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帆汽车整体上市 尹明善家族财富再沿续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5日07:5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晓晖

  2010年10月15日,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帆集团”)高管层由董事长尹明善亲自带队,正在北京焦急地等待着证监会发审委公布第177次会议的审核结果。

  当日傍晚时分,力帆集团“成功过会”的短信经由北京传回重庆。

  尽管力帆集团董秘汤晓东称,目前公司仍处于上市前的缄默期,但电话的那头已能感受到高管层掩饰不住的兴奋。

  历经风雨十八载,力帆集团整体上市终于梦圆。

  随着力帆集团的整体上市,尹明善家族财富将再次递增。力帆集团招股说明书的公布,令1987年出生的尹明善之女——年仅23岁的尹索微首次呈现于公众面前,尹索微有望取代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宗申动力,001696.SZ)董事长左宗申之女左颖(1982年生),成为重庆最年轻的80后富豪。

  据悉,力帆集团此次拟发2亿股,募资14.8亿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15万辆乘用车和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等。

  力帆沿史

  1992年,一家名为“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的单位成立,尹明善出任研究所所长。这一年,尹明善54岁,已至“知天命之年”。

  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便是力帆集团的前身。最初的头几年里,尹明善生产的“HONGDA(轰达)摩托车”,虽与日本本田公司生产的HONDA(宏达)牌摩托车外观类似,但价格却低很多,产品逐渐取得市场。

  此时,尹明善的大儿子尹喜地21岁,小女儿尹索微5岁。尹明善的摩托车事业在邓小平南巡的讲话中,刚刚起步。

  时隔不久,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便取得了成功,进而重庆轰达车辆配件有限公司、锡山市轰达摩托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等关联企业陆续设立。

  尹明善的生意开始好得出奇,这简直是一个生产什么就能卖掉什么的年代。

  1997年,由于轰达和力帆等相关摩托车企业逐渐形成规模,按照国家体改委的要求,重庆力帆轰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力帆轰达”)设立,成员为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等六家企业,组建成为一个松散联合的实体,成员企业之间不承担集团企业的债权债务,集团企业不设立董事会和董事长。

  力帆轰达即现今力帆集团的雏形。

  1997年,尹明善获得整车生产资格;1998年,力帆轰达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开始进军海外市场,主要出口到越南、老挝等地。

  为了规范力帆轰达的企业设置,1999年3月6日,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尹索微签订《发起人协议》,分别以其在重庆市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重庆力帆摩托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锡山市轰达摩托车有限公司、重庆力帆轰达摩托车销售有限公司 (由重庆轰达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更名)、北京财智文化有限公司中拥有的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作为对力帆轰达的出资,对其进行变更登记。

  最终,力帆轰达的注册资本定为1.15亿元。尹明善占股26.5%,其妻陈巧凤和子女尹喜地、尹索微等三人分别占24.5%。力帆轰达的注册资本金意味着,尹明善已经从1992年的20万起家,在短短的7年间聚敛起上亿的财富。

  此间,日本摩托车企业本田公司对力帆轰达提起了外观专利权受到侵害的诉讼,力帆轰达不得已注销了HONGDA、轰达等字样商标,并弃用“轰达”之名,力帆轰达由此更名为重庆力帆实业 (集团)有限公司,直到2007年完成股份制改革。

  2000年,尹明善作出惊人之举,决定进入足球领域,并花费5580万元,购入一支名为前卫寰岛的甲A俱乐部,并更名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几乎就是一夜之间,力帆集团和老板尹明善的名字,随着中国足球的火热而声名远扬。

  2001年,尹明善以6300万美元的总资产,折合人民币约5.2亿元,荣登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此后,尹明善头顶多了一个福布斯富豪的光环。

  2003年,力帆集团达到顶峰,经过11年的努力,在尹明善的带领下,力帆集团实现年销售收入达到60多亿,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

  力帆集团亦因此形成了庞大的子公司网络,包括国内发动机制造公司、摩托车销售公司和众多海外子公司、企业自营进出口公司等十几家控股子公司。

  在力帆集团抵达摩托车制造行业顶峰之时,2003年9月10日,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尹明善希望借此进入研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和汽车零配件领域。

