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缓解资金压力 民营车企谋求上市挤破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7日07: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鹏亮

  日前,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申请,力帆终于完成了登陆A股市场的准备工作,力帆将成为第一个A股市场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

  根据力帆的招股说明书,力帆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9.5亿股。

拟募集资金14.8亿元,投入到15万辆乘用车项目、摩托车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动力基地项目。据了解,目前力帆轿车项目正在筹备轿车二期工厂的建设,建成后力帆轿车将达到15万辆的产能。

  中国汽车业竞争的加剧,在对资金提出了越来越大需求,车企也是不得不通过证券市场筹集资金之路,但资金状况却是企业“最敏感”的神经。外界之前猜测力帆迫切上市与其资金难题有关,因此力帆并未主动发布通过IPO审核的消息。据悉,力帆从2006年开始将主营业务逐渐过渡到汽车业务上,不过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2008年力帆还曾引入美国国际集团(AIG)进行战略投资。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力帆的另一主要业务——摩托车出口也受到了严重影响。根据力帆实业的招股书,201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达72.85%。

  资金压力是民企普遍面临的问题,力帆控股董事长尹明善接受采访时曾说,上市公司最大的成功就是要“编好故事”,这个故事就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故事,有了好的故事,就有了赚钱的上乘高招。而在力帆集团各项业务中,出口业务和小排量乘用车的产品定位,以及新能源汽车都是力帆赢得资本市场青睐的“故事”。

  而同样在“编故事”的还有长城汽车和浙江民营汽车公司众泰汽车。据了解,长城汽车在近日回归A股的公告中提到,拟在上交所发行A股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柴油发动机、EG发动机、6MT变速器等,预计投资总额约为31.7亿元。同样为IPO上市努力的众泰汽车则着力于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共同发展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甚至还吸引了“资本大鳄”罗杰斯的关注。

  国企上市缓慢推进,而民营企业则是为了开启融资道路“挤破头”。汽车制造作为现在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虽然对民营企业来说难度较大,但上市对企业发展状况的改善却是任何一家企业不会错过的机遇。业内人士分析,自主品牌对提升业绩,扩大规模有着迫切需要,而通过融资寻求自身发展,研发新技术,甚至摆脱被重组并购的命运。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