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聚焦车船税:百家争鸣共话“7档征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7:24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鹏 关囡 曹锦

    阶梯式车船税鼓励小排量车 豪车不受影响 

    车船税改革有理 同时要考虑民众的利益 

图片图片

点击漫画带您认识什么是车船税?>>

  问题1:车船税的7个梯度是什么?

  据称,调整方案拟按排量划分7个梯度,排量越大税额增加越多,以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导向。这一草案打破以往大车、小车征税一刀切的做法,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该草案酝酿1.0升及以下小车的车船税不作调整;1.0-1.6升酝酿年税额最低为360元,最高可开征1080元;2.0升排量汽车的车船税考虑从900元起步;大排量豪华车所属的4.0升及以上区间,起征点将超过3500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

  问题2:车船税立法有什么作用?

  专家指出,此次全国人大对车船税立法,在实现提高原税法法律级次目标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现行车船税税制进行改革,使车船税的征收与乘用车的排量挂钩,从而体现出鼓励节能减排的导向。

  该专家表示,在他了解到的车船税改革方案中,车船税新政策主要体现为:乘用车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其中,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主体乘用车车型税额适当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税负则大幅增加。按照不同排量实施阶梯式征税,其目的就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问题3:车船税法预计何时审议通过?

  10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专家指出,目前车船税法的各项立法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近期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部法律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到获得通过,往往要经过3次审议,由于原定于8月上会的车船税法被推迟审议,那么今年内车船税法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就变得很小。”专家表示,今年内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只剩下两次,因此车船税法将可能在明年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专家:车船税新政刺激小排量车迎发展春天  

    车船税改革 能否有效解决“节能减排”? 

  大视野 国际都市大多没有车船税

  美英等发达国家也非常重视私车使用环节的税收,但都不是固定税额,而主要通过燃油税来实现“多开多交、少开少交”的调节功能。

  美国 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每一个家庭单位拥有1.05辆车。美国针对汽车的税收分为三个环节:购置环节、保有环节及使用环节,其中购置和保有环节所征收的税款在整个税收中所占的份额较小,大头在使用环节。汽车使用环节的税费主要通过征收燃油税来实现,车主需负担全国统一的联邦税和各州自定的州税。

  英国 车主要负担的税

  费种类更多些,包括燃油税、车辆执照税、交通拥挤税、车辆首次登记费等,其中燃油税为大头,即相当于多开车就多缴税,但是英国基本没有养路费、过路费等费用。

  英国燃油税从1979年开始征收,之后逐年上涨,目前在油价中所占比例在60%左右。英国是一个非常重视环保的国家,除了通过燃油税来控制车辆使用外,还有两大相关税费。一是针对新购车辆的“第一年车辆使用税”,该税根据尾气排量不同而分为13档,分别收取不等税费,以此进一步促进人们购买环保汽车。据《北京晚报》

  按排量区别征税是一种进步

  车船税将把乘用车按照排量不同分成7个档次征收。按排量不同区别征税是一种进步,有很多益处:

  第一,体现公平合理原则。几百万元的车和几万元的车、6.2升的悍马和1.0升的QQ缴一样的税,根本没有公平可言。

  第二,有利于推动汽车业的节能减排。谁排量大、排放多,谁就要付出更高的代价,为自己的碳排放买单。虽说买大排量车的“有钱人”可能不太计较,但车船税不是一次性缴纳,而是每年都要缴,如果4.0升以上真的最高上调至万元,每年缴10000元对悍马这样的车主来说也够戗。

  第三,有利于调整汽车结构,引导汽车产销,进一步推动小排量车的销售。如果2.0升车型的车船税从900元起步最高至2000元的话,在高油价、车船税、购置税等政策影响下,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转而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据《中国经济时报》

  媒体观点

  车船税改革,有加还应有减

  从节能减排的技术上分析,现在豪华车在发动机、尾气过滤等方面使用大量新技术,排量大不意味着尾气大、污染大。而排量小不等于排放小。一辆4.0排量的车,一周如果只开1天,其尾气排量会高于1辆天天在路上跑的2.0升轿车吗?从国外经验来看,车船税的征收方法采用了“跑多少,征多少”的方式,这更能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南方日报》

  在减免购置税鼓励消费的基础上,如果提高1.0升至1.6升排量车型的车船税,不仅自相矛盾,而且对处于市场敏感期的汽车行业是个不小的打击。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汽车税负已经很高,不应该再出台或变相增加新的税种,而应当适当降低税负,促进汽车消费。——— 《中国青年报》

  如果真是为了“抑大扬小”、节能减排,车船税其实可以这样调整:1.0升以下乘用车的车船税大幅降低,1.0升至1.6升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6升以上乘用车的车船税按排量递增而递增,排量越大缴税越多。——— 《齐鲁晚报》

  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办法是提高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车辆燃油经济性的高低与其排量的大小正向有关,但并不完全是线性相关。在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等新技术的支持下,排量相对较大的汽车完全可以拥有和排量相对较小的汽车相媲美的燃油经济性。在这种情况下,简单地以排量作为划分标准,并不能起到应有的引导作用,也不利于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 《中国汽车报》

  专家声音

  谁制造的公害大付出代价也大

  贾新光(资深行业分析师)

  目前针对汽车排放的税收还没有一个特别好的政策杠杆,而车船税按排量收取后将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谁制造的公害大,理应付出的代价也大。

  给车主增加负担

  钟师(资深行业分析师)

  此政策对普通车主来说是很无奈的事,如果说要控制碳排量,收取燃油税最为公平。针对排量的分级,从消费税已经体现出来了。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去年对于1.6L排量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所造成的积极影响,国家应该多提出鼓励政策,而非一味为车主增加压力。在国外,排放量的考核是从厂家来抓的,而不是老百姓。

  点击用漫画带您认识什么是车船税>>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那些买豪车的 税应该再高点
小排量的车应该免征税
汽车污染环境 应该都提高税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