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清泉:央企带头 有利于避免恶性竞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18日17: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田禹

  8月18日北京 国务院国资委今天在京召开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国务院国资委推动有关中央企业成立“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有效发挥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联盟的方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的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身处香港的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老先生,就联盟在中国电动车产业发展中将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听取了陈老的看法。

  陈清泉首先表示,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好事,在央企的带头作用下,加上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做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从而集中优势资源、资金以及人才,避免产生恶性竞争,防止无用的重复投入,浪费不必要的资源。

  陈清泉表示,成功的电动车产品,需要具备方便、经济这两个要素,单一企业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技术上,都很难做到完全满足这两个条件。所以,通过中央企业带头实现企业间的融合与兼容,互通有无,能够尽快将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做到国、企、民三方共同得利。

  同时,陈清泉认为联盟的成立也有利于协调不同权利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以电动车充电为例,究竟是选择快速充电模式、夜间充电模式、智能充电模式,还是直接更换电池,这都牵涉到不同能源公司之间的利益平衡。通过联盟的成立,在联盟内部进行几大电网以及能源公司之间的沟通与协调,有助于推动整个产业的尽快发展。

  另外,陈清泉认为联盟成立以后因尽快加强对成员的技术及实力评估,提高评估人员的专业水平。

  对于还未加入联盟的民运企业和地方国企,陈清泉希望他们也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与到推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来。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