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程美玮:电动车的变革将重组能源与交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6: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115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西门子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下面有请西门子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先生致词。

  程美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谨代表西门子公司祝贺第25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开幕。为什么西门子要参加这个论坛呢?大家知道电动汽车将对整个社会带来深远的变革,但这次变革不仅仅是将道路上的内燃机汽车变成电动汽车这么简单,这更是一个确定重组能源与交通的契机,这个过程的实现要依赖于一个完善的能源与交通系统,这场创新为我们带来的相似于革命性的、全新的交通系统。我用一个词来描述它——中国电动轿车,或者Integrated Electric Mobility。

  在1879年,西门子首次将驱动式技术应用在交通领域,开发出第一辆有规电车。西门子推出电动维多利亚,成功投入日常使用,其中有50辆用作高级酒店的计程车。近20年中西门子在交通技术创新方面更加有长足的进展,比如电气化领先的高速铁路技术,大家知道铁路机车早已从内然机械演变成电动机车,与我们动力系统也已经在混合动力公车上有超过十年的运用历史。在近两年,西门子又分别以两辆欧系高端车型为原型车设计了开发纯电变样车。

  展望未来电动交通将录入重要的历史阶段,到底什么是电动综合交通的概念?综合交通包含着三个主要的部分。第一部分,能量结构,主导者为电网,包括清洁能源开发,智能电网设计和充电设施普及等。第二部分,绿色车辆的普及,主导者为在座的倾力于电动汽车开发厂商和零部件供应商。第三部分,把绿色车辆纳入其中的交通网络,主导者为建立交通网络的地方政府。目前的交通网络要把电动车纳入其中,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把网络要告诉电动汽车,最近的充电站在哪里,以及驾驶路线是什么。

  构建综合电动交通需要哪些技术创新呢?我们首先应该从绿色发电开始,我们所需要的技术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以及存储这些绿色能源的储能技术。其次,我们需要智能电网技术,让电网能够智能地为大量的电动汽车在合适的时间提供最为优惠的电价的电力,并且把汽车本体转变为移动储能单位,让智能电网回收能源。第三,建设有效的运营充电基础设施网络的技术。这里不仅需要充电技术,而且需要运营充电设施的软梯管理系统。不仅能综合管理所有相关的设施,而且能与城市的交通系统做到无缝对接和相互融合。

  我们来看一下中国电动交通中的电动汽车制成所需要的创新技术。创新型的电动汽车制造技术,应该将零排放的概念关注与产品生命周期当中。这首先要求我们建立一个优秀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管理汽车生产、制造、开发过程中的协调、规划和验证。通过精确模拟以及有效的品质管制,确保下一代汽车产品的各项性能能够达到对环境的零污染。其次,要真降低能耗。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在电动车使用高效率的可靠动力系统。再次,绿色汽车的普及,还需要一条出色的工业生产系统,为电动汽车大批量生产提供保证。最后我们还需要一个智能的交通系统,可以融合从电动小车,电动大车,到电气化轨道交通的一个完整的控制系统,让城市之间的互动更便捷、更安全、更环保

    以上是我们对综合电动交通的理解,在最后,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西门子公司将如何与各位一起来实现这个愿景。

  如果我把刚才所谈的领域放在一起,我们会发现一个完整的电动交通产业链条。从发电,从电网,充电,再到核心动力系统,汽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化生产,以及最终的涵盖私人与公共交通的综合交通管理。大家现在所看到的这些图片,全部来源于西门子产品。作为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对各位环节做到高效整合的公司,我们认为对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内外部的协同工作,还有政府的一些政策扶持,再加上对全民在低碳、环保节能方面的发展的普及教育工作,电动交通市场必将开启一片广阔的绿色天下。

  谢谢大家!并再次祝贺大会的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