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风与PSA紧密联手外资主政神龙二次创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6日09:48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东风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手似乎握得更紧了。

  继双方在2010年9月为神龙汽车公司(下称“神龙”)制定并发布了旨在实现二次跨越的“神龙2015战略”之后,喧嚣已久的神龙总经理离任的传言也经刘卫东本人亲口证实——他本人将回归东风集团,神龙将于明年1月底迎来新的掌门人,即现任神龙副总经理的法国高管毕高诚。

  这将是一次较为彻底的转变,同时也意味着此前因PSA长安合资项目而导致的双方关系僵化的传闻不攻自破。只不过,对于东风而言,如何根治此前18年发展遗留下来的“顽疾”,依旧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人事调整

  “之前关于老总变动有各种各样的传闻,好在这一次刘总(指神龙总经理刘卫东)自己给了大家一个说法。”2010年10月13日,神龙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该人士并未透露在明年1月份回归东风之后,刘卫东的具体职务是否会有相应的变化。“他(刘卫东)目前已经是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本身就是东风集团的领导班子成员之一。”上述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刘卫东回归之后也将继续分管神龙的业务。

  据刘卫东自己讲,离任是“根据公司干部任期制和公司合约的规定”执行。按照目前神龙的干部任期规定,公司总经理是由合资中外双方轮流出任。

  据了解,2001年刘卫东上任时,双方协定的一届任期为4年。但2003年东风与PSA提升合作,导入标致品牌,股东双方又修改了合同,协商中外双方老总各干8年。所以,这次由法方任神龙正职,也是一个履行合同的正常人事变动。

  此次刘卫东的离任,宣告了神龙进入法方掌权的时代。不过,按照东风的分级经营体制,刘卫东回归集团并不妨碍其对合资公司的管控,但区别于以前的是,在一定程度上,法方在合资公司涉及日常的经营管理业务上有了更多的权力。

  博弈新局

  尽管按照合同约定,此次神龙的人事变动是履行合约,但实际上也暗合了中外双方在合资项目上的博弈。

  此前,神龙最被业界诟病的地方在于,合资外方PSA一直读不懂中国市场,这也直接导致其在车型导入、合资公司战略等方面一直与国内汽车市场的现实不合拍。

  例如在车型上,与多数跨外资品牌“全球同步”的策略不同,除了最初的富康之外,PSA其后为神龙导入的标致206等车型多是在国外淘汰的车型。这也导致神龙在国内的车型战略一直踩不到点子上。

  神龙的表现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成立18年来,神龙销量不仅落后于大众、通用、本田等主流合资企业,即便是在东风集团内部,后起的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也接连超越神龙这位“老大哥”。

  但PSA对此却有不同的理解——“在由中方担任总经理的情况下,外界指责PSA的策略失误显然难以服众,更多的问题似乎还出在中方。”PSA(中国)一位内部人士曾如是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也正是因为神龙中外双方在责任问题上的推诿,才间接使得2003年做出了一个由中外高管轮流在神龙“坐庄”的规定。在中国汽车合资企业里,这一规定至今似乎仍是“独一份”。

  因此,在神龙总经理即将发生改变的背后,还是神龙中外双方在话语权方面博弈的一种延续。

  重新出发

  当然,为了这次变革的顺利实施,PSA还是给了东风一定“补偿”的。

  就在刘卫东证实自己将离任之前不久,仿佛是为18岁神龙举办的一场隆重的“成年礼”,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及PSA总裁菲利普·瓦兰,在武汉共同发布了“神龙2015战略”。根据该战略,在未来5年中,神龙将陆续推出12款全新车型和6款新款发动机,并确定进行30万辆规模新工厂建设项目、启动合资自主品牌研究、实施新能源汽车计划。

  PSA的“慷慨解囊”,似乎更像是其在与长安达成合资协议后,给东风集团吃的一颗定心丸;而作为东风而言,由PSA来执掌神龙的大局,似乎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至此,一个积极地信号是,在人事变动和未来发展规划“落听”之后,神龙终于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在中国重新起跑了。最近两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给神龙的再次起跑提供了基础。

  “至少在2009年中国车市井喷的行情中,神龙汽车的业绩并没有落伍。”上述神龙内部人士表示,而在今年1~8月,神龙累计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大幅增长了42%。

  不过,短期的业绩改观并不足以根治神龙在产品线、经销体系管理方面的顽疾,而且对于已经错过大好发展时机的神龙而言,现在PSA在中国的盘子里又多出了一个长安,如何有效的协调合资双方的关系、依托产品布局实现预期的市场份额,对于神龙以及即将上任总经理的毕高诚而言,都将是一个新的挑战。

  

(责任编辑:周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