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向东:广汽五年实现节能新能源产业化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06日17:2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EVS25)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举行开幕,本次大会暨展览会主题是“可持续动力革命”。共同探讨交流各国政府发展战略、政策导向以及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市场开拓、新技术应用等情况,研讨产业高端及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并为国际电动车产业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搭建平台。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在新能源汽车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各位来宾下午好,我在这里主要给大家简单的讲讲广汽集团在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一些战略的思考。根据我们国家2011年到2020年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通过电动汽车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来加强全产业链的合作。按照以混合动力,插电式车型为近期工作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战略趋向,其他新能源车型持续跟进这样的原则来部署制作研发,着力突破关键技术与平台技术,在十二五期间,真正基本上实现节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拉动广汽集团的快速发展。

  广汽集团作为广东地区的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我也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我们是在2005年的6月通过股份制改造,作为首家引入民营资本大型国有控股汽车企业集团,目前是国内十大汽车集团之一。在今年中国企业五百强位列第44位,而且是今年8月30日在香港成功上市。我们主要的业务板块,包括了乘用车,商用车,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投资,和技术研发等等各大板块。经营状况来说,是目前中国企业五十强中大型企业集团之一,被认为国内引领能力最强的汽车集团之一,过去几年销售收入都超过一千亿人民币。广汽研究院就不多介绍了,作为广汽集团研发体系的龙头。

  关于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自主研发方面的一些努力,特别是节能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努力,我在这里做一个介绍。大家都知道今年9月3日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传奇顺利下线了,并且在同年的四月北京车展获得了最佳自主首发新车奖。关于传奇轿车我们也是有五百辆,即将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作为其中的主力车型来为亚运会的各个方面来做服务,为客人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服务。与此同时,我们在节能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也开展了大量工作,传奇研究方面我们曾经向世人展示过大量的不同的混合动力的、纯电动的概念车,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目前我们商用车主要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大巴,正在为广州亚运会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我们在关键零部件系统研发方面花了很大的力气,我们电池偶合混合动力系统,是一个集电机,发动机和无极变速系统为一体具有知识产权的系统,也是作为我们在核心技术掌握方面的一个代表。与此同时,我们在燃料电池的汽车,包括车载转换系统方面也掌握了一些自主的知识产权。

  下面我讲一下我们在节能新能源汽车开发方面的一些发展规划。在2011年我们将开发出具有自动起停功能的微混系统进行量产,并且尽快过渡成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标准配置。明年年底,我们将完成首款B级中重度混动、插电式两种车型的研发,开始量产,并基本形成技术平台。接着我们会把上述混合动力插电式技术推广到十二五期间推出ABC级各车型上,包括其他各级车型上都要实现电动化。另外A级B级平台上十二五期间实现所有兼容性纯电动,传统常规车型平台上实现纯电动,提供纯电动款的车型。与此同时,要开发A00和A0级比较小型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与车型,并开始量产,这些专用的平台就不再是常规车型的概念。

  当然包括要进一步的完善相关技术,批量生产出有竞争力的混合动力的插电式、纯电动商用车型。到2015年我们想各种电动汽车年产销量要达到20万辆,力争实现燃料电池车的试运行,掌握整车控制系统、电机控制系统、电池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形成电机、电池、电控系统三大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大概是我们十二五整个发展规划的一个概要,我会具体讲到一些相关的车型。

  这里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发展路线图,在这个图上大家可以看到很乱,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图形。这里面包括了EV,就是纯电动的电动汽车,也包括CSG车型,这个属于具有起停功能中度混合车型,还有ERAD带有电动驱动条,比如说驱动后条这样的系统,以及BSG,然后通过组合,形成各种各样轻中重度混合,纯电动,以及Plug—in的车型。

  这里举一些具体的实例,这里看到已经开发并且已经提供给亚运会在使用的混合动力的城市客车,可以达到30%以上的减排效果。这里看到的是一个纯电动的形式,也提供给了亚运会做服务。最高车速每小时80公里,最大续航历程超过170公里,经济性相当不错。

  这是一些相关的工作基础,我们会看到首款新能源乘用车的开发,我们讲到重度混合,也将在明年12月之前面市。在同样的基础上,我们会同样的车型平台上我们会采取微混系统,并且把它变成标配,这个微混系统将于明年中旬,搭载我们自主品牌的传奇这个车型,以及这个平台上所有车型,以及未来这个平台开发其他车型上。插电式车型将在传奇上首先实现,也会在明年年底问世,纯电动的传奇也会在今年十二月广州车展上,把它的基本型样车向公众展示,会在2012年看到我们的计划,投入到市场。当然这里面采用一些新的技术,比如轮毂电机技术。

  包括其他的一些车型,我们在其他平台上都会开发出来,我特别要讲讲特别适合城市使用的A0级,或者A00级专用底盘平台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定位为城市微轿,或者客货两个车型,希望在2013年实现量产,还有燃料电池的试运行。

  这个就是我们在车型发展方面一个主要的计划,我想通过这么一句话,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广汽集团在自主品牌进入市场这个方面,不是最早的,但是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内,把节能新能源真正的实现产业化走到前面,谢谢聆听,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玉)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