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泉:中国电动车保有量3年内会飞速增加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2: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

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和银通新能源总裁薛嘉渔接受了搜狐汽车的采访。

  陈清泉:大家好!

    1月份,美国国会要通过插电式的电动车的投资。这次投资的是日本,全世界这么多国家,都在扶植电动车。你要不要投电动车,就是你要不要投资未来。国家能够投资多少,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我个人预测电动车要分两个阶段走,第一阶段,速度还是很快。到第二阶段就不是很快了,第一阶段还不是靠真正的市场,不管是中国也好、外国也好,都有靠政府、靠大城市,还有靠自主,这么一个状况组成的。但是因为只有第一阶段,才能积累经验,电动车,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支持、好的商业模式,通过第一阶段大家来积累经验。电动车第一阶段成功以后,第二阶段就开始了,真正的电动车市场就形成了。

    那么第一阶段需要多长时间呢?每个国家不一样,也可能三年,也可能五年。现在每一个厂,当年包括国内外的顾问,里面也有整车厂,也有零件厂,这些厂的想法我不知道,但是一个一个都是保密的。在这里面,一个是燃气汽车,他们的内燃机控制得很好。传统的中小企业,他也在发展,将来的密度很高。他们每个厂不再走技术路线和商业化路线。在技术路线和商业化路线中,一般来说有几种观点,一种是乐观的观点,一种是悲观的观点。其中,每个厂的定位不一样,我举一个,我不公开名字,但是也是很大的厂商。他们现在主要搞混电,下一步是要搞插电式。隐忧是藏在里面,非常的周密,也是一个保密政策。在混合动力里面电池切换技术。非政策的就是因为我要传播。因为这被某一个大公司所垄断,在中国纯电动市场很大,一些小的要求也不高,他有很多的值。因为市场你技术也能够做得到,你为什么不去做?技术也很难做,你为什么不去做?

    无论如何电池是核心

  不管怎么样,一句话,电池是核心,电池的技术很重要。我才从香港回来,在香港前几天开一个很大规模的国际经常城市研讨会,全世界主要城市的市长都在这里。在城市里面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交通,一个是能源。有两个争论,百分之多少,有的城市是交通80%,能源是20%。有的城市刚好相反。我要讲的就是,不完全是锂电池,中国现在是第三波的经济。我们的三个热点:第一,在五六十年代的半导体。第二,九十年代的IT产业。第三波绿色节能产业。现在锂电池的全球战略,也是在全球搜罗人才。它堆积的材料,也是全球搜集。中国大量生产了以后,甚至全球搜索人才,全球的材料、设备、工艺、市场。这些东西都是一个综合性的。从存储的商业到存储的市场。

  大家也知道,中国搞电动车的有一百家,但是真正好的也就是三四十家。包括他们珠三角、广东的企业。应该说广州和珠三角是锂电池出去的地方,有的企业在这方面现在在国内也是名列前茅。这个市场不是有规范的,不完全一样,一定要均匀,运作要好。运作要好,你首先要材料运作。你的材料要细心研究,要么就找外国人的。欧洲,纯物质交换。你的材料、你的工艺、你的电池,要产生一个模块,从模块变成一个包,外国都是很漂亮的一个包,那里面很多技术,这个地方很重要。所以一句话,我觉得电子行业,要发展得好、发展得深。这样,才能够提高你的水平。

  我就讲这些。

  记者:你好,我有两个问题,多少年来汽车产业都在讲弯道超车,现在通用汽车的VOGN基本上已经上市了,即将进入中国,在巴黎车展奔驰他们都展出了自己的技术,非常强劲。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像银通这样的产业链上游的企业是否真的具备实力迎接这些巨头新一轮的挑战?

  第二个问题,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达到5500万辆。您认为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电动车将会占到多少份额?实现这个份额的最大的阻力是什么?

    弯道超车的可能性还不成熟

  陈清泉:这个问题很有挑战性。能不能弯道超车,我们的电动车占到多大份额。我先谈谈我的看法。我认为这个可能性还不成熟。

    我有一个数据,美国发展这个技术很久了。他们最开始的时候是50年代末,那个时候美国就立法,每年都不断的对他进行补助,出台法案。我们国家一共花了两三年。看看美国现在份额是多少呢?大概是万辆级。从这里看得出来,美国花了很多钱,这个钱就看到这一点变化。在美国,汽车的车身,电池的材料、制造工艺、美国有很多好的研发。但是我认为谈的话,材料还是很重要。因为政府对企业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商业化路线。第二,他的产品也很好,整车厂和电池厂和关键零部件商结成比较好的联盟,有很好的联系。这些外国豪车,他在工艺上首先要先进,条件化又很快,所以可以成功。混合动力,他也是发展混合动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