  尹明善希望力帆集团能够尝试从摩托车制造到汽车制造的跨越,尽管在有些人看来,力帆集团转行造汽车是一件可笑的事情,但日后的事实证明,尹明善的这一战略举动,并没有把力帆集团拖入危险的资金泥潭。

  与此同时,力帆集团上层的控股公司开始构建,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力帆控股”)于2003年11月19日设立,注册资本3亿元,仍由尹明善、陈巧凤、尹喜地和尹索微控股,控股比例与此前的力帆集团一致,尹明善占股26.5%,其余三人占股24.5%。

  此后,力帆控股获得尹明善等四人的力帆集团99%的股权转让,并在2007年的力帆集团股份制改革中,最终实现对力帆集团82.32%的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

  2004年8月16日,重庆力帆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2005年12月31日,重庆力帆乘用车成立,注册资本7亿元;2006年1月23日,重庆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设立,注册资本1000万元。

  随着力帆集团下一系列涉足汽车制造、销售、发动机领域的公司相继设立,力帆正式进入轿车和微车生产领域。

  2006年1月19日,售价不到5万元的1.6升力帆520五座家用轿车上市。

  2007年,因为上马轿车生产项目而遭遇资金瓶颈的力帆集团开始谋求上市,转而进行股份制改革。

  2007年,一家名为上海冠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冠通”)对力帆集团进行增资入股,以1208万元,认缴力帆集团3.87%股份;2007年12月20日,力帆集团实行股份制转换,以每股一元面值,发行6.5亿股本,其中力帆控股占95.2%,上海冠通占股3.87%;尹明善等四位自然人拥有剩余股份;2007年12月29日,力帆集团接受一家名为JOINSTATELIM-ITED的美国公司出资6亿元,认购13.5%的股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乍起,国内A股走势动荡,力帆集团上市议程搁浅。

  直至2010年上半年,力帆集团主板上市的议程再次重启,并于日前获得了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

  尹明善家族

  如果以市盈率20倍计,力帆集团挂牌之后,市值有望超过100亿。

  按此推算,尹明善家族亦将以超过80%的绝对控股,在力帆集团上的身价超过80亿,成为重庆地区当仁不让的富豪。

  事实上,力帆集团亦然是重庆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为数不多的民营制造企业之一,但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而言,尹明善更像是一位“红顶商人”。

  1938年出生的尹明善,其人生道路坎坷曲折,在文革动荡中被下放到农场一直到1979年方才获释放,时年已经41岁。

  陈巧凤是尹明善第二任妻子,尽管两者年龄相差接近30岁,但是从尹明善的创业初期开始,陈巧凤与其子尹喜地、其女尹索微一直跟随尹明善左右。

  1979年文革后获平反释放的尹明善担任过英语教师,亦曾任重庆出版社的一名编辑,最终在下海经商贩卖图书中,赚得了第一桶金。

  在那个不可思议的年代里,到1989年,尹明善一跃成为重庆数一数二的民营书商,作为重庆最早的一批民营企业家之一,尹明善把目光投向了传统了摩托制造行业,并信誓旦旦称要亲手造出最好的摩托车发动机,一如他在2006年信誓旦旦地称,力帆要造出最好的微车一样。

  数不清的头衔,亦降临到尹明善头上。

  1992年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一举成功之后,尹明善成为重庆地区首屈一指的富豪。招股说明书显示,尹明善还曾任重庆市第一届和第二届政协委员、常委、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第二届工商业联合会会长、重庆市第二届政协副主席、中国摩托车商会第一届会长。现还任力帆控股董事、重庆银行董事、安诚保险董事、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摩托车商会第二届名誉会长。

  与尹明善的高调相比,尹明善的妻子陈巧凤和女儿尹索微一直行事低调。

  其儿子尹喜地因为喜好名车,曾任力帆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并拥有一辆世界上最昂贵的布加迪威龙跑车而被年轻人所熟悉,并冠以“精彩哥”之称号。

  就此次上市的力帆集团而言,尹明善家族与同城的左宗申家族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家族经营,并由家族对企业拥有绝对控股权。

  尹明善家族已经先后数次登上福布斯富豪榜、胡润富豪榜单,成为重庆地区公认的家族富豪。

  目前唯一值得忧虑的可能是,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年岁已高,2010年已至72岁,其子其女是否会继承尹明善的企业家意志,目前仍然有待于观察。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