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能源热情愈高 零部件供应商顾虑渐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11月11日07:5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虽然新能源车普及呼声越来越高,零部件商的顾虑却越来越深。上周德尔福张爱博在深圳说,中国的新能源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弯道超车谈何容易。这可能已是共识。

  张爱博说得在情在理,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潜在巨大,但总体上技术储备不足,而且,没有整合技术的平台,各地成立新能源联盟更多为了拿到补贴,不为联合研发,也不具备联合研发的基础。

  更严重的问题是,由于强势的惯性思维,厂商不愿意邀请零部件企业联手研发,这样的结果是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成本令人望而生畏,陷入了投入高-产量少-成本高的死循环。

  另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标准迟迟无法统一也是新能源车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目前电池组、充电接口等都存在着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多个标准,使用哪种标准无疑是利益斗争,陷入斗争最终受伤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譬如在换电池方面,本来在技术上没有太大问题,但由于电池标准的不统一,换电池的愿望很可能无法实现。

新闻悬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