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友观点:车船税并入油价征收最合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0月30日10:5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萍

  车船税法草案近日开始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乘用车根据排量划定七档征税。相关专家认为,这是继消费税燃油税之后,国家或将再通过税收杠杆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车。同时很多网友也表示,车船税法草案目前的上调范围覆盖多数有车人群和家庭,应该广泛征集车主意见。

  4.0以上税额最高5400

  车船税税目税额表显示,1.6升以上至2.0升税额为660元至960元,4.0升以上税额为3600元至5400元。而在商用车部分,货车按整备质量每吨收到16元至120元。挂车按货车税额的50%计算。目前,北京6座以下车的车船税为每年480元,这样算来,2.0升以上车型缴税至少要翻倍。

  草案规定,车辆适用税额由省区市政府按照规定,在车船税税目税额表规定的税额幅度内确定。

  同时公布的车船税法草案说明解释,豪华车和普通车按相同税额缴税,未充分体现车船税的财产税性质和应有的调节功能。

  草案还规定,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对高能耗、高污染的车船可以加收车船税。对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纳税困难以及有其他特殊原因确需减税、免税的,可以减征或者免征车船税。

  豪华车普通车税额相同

  有网友表示,1.6升的车从450元涨到1200元,这样的“涨价”有些太“狠”了。“不反对适量加税,但也不能太高了。450元涨到550元可以接受,否则就太高了。”还有网友认为,按目前标准,车船税占汽车价值的八分之一,明显偏高。“我的车才4万多元,税500多元。同样的排量,豪华车价值20多万税也是500多,只占40分之一,这怎么能体现公平?”“车船税买车时都交了一大笔,所以不是收多少的问题,而是应该完全取消的问题。”

  此外还有网友提出建议,应按用油量来计算税额。“油用多就多付,因为对环境污染也大,不能按排量计。这是最科学的。我们的出发点是为了保护环境。”“车船税是另一形式的房产税,除了增加政府税收,对节约能源和碳减排关联度极小,与用油量关系密切。如果为了节约能源和碳减排,并入油价征收是最合理的。”

(责任编辑:史宝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