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动车:技术追求源自百年的传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5日16:36
来源:搜狐汽车

  几十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一直以技术领先闻名于世。即使是如今受到广泛关注,被誉为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电驱技术,大众汽车集团也早在100年前就投入其中。

  Lohner-Porsche —— 划时代意义的杰作(1900)


  1900年,就在第一辆汽车诞生仅仅14年后,当时年仅25岁的总设计师费迪南德 •保时捷就向世人展现了一款名为“Lohner-Porsche”的电动车

  这辆电动车采用了创新的设计完全取消了齿轮、皮带、差速器等零件,而点睛之笔则是它安装于两个前轮的一对轮毂电动机。车轮就相当于电动机的转子,围绕着与悬架固定的车轮中心轴——也就是电动机的定子旋转,因此这辆车不需要变速器和额外的驱动轴。并且,由于几乎没有机械摩擦损耗,该驱动系统的效率高达83%,而且启动柔和,运行安静。

  这款最快可以达到50公里时速的电动车在当时就被媒体誉为“史上第一辆没有变速箱的汽车”、“划时代意义的杰作” 。

  T2系列多功能商务车 —— 大众汽车现代电驱技术的开端(1973)


  自1973年的T2系列多功能商务车面世至今,大众汽车集团对于电驱动技术的研发就从未停止过。

  T2系列多功能商务车,由大众汽车公司与博世公司、瓦尔塔公司和当时德国北威州最大的电力公司——北威州电力公司共同设计。安装于车尾部的直流电动机的连续功率为17千瓦(23马力),最大输出功率为33.5千瓦(45马力),扭矩160牛•米,12秒就能从静止加速到50公里/小时,最高时速70公里/小时。

  几年里,大众汽车集团根据客户需求共生产了大约70辆电动T2多功能商务车。1979至1984年间,大众汽车又生产了大约50辆T2车型的下一代——T3的电动车型。

  电动高尔夫 —— 经典车型与电动技术的首次融合(1976)

  1976年,大众汽车的工程师就基于量产车型高尔夫打造了第一辆电动轿车。这辆高尔夫电动车配备不同的蓄电池和电动机进行了长期的道路试验,一直持续到1986年,累计行驶2万多公里。这辆高尔夫电动车的最高车速达到了80公里/小时,最大行驶里程70公里。

  而大众汽车生产的著名电动车当属1981年以高尔夫第一代至第三代为原型车打造的高尔夫CityStromer车型。

  首批高尔夫CityStromer生产于1981年,同样是于北威州电力集团合作设计。第二代CityStromer车型配备了功率15千瓦(20马力)的电动机,车重1.7吨,可在13秒内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第三代CityStromer车型所装备的电动机的连续功率提高到了17.5千瓦(24马力),最大功率达到了22千瓦(30马力),最高时速达到了100公里/小时,并带有制动能量回收功能。

  Up!电动车 —— 未来家用车的发展方向(2010)


  百年的技术积累,让大众汽车集团在2010年向人们展现了面向未来设计的Up!电动车

  车身仅3.19米的Up!电动车实现了人们零排放出行的梦想。它动感的车身和清晰的线条完全遵循了大众汽车的设计基因,优雅卓越,颇具时尚内涵。不仅外观如此,其内部空间利用程度之高,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在技术方面,Up!电动车前置前驱的驱动系统装备一台最大功率60千瓦(持续功率40千瓦)的电动机,从起步即持续可产生210牛米的最大扭矩,最高时速可达135公里/小时,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小时需时11.3秒。而在市区行驶最常遇到的30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的加速,Up!电动车仅需3.5秒。这一方面得益于电动机出色的扭矩特性,另一方面还得益于Up!电动车仅重1085公斤的轻盈车身。

  在电池方面,Up!电动车装备的锂电池技术也达到了领先水平。这款可以提供22.7千瓦时 (kWh)电池容量的锂电池足够驱动Up!电动车最长行驶16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多数车主在市区内的日常行驶需求。如果在私家车库、停车场或未来在公路上设立的充电柱上进行“加油”充电,大约1小时左右Up!电动车就可以充电至电池总容量的80%。如果是通过私家车库的220/230V民用电为Up!电动车充电,则充电时间最多也只需要5个小时。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