此各国均不限制汽车市场发展。

  苗圩表示,要靠技术进步和社会管理来减少汽车社会的负面效应。他要求企业要重视产品节能减排,不要忘记提高传统汽车的节能能力,整个社会要实行公交优先发展,提倡小尺寸、小排量节能汽车。他还指出,在车市持续增长的环境下,好企业和差企业都能分得一杯羹,多数企业没有经受市场下滑的考验,因此应克服自满情绪,自觉提高国际竞争力。

  饶达认为,“小马拉大车”和柴油机是必然趋势。现在已经实行的节能汽车补贴预示第三阶段燃油限值标准将提前实施,在2020年前第四阶段燃油限值标准也会实施,企业要做好技术准备。因为传统技术的汽车绝大部分会从目录中被撤销,汽车必须有重大的技术改进。其中乘用车首选是“小马拉大车”。而提高燃油限值标准,A00级轿车达标,成本增大的比例最多,而节油数量低,成本回收期长,因此A00级轿车的财税补贴应加码,以保证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政策落到实处。

  饶达还认为,我国对世界承诺的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是极艰巨的系统工程,最后乘用车肯定要大量使用柴油机,柴油质量也必须达到国际标准。“2020年前电动汽车仅处于导入期,节能还不能全指望电动车。”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