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黄历翻篇 博世柴油共轨技术改变柴油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0日15:25
来源:《汽车消费报告》 作者:谢文奇

  对于柴油车的印象还停留在拖拉机或大卡车轰隆隆的噪音和黑漆漆的尾气中?有必要检讨一下自己知识更新的速度了吧,看看《汽车消费报告》的这次试驾体验,你就知道,之前的印象都是老皇历该赶紧翻篇儿了,充沛的动力、低吼的轰鸣声和平顺的驾驶感才是现代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关键词。

  关于共轨技术,你可以多些了解

  简单的说,这项技术最大的贡献就是——降低了排放和噪音,因为有了它,人们才对柴油发动机“讨厌的黑烟”和“打雷似噪音”的传统印象正在改观,当然,由于采用共轨技术的发动机更昂贵一些,所以你能看到一些拖拉机和卡车仍在使用传统柴油机。

  要知道燃油喷射压力是柴油发动机的重要指标,它是控制动力、油耗、排放的“司令部”,一般而言,压力越高,燃烧特性越好。而共轨技术在这方面做的相当不错,它有很高的燃油压力,而且关键是,它把燃油压力产生和燃油喷射分离开了,这样发动机设计人员在研究燃烧和喷油过程便有了更大自由,他们能根据发动机工况要求来调节喷射压力和喷射正时,提供弹性燃油分配控制,通过ECU灵活地控制燃油分配、燃油喷射时间、喷射压力和喷射速率,响应性和驾驶舒适性都达到汽油发动机水平,而且具有显著的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特性。从1997年开始,博世就开始开发了共轨柴油喷射系统 (Common Rail System)了。今天在欧洲,很多品牌的轿车都配有共轨柴油发动机

  从北京金港汽车公园出发,到怀柔雁栖湖约70公里路程,一行由奥迪Q7路虎神行者陆风X8华泰圣达菲C35等9辆柴油车组成的试驾车队停停走走,全程空调大开,最终百公里平均油耗6.9升,与《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第二阶段要求相比低了40%以上。

  2010年9月26日《汽车消费报告》受博世公司之邀,参加了一次柴油乘用车全方位试驾活动。

  如果你对于柴油车的印象还停留在拖拉机或大卡车轰隆隆的噪音和黑漆漆的尾气中,那么有必要检讨一下自己知识更新的速度了,事实上,充沛的动力、低吼的轰鸣声和平顺的驾驶感已经开始取代“高污染”、“大噪音”成为现代清洁柴油发动机的关键词。

  在我们体验的车型中,所有车子装载的柴油发动机都使用了博世共轨系统——这个技术可以帮助柴油发动机更好地满足最新排放标准,乘用车燃油油耗可直接达到预计的国家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区域内,比现在普遍使用的发动机省油30%以上。

  博世工作人员在金港汽车公园演示了柴油喷射系统的试验。

  一台华泰B11的柴油汽车被启动,随之而来的是“哒、哒、哒……”的轻微轰鸣声,工作人员利用车内电脑调整了柴油喷射系统,柴油发动机声音立刻发生了改变,哒哒哒的声音消失了,而一个与汽油机相近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关上车门你甚至听不到这个声音。

  博世工作人员解释这是由柴油喷射系统分别被输入1次喷射和2次喷射引起的,博世共轨柴油喷射系统在一个工作行程中最多可实现5次喷射,喷射次数越多,柴油发动机噪音和舒适度也越好。

  随后的排放试验更加有“料”。

  一张白色纸巾绑在奥迪Q7排气口上,车辆绕场地跑了两圈之后,白色纸巾却一尘不染——柴油乘用车现在可降低排放污染物达25%。

  金港汽车公园有一片人工造成的越野模拟路面,包括洼地、土坡等等,在这片场地上,《汽车消费报告》试驾奥迪Q7 3.0TDI和路虎神行者

  轻踩油门立刻就能感觉到柴油发动机的强大扭矩,过水坑和爬坡易如反掌。

  相对于汽油机来说,很明显能够感觉到这两款柴油车发动机在低转速的情况下发挥出的更高扭矩,我们用数据说明一下——拿神行者举例,2.2L柴油发动机能在2000转/分的转速下发挥出约400牛米的扭矩,而更为称奇的是这样的情况即使高挡位低速行进依然有效,这在后来的赛道试驾上也体现出来了。

  柴油发动机汽油机相比能够提高动力性50%,并且在实现减排的同时不失驾驶的乐趣。驾驶奔驰Vito 8座商务车时,过了几个弯道后,工作人员指导说时速可以降到30公里,然后挂3挡继续行驶,结果没有出现意料中的抖动,车子依然稳稳地向前行走,发动机也没有出现吃力的感觉,依然平顺有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