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昨日已达调价条件 油价今日上调传言落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1日07:3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跃群

  根据易贸资讯昨日提供的最新数据,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国际油价的22日加权均价变化率已突破4%的国内成品油价“调价边界条件”,达到了4.14%。

  在此背景下,昨日路透社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发改委将发布调价通知,在今日零时上调成品油价。记者昨日傍晚走访了上海数家加油站,工作人员亦表示他们也已听到了相关传闻。然而截至发稿时,中石油、中石化上海销售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并未收到相关通知。

  国际油价达到“调价边界条件”是调整成品油价格的充分条件。因而10月19日夜间至20日早间的国际原油期货市场走势将直接影响最终的结果。

  然而受中国人民银行19日宣布加息影响,昨日早间收盘的国际原油价格出现重挫。ICE布伦特11月合约下跌至81.1美元一桶,跌幅达4%。纽约国际原油期货11月原油合约更是跌穿了80美元大关,收于79.49美元一桶。

  但根据国家发改委2009年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当国际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发改委可以选择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虽然昨日国际油价普跌,但是昨日的价格相对22个工作日之前,仍然处于相对高位。因而,只要跌幅不远超5%,便将达到4%的调价红线。

  在此背景下,便产生了虽然油价大跌,但动态的22日平均变化率却反倒站上了4%大关的奇异现象。

  至于昨日为何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下,发改委仍未发布调价通知,有分析师表示,4%只是调价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发改委在进行价格调整时还得充分考虑到其他因素,比如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以及国内CPI(消费者物价指数)的压力等。因此未立即上调成品油价也是有其合理性的。但是只要国际原油市场不要再次出现多次大幅下挫,未来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应该问题不大。

  国内上次调整成品油价格是在6月1日,虽然其后的4个多月油价上下波动,但均未达到发改委认定的“调价边界条件”。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