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支出增加 加息影响汽车消费有多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28日08:0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次日上调存贷款利率,这对汽车消费将产生多少影响呢?

  利率的上升尤其是贷款利率的上调肯定对已经贷款买车的消费者支出将增加,同时也会对即将准备购车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增加变数,这是实际上最直接的影响。

当然,随着今年央行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出台,各地购车贷款的申请与审批已经受到了严格的控制,不少地方的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已经下降到了不足30%,所以加息对整个车市的影响自然也不会太大。与此同时,目前大多数消费者购车,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所考虑的主要是汽车的性能和价位等因素,0.25%的"利息损失"并不大,不会影响自己既定的购车计划。

  相较消费者的平淡应对,汽车厂商对加息的反应则要强烈得多。一是在去年不少经销商新建了大量的4S店,同样汽车厂家也在去年开始纷纷扩充产能,而这些都是以银行贷款来支撑的,贷款利率的增加无疑将会增加他们的财务成本,加息的压力显而易见。二是目前绝大部分经销商在销售提车时是要全额打款给厂商的,而有的厂商以自己的银行信用为经销商申请了银行承兑,但这是以经销商卖车成功顺利回笼资金为前提的,但如果银行提高了贷款与承兑的利率,无疑会对整个资金链的使用成本大大提升,相当多经销商日子难过的境地将会加速到来。

  加息,对目前方兴未艾的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有较大影响。在利率方面,按照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利率的浮动空间相同,即"在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利率基础上,最高下调10%,上浮30%。但汽车金融的贷款利率一般要比商业银行高1个百分点。加息会进一步打压消费者通过汽车金融公司贷款购车的积极性。

  此次加息幅度低,虽不会在短期内对汽车消费市场产生很大的波动,但却提供了利率市场化的信号。意味着央行重新开始了一个加息周期。从厂商、经销商的营运成本、融资理念和消费者的购买心理等方面来看,潜在影响必然大于实际影响,长期影响必然大于短期影响。

  首先,汽车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因此汽车生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通常比较高,不少车企达到60%至70%。从常理上分析,企业的不少利润用于支付利息,银行贷款利率的提高,车企们的利息支出也将增加,随着今后一段时间不断的加息,利润增幅肯定跑不过利息增幅,将影响到车企的盈利能力。其次,消费者对人民币继续加息、升值抱有较强预期,消费欲望将削弱,房产、汽车这样的大额消费首当其冲,更多消费者将选择捂紧口袋,静观其变。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