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尔乔内低调来华督师菲亚特本土化事宜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18日08:0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上个月刚刚忙完合资公司成立以来首次公开活动的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10月12日又迎来了菲亚特全球CEO马尔乔内的到访。“他来长沙就是和大家见一下面,顺便看一下公司建设进展。”一位菲亚特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说明了菲亚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在中国市场上“再来一次”的菲亚特汽车,现在最需要的不仅是马尔乔内提倡的“速度”,还有本土化。

  这次马尔乔内的中国之行涉及广州、长沙、重庆等多个地方,拜会了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以及湖南省当地政府部门有关官员,并考察了菲亚特在长沙和重庆等地的项目。

  从业务布局来看,菲亚特还称不上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公司。其业务主要集中在西欧和巴西市场,而在亚洲市场,特别是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菲亚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边缘角色。

  菲亚特的商用车品牌依维柯、零部件企业玛涅蒂-马瑞利以及菲亚特动力都早已在中国落地。但决定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地位的乘用车业务却一直没有起色。前不久落地的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为其弥补了这种结构性缺陷。

  但是,通用、大众等全球竞争对手在中国早已取得优势地位。现在中国市场汽车月销量保持在120万辆以上,对于首期产能仅仅14万辆的菲亚特来说,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其产能规模似乎显得无足轻重。要想以此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菲亚特需要的不仅仅是马尔乔内崇尚的“速度”,还有更重要的本土化。

  业内人士认为,之前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失利,与南汽集团合作不顺利往往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是菲亚特不适应中国国情、本土化做得不够导致的。

  在大众、通用、丰田们都已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竞争优势之后,“再来一次”的菲亚特要想杀出重围,必须比竞争对手做到更彻底的本土化,贴近市场需求,采取更灵活的市场策略。但从产品来说,菲亚特旗下车型大部分定位于紧凑型,和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特点存在着偏差,而这就需要菲亚特在产品引进上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特点,进行彻底的本土化改造。

  在重新探讨之后,合资公司仍然没有得到中方钟情的中高级车型,但是,首款车型由领雅变为C-medium,承诺将克莱斯勒产品导入到合资公司,显然是菲亚特适应中国市场的一个表现。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