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车船税新政刺激小排量车迎发展春天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褚晓亮 宗巍

  连日来,关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的消息,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一些专家认为,车船税新政将成为继小排量汽车减免购置税之后又一促进小排量汽车发展的利好政策,小排量汽车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在国家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的背景下,如何将小排量汽车的“政策热”转化为“市场热”,对政府、车企和消费者,都提出了新的课题。

  小排量汽车成为低碳社会中的政策“宠儿”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车船税法(草案),近期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草案中规定,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税负减轻,大排量乘用车的税负则大大增加。很多汽车业内专家表示,这一草案的一个核心目的就在于鼓励发展小排量汽车,引导消费者节能减排。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09年1月,国务院出台《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实施了优惠政策,还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作用下,2009年我国1.6升及以下车型销售近72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占乘用车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尽管购置税优惠幅度有所降低,但小排量汽车受市场关注的程度并未减弱。

  在吉林长春市汽贸城附近的一家4S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排量汽车一直是店里的抢手货,特别受到长春外围县区的消费者喜爱。他表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小排量汽车的优点体现得十分明显,再加上购置税等优惠政策的推动,得到实惠的是消费者,因此很多首次购车的人都把小排量汽车作为重点考虑对象。

  从国际上来看,“低油耗、低价格,小排量、小车身”的经济型轿车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日本、英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的小排量汽车市场占据其国内汽车市场的50%左右。

  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表示:“发展小排量汽车,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兑现环境承诺的成熟做法。我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作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40%-45%的承诺,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将有助于践行这一承诺。”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